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本土风险投资为何沉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9:13 财经时报

  陈工孟

  目前,不少人理解自主创新战略,为了创新而创新,其实,自主创新是一个过程,它的终极目标,是要将创新的技术变成市场,变成产业,变成创新经济。创新最后形成市场、形成产业,能够更快、更好、更有效率地转化为生产力。

  所以中国在“十一五”规划当中,必须大力发展风险投资,政府应当为风险投资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

  本土的风险投融资投资机构现在面临很大的困扰,甚至有走下坡路的趋势。过去虽然很热,但是这个热主要是境外的投资机构比较活跃。为什么本土的风险投资机构不活跃?我们业界必须要反思,要看一看症结在哪里?

  现在看来,症结是体制问题。现在本土风险机构多是国有的,相当一些是国有部门和大集团办的。国有的风险投资机构没有办法提供跟市场接轨的激励机制、监督机制,可以说不仅是搞不好,而且是死路一条。本土风险投资必须走市场化、国际化的道路。

  发改委今年实行的投融资管理办法,已经为风险投资机构打下基础。也就是说在政策方面没有问题了,可以按照国际的做法。政府可以出资金,可以委托专业的机构来管理。具体的配套措施,包括退出通道,必须要加速完善。

  国外的风险投资机构对中国的发展是利大于弊。外资的风险投资到中国来,就相当于给我们养小孩。把小孩养大,然后交给父母,他拿抚养费回去。它最后必须要退出,而且它能够把国际上好的理念带到中国来,特别是在管理上,带来很多附加值。所以我认为在中国制度的制定上,对外资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做风险投资的,要给予大力的支持与鼓励,而不是阻挠。

  (作者为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