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池门造成日美系笔记本淡销 台企借机获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0:34 财经时报

  在全球各地传来的阵阵爆炸声中,戴尔终于下决心召回410万块笔记本电池。据了解,这些给戴尔带来巨大麻烦的笔记本电脑电池是由索尼公司提供。

  戴尔的对外声明表明,之所以召回这些笔记本电池,是因为这些电池在长时间使用或充电情况下,会出现过热情况,在少数极端情况下可能会冒烟起火。这些问题是由于索尼在制造电池的过程中存在失误所导致的。

  而索尼公司方面也认同戴尔的这种说法,其新闻发言人薛海琴表示:“索尼将在全球范围内协助戴尔的召回计划,并在财务上支持戴尔的召回行动。”

  信任危机

  “随着问题的不断出现,业界对于索尼及其日系企业长期建立起来的信任感已经荡然无存。”赛迪顾问分析师文芳认为。

  据了解,索尼公司方面将为此次的“电池门”事件付出8500万美元至4.3亿美元代价,回收成本占索尼全年净利润的15%至23%,将导致索尼年利润的迅速下滑。

  “笔记本厂商对于索尼的不满越来越多,但是鉴于索尼在笔记本电池行业的巨大影响力,众多企业依然在观望。”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笔记本电池全球制造中心目前仍在日本。日系供应商索尼、三洋、松下三家生产的笔记本电池在全球市场的份额接近60%。

  据统计,在日系三家供应商中,仅索尼一家目前在全球笔记本电池市场占有率就高达25%,堪称电池市场“巨无霸”。

  不过这种状况似乎正在发生着逆转。受“电池门”事件影响,大量原属日系厂商的订单已经转到了台湾企业名下。

  叫板日系

  据了解,台湾目前有11家企业生产

笔记本电脑电池,产业规模较大的企业包括新浦科技公司、Dynapack国际科技公司、Gallowire Enterprise公司和加百裕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新普科技公司是台湾地区最大的笔记本电池供应商,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20%。仅次于日系厂商索尼。

  目前,为了满足笔记本电池强劲的增长需求,新普科技公司和 Dynapack国际科技公司已经扩大了生产线,全面提高了电池产量。

  美国华尔街分析师调查预期,在目前形式下,台湾电池供应商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年底前就将超过50%,取代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池组供应商。

  而新普科技公司预期接受的电池定单将达到1500万块,市场份额将达到25%以上,从而取代索尼成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池供应商。

  另外,此次的“电池门”事件,也将严重影响索尼等日系厂商的电池业务,加速日系厂商的“衰落”,受益方则是台湾笔记本电池供应商。

  事实证明,由于戴尔410万块笔记本电池回收后,需对客户进行新品更换。在新的笔记本电池采购中,戴尔方面已经减少了索尼电池的订单。转而增加了台湾新浦科技的订单。

  台湾新普科技董事长宋福祥证实,戴尔日前已经向新普紧急追加了40万颗电池模块订单,预计2个月内即要出货完毕,这份意外的订单,将使新普科技下半年的业绩逐季提升。(卿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