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戴尔中国总裁麦大伟跳槽联想专题 > 正文

阿梅里奥:联想也有做直销的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5: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侯继勇

  北京报道

  “你应该买Lenovo的ThinkPad笔记本,ThinkPad性价比高,安全性好,不会有爆炸电池的情况发生。”8月24日下午,联想全球CEO阿梅里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忘推销产品。

  阿梅里奥此前是戴尔电脑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这是他出任联想全球CEO以来首次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

  他的老东家戴尔最近麻烦不断,除了阿梅里奥调侃的笔记本电池爆炸事件,还有几名高管接连跳槽至联想。

  阿梅里奥首次回应“挖戴尔墙脚”的传言:“我们没有刻意从戴尔挖人,我们一直在寻找全球最优秀的人才加盟联想。”

  联想有做直销的条件

  阿梅里奥说:“我正在进行的工作有三件:一是在全球推广联想在大中华区成功的双模式,二是完善全球供应链系统,三是提高台式机产品的

竞争力。另外一件工作是向全球推广‘Lenovo’品牌。”

  联想所谓的双模式,即交易型业务模式与关系型业务模式。阿梅里奥透露:在中国市场,联想交易型客户(个人消费者,中小企业客户)占80%,在中国以外的地区,联想交易型客户仅占30%。他认为:联想在海外的关系型业务已做得比较成功,联想在海外的任务是提高交易型业务的比重,这是联想海外业务增长的关键。

  大批戴尔高管追随阿梅里奥来到联想,有传言联想可能效仿戴尔推出直销模式。阿梅里奥对此没有正面回应,仅表示:“联想现在的模式才是最有竞争力的。当然,如果有人需要从网上直接采购,联想新的IT也能满足这类需求。”

  对于新联想的全球供应链系统,阿梅里奥表示,最终要达到两项要求:一是达到供需平衡,二是达到成本最低。阿梅里奥表示:“中国已经达到最优的供需平衡,通过联想IT系统中的SMS系统,我们能了解大中华区每一个分店的库存情况,知道每一个店面在几点钟买出了一台联想电脑。”

  阿梅里奥的第三个任务是提高联想台式机在海外的销量并提高其赢利能力。联想台式机在中国市场占有绝对的优势,在中国以外的地区,联想最主要的业务是ThinkPad笔记本的销售。

  阿梅里奥还提到了联想“Lenovo”品牌在全球的推广,他对目前的进展十分满意:“在世界杯期间签约小罗,在冬奥会期间推出Lenovo3000,都超出了联想的预期效果。”

  回应戴尔事件

  阿梅里奥对于“挖戴尔墙脚”事件的回应十分老练:联想一直希望吸引业界最优秀的人才加盟戴尔,除了戴尔外,还将有许多其他公司的优秀人才加盟戴尔。

  “当然,由于以前一起共事过,面试时我会对他们比较了解,我与他们会比较容易谈到一起。但加盟联想得通过多重面试,并不只是通过我。”阿梅里奥说道。

  阿梅里奥表示:“联想的定岗制度十分严格,必须满足所有的要求。同时,联想的职位对业界优秀人才颇有吸引力,每个岗位都有许多人竞聘,最终任命是竞争的结果。”

  阿梅里奥的话无法解释戴尔亚太区高层连续跳槽联想:17日、21日、24日,戴尔亚太区已经有四名高管接连跳槽至联想,联想也分别高调宣布了上述四人的任命,上述四人均为阿梅里奥在戴尔的部下。

  17日跳至联想的为原戴尔中国区总裁麦大伟,出任联想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和他一起加盟联想的还有戴尔在日本的一位业务总监;21日跳至联想的为原戴尔亚太区副总裁David Schmook,负责亚太区与日本地区营销业务,Schmook同样出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负责提供供需预测和定价的联想“卓越中心”。

  至于原管理戴尔全球副总裁,负责戴尔在亚太及日本地区的服务业务的Christopher J.Askew,则被命名为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同时,联想集团宣布对全球客户服务进行整合,成立一个新的全球服务部门,由Askew对其进行统一领导。

  Askew于1999年加入戴尔,在戴尔的职责包括服务销售及市场、专业服务、管理服务、现场服务运输及后勤、技术支持。加盟戴尔前,Askew先生曾任康柏电脑公司(Compaq Computer) 和天腾电脑公司(TandemComputer)的高管。

  阿梅里奥称自己会把服务当成大事来抓:“随着PC产业的发展,IT应用的丰富,用户的需求越来越多,只有给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才能实现整体业务的增长,建立竞争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