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阿梅里奥:联想有取得胜利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4:50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丁飞洋

  城头大旗一换,原戴尔亚太区四大高管如今都已坐到联想全球高级副总裁位置,这让首度接受中国媒体采访的联想全球总裁阿梅里奥心情大好。8月24日,阿梅里奥告诉记者,在全球PC格局中,联想有取得胜利的机会,这当然也是吸引昔日旧部下结伴投奔的原因所在。

  问及老东家戴尔,阿梅里奥狡黠一笑,拒绝评论。一个小时采访中,关于人才争夺、关于对手、关于PC利润等热点话题,阿梅里奥虽语速极快,但也细细道来。

  记者:这几天,戴尔亚太区三大高层都已跳槽到联想,这些旧部下的举动与你有多大关系?

  阿梅里奥:作为公司的CEO,最重要工作就是要保证公司有好的业务模式和强大管理团队,通过业务模式和人才实现公司业务指标,要让每个岗位上都有适合它的人才并非易事。我们为这些职位进行了一系列的搜索,为每个职位,我都要面试了好几个人,最后选出最合适的。我个人的确认识这几个人,也和他们一起工作过,很了解他们的工作能力和经历,这在对他们的面试过程中的确有利。现在我和陈绍鹏经常接到电话,都是不同的人问怎样才能来联想工作。

  记者:你开出什么样的条件吸引他们弃戴尔来联想?

  阿梅里奥:联想有自己独特的地方,他是家有新思维的公司,与其他跨国公司国际化的方式不同,面对新的国家开拓市场,国际公司通常会采用类似“殖民地”的方式,在联想就不一样,它会完全利用本地人才。举个例子,元庆作为董事长是中国人,我是CEO,一个美国人,在美国负责美国业务的是一个美国人,负责中国业务的就是绍鹏,负责欧洲区业务的就是欧洲人,这样才能稳定的发展当地的业务。

  为什么人们愿意来联想呢?是大家觉得联想是个很有热情、很有能力的公司,在这公司工作会有很好的未来,因为他们在PC行业中有取得胜利机会。来这里的人,一定是被联想未来美好的愿景所吸引。

  记者:戴尔的模式是直销,但是联想以分销为主,你觉得像麦大伟这些从戴尔来的人,哪方面更适合联想,你最看重的是什么?

  阿梅里奥:以麦大伟为例,他管理联想亚太业务,我们看重的不光是他在前一个公司的经历,更重要的是他职业生涯的整体的经验。他是一个很聪明的人,有很好的学习和领导能力,而且是特别善于鼓励下属,他的价值观和我们的价值观十分吻合,这会使他的员工有信心来创造好的业绩。这点他和绍鹏十分相近,我们最近在联想的内部对绍鹏做了一个民意调查,绍鹏取得的分数是公司内部最高的。

  记者:作为前戴尔高管,你觉得戴尔的问题是什么?为何包括你在内的高管都弃它而去?

  阿梅里奥:我不能对“其他”公司的业绩做出评论。谈到联想自己,我们能够吸引这些人来,确实是因为我们公司有很好的吸引力,我第一次来到联想,就被这家充满热情和活力的公司环境所吸引。比如,我昨天和绍鹏谈了一天,谈的不是运营的问题,而是把公司整个的人员从上到下进行了一个彻底评估,主要是看公司到底有哪些人才,未来可以做什么,为人才的储备做工作。

  我自己以前在别的公司也做过类似事情,但昨天对联想中国人力资源的考核是我职业生涯中,做得最好的一次,因为整个团队准备的资料最充分也最完整,通过资料可以看到,如果哪个团队的管理最好,它的业绩表现也就最好。

  记者:你也提到联想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改善台式机的盈利能力,你将具体采取哪些措施?

  阿梅里奥:我们正在做的是把联想和以前的IBM的台式机的设计团队整合在一起,让他们双方进行比较,看怎么样用经济合理的设计推出更好的机型。我们最近推出了一款全球的机型,就是这个团队用最经济的成本为大家设计出来的性能最好的机器。

  另外,今年3月12日联想进行了机构重组变革时,我们决定把全球台式机的本部搬到北京,与此相关的

供应链体系也会集中在此,这能保证运营成本最低。我们一直在研究怎么样可以使公司运营成本最低。

  对于PC机产品设计开发有个非常好的经验,就是可以设计和开发出具有最高可靠性的产品,同时保证周期短,这可以让我们比其他竞争对手早一步推出行业的最新的机型,若以后这种能力如果能有效地在供应链来进行推广的话,就会成为行业中最为尖锐的利器。

  记者:从一季度财务报表看,联想的利润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联想会采用哪些办法来控制成本?

  阿梅里奥:这个数字还是有些扭曲的。去年第一季度,我们公布的业绩只包括了两个月的IBM PCD的业绩,今年一季度业绩是两家公司3个月合在一起的业绩。从财年来看,第一季度的第一个月,通常利润率也是最低的,去年因为购并没有包括,这样看来利润率是下降了。

  谈到控制成本,机构重组时我们也宣布,通过裁员会给今年带来1亿美元成本的节约,从明年开始会达到2亿5千万美元。通过改革和改善供应链的方法,节约出来的这些资金,一半会直接计入利润,另外一半会用在改善我们的价格,保持价格最有

竞争力

  大家都知道,PC行业如今是十分透明的产业,价格上的竞争也是透明的,联想不但可以提供双模式销售方式,只要是他愿意进行购买的方式,我们都可以提供,这点与戴尔的直销有本质区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