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郭为:政府应该“偏爱”大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9:4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我很想知道,我上午讲清楚了没有?我经常发现,我说的东西很多人听不太懂。”8月16日下午,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CEO郭为担心地向人询问。

  在该日的“数字中国创新年会2006年”上,郭为在名为《企业技术创新需要政府扶持
》的演讲中提出:国家在创新制度上应该“偏爱”大企业,将大小企业一视同仁,肯定会降低效率。

  这也是郭为首次在公众场合提出这样鲜明的观点。

  不久前,“方舟CPU搁浅”、“汉芯造假”等案的频发,使“863计划”的权威性遭遇重重质疑。国家应该如何有效支持创新?国家相关政策该如何调整?这些话题引起了郭为等企业领袖们的深思。

  今年年初,国务院在全国科技大会上也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了新时期科技工作方针,其中特别提到: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这一消息令郭为深受鼓舞。

  郭为对此认为,创新主要分为三种模式:一个是政府主导型,如神舟飞船的研发;一个是科技协作,也就是通过市场需求、市场导向的引导,与产学研模式相结合;第三是纯粹的市场经济。

  “但在第三种模式里面,政府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郭为向《财经时报》分析说,“比如国家对于海尔、华为的支持,事实上证明是成功的,但这种支持应该更广泛。”

  依照郭为的想法:政府应该鼓励大企业建立创新中心、开发中心、工程中心,并让它们承担国家的任务,通过承担国家任务来建立它们的技术体系,掌握核心技术,从而和全球企业竞争。

  这种模式已在韩国、日本等国得到广泛应用。由于政府在税收、产业政策、机构建立,以及知识产权等诸多方面的努力,韩日在短期内诞生了三星、索尼等一大批世界级企业。

  “如果国家让企业承担一些重要科研项目,就可以把技术转化为实际生产力。而在现阶段,大企业在技术创新体系中能够起到整合、示范和推进的作用。”郭为认为,国家对大企业应该倾斜,而不能在政策扶持上搞平均主义。

  郭为称,“小企业依靠市场嗅觉生存,长大了以后再获得一些国家战略性支持。”而神州数码的快速崛起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

  在过去6年里,神州数码依靠市场打拼,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成长,最终实现年产值近200亿元。在供应链管理、IT服务等领域,神州数码均名列国内第一阵营。在金融等个别领域,神州数码更是面对跨国公司的直接竞争。

  “小虾米和大鲸鱼同样可以平起平坐!”这是郭为喜欢的《世界是平的》一书中的原话。郭为说,尤其在应用软件、IT服务等领域,依靠本土市场,中国也完全可以诞生一批世界级的企业。

  而这,也是神州数码的理想。

  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 总裁兼CEO 郭为

  郭为先生于1988年获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现任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