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多媒体发展迅速改变新加坡人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00:20 亚洲新闻网

  新传媒8频道新闻报道,科技日新月异,新加坡走进了数码年代。总理李显龙指出,这将对新加坡的未来造成很大的影响。

  他认为,新加坡如果要在这个时代取胜,国人就必须掌握数码科技。而媒体则必须不断改变,才能跟得上新时代。

  互联网、手机等多媒体科技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李显龙在国庆群众大会的演中指出,互联网大大改变了新加坡人的生活。

  “老一辈的人,通过面对面的方式见面,林金山曾说过他讨厌发电邮,因为你感觉不到对方,你把对方叫来、坐在你前面跟他说话,彼此交换意见。”

  “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却是通过互联网结交新朋友,他们从未见过面,却通过网站交换照片,有人告诉我,有些还通过互联网结婚呢。”

  为了抓紧数码时代所带来的机会,李显龙表示,政府将建立更完善的设施。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计划让每个家庭和办公室,都能通过高速联网连接起来。这也意味着每个新加坡人,无论男女老幼都懂得如何运用资讯科技。

  至于那些买不起电脑又无法上网的人,李总理说,民众俱乐部和联络所将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李总理指出,主流媒体和政府可顺应数码潮流,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他认为:媒体应该寻找各项途径,以跟上数码时代。不过,在改变的当儿,媒体必须时刻保持客观和专业态度,并提供高素质的报道。

  “有个台湾电视节目叫做"全民乱讲",有社群说、让全民乱讲并无妨,现在有另一个叫全民开讲的节目,他们在电视上公开讨论课题,为何我们不‘全民好好讲’呢?”

  另外,互联网普及化也对政府带来全新的挑战。

  李显龙以著名博客Mr Brown最近在今日报发表的政治言论为例,阐明政府的立场。

  他说,Mr Brown拥有自己的看法,也可以自由发表。不过,当他在主流报章以耻笑的态度批评政府时,政府不会坐视不理。尽管有人认为政府的回应太苛刻,但这是必要的。政府必须让人们了解到,当他们通过主流媒体公开讨论课题时,必须采取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你刊登一个好笑的播客,你提到肉脞面,我回应米暹不要蛤,然后我们竞争,然后我会怎么做,我会去请梁智强充当我的顾问,这将会更好玩,我们将享受得更尽兴、充满兴致地回家,但我们应以这种方式来对待严肃课题吗?”

  因此,政府将采取谨慎步伐,逐渐开放新加坡的自由空间,并且把数码科技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