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软件外包谁来承接洲际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9:1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王婷

  软件外包行业天生寻找更低成本的性格,让国外发包商看到了中国的潜在优势。但如何能承接下一轮软件外包行业的全球转移。中国的基础显然是不够的

  第一次见到“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软通动力)的董事长兼CEO刘天
文时,他的公司刚从“中关村孵化器”搬到中关村软件园不出一个月,一幢3层高的崭新黑白色办公科研楼,面朝马路,还没有来得及挂上自己公司的LOGO.如今,除了继续做主业软件外包,除了自己的团队,与四年前相比,周围的环境变好很多。刘天文都笑称“自己甚至会找不到现在公司的位置”。

  踏准节奏

  所谓软件外包,就是一些发达国家的软件公司将他们的一些非核心的软件项目通过外包的形式交给人力资源成本相对较低的国家的公司开发,这样可以降低软件开发成本。

  刘天文进入这一行业,并非偶然事件。

  1999年1月,刘天文和其他三位合伙人一起,在中关村创建了亚商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刘天文担任该公司的执行副总裁。

  2001年,刘天文考虑到亚商已经进入了正常的发展轨道,也已不再需要那么多创业者。于是,他与一部分就职于亚商的美国同学,一起离开公司,决意再开辟一块新的独属于自己的天地。

  回国以前,刘天文在美国获得工程硕士学位后,又辗转到美国麻省理工学MBA.学成回国,他在西门子主要做信息咨询和IT技术管理等。他坦言那些学习工作经历与现在的创业有很大关系。

  刘天文看到,中国的IT服务其实起步得比较晚。“规模都不大,做得也很辛苦。”而以他在国外的见识,他发现欧美各国这一行业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所以我们觉得这个行业以后一定能发展起来。”

  出于这样一种创业冲动,他靠以前工作时累积200万人民币,于2001年创建了只有30多人的软通动力。

  现在看来,刘天文选择软件外包,是一明智之举。

  据资料显示,1999年到2004年,中国软件外包服务市场由2.5亿美元上升到28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超过50%。

  而根据赛迪顾问最新发布的中国软件外包服务市场研究报告,2005年中国软件外包服务市场规模达到9.2亿美元,占全球软件外包的2.3%,较2004年增长了45.3%。

  市场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研究公司不久前预测,在2007到2010年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外包市场。

  如今的软通动力,已经成为行业前20强,公司的营业收入达4000多万元,年均增长率在80%以上。

  夯实基础

  据IDG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全球软件外包市场规模已达1000亿美元。全球软件外包的发包市场主要集中在北美、西欧和日本等。在亚洲,印度则是这一巨大订单的最大收益国家,其软件业几乎80%的收入依赖软件外包。

  由于软件外包行业天生寻找更低成本的性格,让国外发包商看到了中国的潜在优势。

  但如何能承接下一轮软件外包行业的全球转移。中国的基础显然是不够的,中国成千上万的外包企业都只有50-100人之间,最大的不过千人左右,全年业务达到1000万美元的话就可以排第一。“这个行业做得好的都是五六万人的公司,你可以看到我们现在的规模还非常小。”刘说。

  我国软件外包行业楚翘东软集团,企业总人数也只有2900人。

  再加上其它种种不利因素,如今扩大规模、行业洗牌已经成为中国软件外包业的当务之急。

  刘天文将企业从北京扩张到了武汉、大连、深圳、杭州以及国外,下一步目标是加大在武汉以及大连的投入,“那边的人才成本优势非常好。”

  刘天文还相继收购了北京联合创新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一家以COBOL系统服务为主的大连公司,将自己企业规模扩大到1000多人。

  前途与钱途

  “我们很需要资金,同时产业还很小,所以我们还需要并购,要扩大规模。”刘天文说。

  在刘天文操作与上述两家公司合并的同时,他也在做另一件事情。

  2005年年底,软通动力终于获AsiaVest和InfoTech的一笔1440万美元的投资。成为获得私募投资的第五家国内软件外包企业。

  “风投现在手上有很多钱,他们可能比我们还着急要把钱投资出去,大家都在互相看。”

  正是因为有了风险投资的注入,刘天文的并购得以迅速变为现实。

  刘将这个案例称为“典型的产业与资本的合作”。他更形象的一句话是,“我们和风投是搭伙过日子的夫妻俩”。

  三到五年间,风险投资注定会退出,至于那时是上市还是继续行业的整合,刘天文并未给出确的答案。

  “一切要看现在的产业环境和市场需要。”刘说。

  (08286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