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苹果电脑公司花一亿美元平息五起专利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0:55 中国新闻网

  美国苹果电脑公司8月23日同意向新加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一次性支付1亿美元,以了结双方在苹果iPod播放器侵权问题上的5起专利纠纷。

  复杂专利纠纷终获解决

  创新科技公司认为,苹果iPod播放器侵犯了该公司Zen音乐播放器的专利技术,这种技
术可以使用户通过便携式音乐播放器上的导航系统更方便地选择歌曲。因此,创新科技公司于今年5月15日分别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旧金山联邦法院对苹果公司提起了诉讼。苹果公司当天就作出回应,对创新科技公司提起反诉,指控后者侵犯了其四项专利。今年6月,苹果公司又提起了第二起诉讼,指控创新科技公司侵犯了其三项专利。

  从6月份开始,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已着手对

苹果公司侵权一案展开调查。而如果联邦法院判创新科技公司胜诉,那么苹果公司可能将被禁止向其他国家出口该公司的多数主流产品。作为数字音乐播放器行业中的龙头老大,苹果公司可不想面临这一结局。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苹果将从创新获得“Zen”专利的授权,并可以在所有产品中使用。在协议有效期内,如果创新又将这项专利授予其他公司,苹果支付的1亿美元和解费用中将有部分返还给该公司。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表示:“创新非常幸运,因为它最早获得了这项技术专利。这个协议能够解决我们和创新之间的所有分歧,包括正在等待裁决的5起法律诉讼。”创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沈望傅认为,两家公司达成的协议是“友善的”。

  最终结果实为双赢

  事实上,两家公司达成的协议虽然规定了赔偿数额,但并不能说明到底谁对谁错。专利律师克罗尔就认为,这是确保双方继续发展的最简便方法,“在此刻只能按照效果最好的方式去做”。

  iPod播放器目前是苹果公司的最主流产品,其销售量甚至已达到苹果公司的起家产品——电脑的8倍,为该公司获取利润作出了巨大贡献。从创新公司起诉后到7月1日为止,苹果公司在短短3个月内已出口了810万部iPod。而此次双方的和解则驱散了笼罩在iPod上的阴影。乔布斯说,“达成协议使我们摆脱了法律纠纷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干扰,可以集中精力(发展业务)。”

  苹果公司发言人还表示,此次一次性向创新公司支付1亿美元并不会影响苹果公司的财政状况。业内人士也认为,对于市场总资本已高达574亿美元的苹果来说,这笔钱只不过是“九牛一毛”而已。但对市值仅5亿美元的创新公司来说,这笔钱带来的收益可不小。沈望傅就表示,这笔钱可以使创新公司本季度的

股票每股增加85美分的收益。

  来源:检察日报,作者:王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