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当科技改变歌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4:05 赛迪网

  【赛迪网讯】

  范竞马,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超级数码迷。

  2004年6月,我应邀去美国巴尔德大学(Bard University) 演出莫扎特的歌剧《唐璜》。我们尝试了用电脑替代乐队和歌剧里的合唱部分,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

  这个创意是由耶鲁大学作曲系的教授发明的。现场由该校戏剧表演系的教授指挥,四个乐手负责演奏主导乐器(两个小提琴,一个中提琴和一把大提琴),其余的事情都交由电脑来完成。和以往用电脑模拟的做法不同,我们把乐器以遥控的方式连接到电脑上,演奏员的实际操作就是同时给电脑发出的行动指令,乐队和演员演唱的节奏以及强弱快慢仍然是由乐池里的真人指挥(虽然显得有点孤单)来控制的。这样,原来需要上百人做的工作只需6个人就能完成,即4个演奏员、1个作曲家再加上1个指挥。

  记得当时用来连接所有乐器的是一台

苹果PowerMac G4。身为电脑工程师的作曲家用一部苹果PowerBook G4
笔记本电脑
监控整个操作进程,演奏员无须知道电脑的事,只管和以往一样看指挥演奏。也许对于一些听了几十年歌剧的人来说,看这样的演出会有一种惊诧的失落感,因为乐池里熟悉的乐队消失了,只剩下指挥孤零零一人。对于作品本身我们是有绝对信心的,比较担心的是习惯了传统歌剧的老观众会感到难以接受这种新形式而甚至不愿意去尝试一下。

  令人惊喜的是,首演时观众的反应意外的好,在场观众不论老少大多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特别是那些年轻观众,他们觉得这样的歌剧非常“cool”,演出结束后还迟迟不愿散去。一方面演奏员上了舞台,也参与表演和演唱;另一方面环绕剧院的立体声从每一个角落响起,音箱甚至就埋在你的脚下,观众体验的是一个由电脑增倍成完整编制的交响乐队。电脑还不时发出预先程序好的环境音响,比如由远而近的马车声、狗叫声、雷电声等,大屏幕上同时显现着当年这出歌剧首演地布拉格的老区街景、人流……这些都是只有在电影院里才能体验到的现代多媒体的经历。只要能够抛去长期对歌剧的刻板印象,从欣赏效果来看,观众得到的艺术体验绝对是空前的。老实说,看到现场观众的反应,我也感到非常欣慰。

  这样的创新也给歌剧艺术带来了新东西。由于一方面音乐艺术教育越来越薄弱,另一方面整个社会走向商业和表象化,追求速成,而文化是需要时间积累的,所以文化的成本非常高,真正愿意为保留和弘扬文化投资的人也越来越少。在当今只推崇通俗大众文化的商业时代里,传统歌剧和古典音乐都被冲击,与其它人类优秀的

传统文化一样正在默默地消失!虽然电脑代替乐队在视觉以及整体效果上有差别是一定的,但这次演出的经历使我更加坚信科技可以改变这一切。

  耶鲁大学的大胆尝试给了我们启发。科技应该也有责任延续和挽救文化,桥梁过去和现代。把科技融入歌剧,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能够接受和喜爱歌剧甚至参与进去,以此达到普及和发扬传统文化的作用。这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n101)

  作者:范竞马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