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明基旗下品牌代工业务分家无助手机业务扭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8: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 迪

  北京报道

  “在台湾做品牌犹如对牛弹琴。”连续三个季度本业巨亏后,明基(2352.TW)董事长李焜耀不得不在感叹的同时,向资本市场低头。

  8月24日,明基在公布其今年上半年财报的同时宣布,旗下品牌、代工业务分家,未来将以明基为控股公司,分为制造、品牌以及手机三大事业群。

  至此,自2001年起宣布自创BenQ品牌的明基,在遭遇品牌与客户代工的连连冲突,以及合并西门子手机部门的艰难整合等种种问题下,终于下定决心,摒弃五年来的品牌与代工“两条腿走路”策略。

  施振荣力挺

  李焜耀表示,未来明基将以手机(BenQ Mobile)事业群及数字多媒体(DMG)事业群为主体,全力冲击明基BenQ的品牌事业。分割出来的代工制造部门(IMS)未来将成为独立公司,并会引进策略投资伙伴。预计这项分割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据了解,分割后的IMS主要负责

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投影机、
数码相机
等制造业务,估计年营收约为新台币(下同)1300亿元,员工约9000人;而DMG的员工约10000人,营收约1600亿元;BenQ Mobile则维持其目前的共有制造及品牌业务不变。

  “IMS现在的营收中,超过一半是来自明基品牌BenQ,分割后期望能够减轻代工客户的困扰,获得全球更多代工订单。”李焜耀表示,明基决议将IMS予以独立,就是希望其能够成为公司新的利润中心,未来明基将是品牌资讯产品、IMS代工制造,加上BenQ Mobile三个独立运作的利润中心,专注分工,提升各自获利能力。

  而在管理层变动方面,明基原负责欧洲业务的李文德出任品牌事业总经理;原电脑事业群总经理黄裕国担任制造代工事业总经理;手机事业群总经理则由现任明基全球品牌营销总部总经理暨BenQ Mobile董事长王文璨担任。

  “对明基来说,分家不是核心问题。”8月24日,身为明基董事,同时也是宏碁创办人的施振荣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表示,明基现在最重要的是经营的有效性以及组织的专注性。

  施振荣指出,明基现在在品牌业务上已有相当的经济规模,考量其分家的因素不是只有单纯代工客户与品牌冲突的问题,“这么大规模的品牌事业,也更需要管理层的专注与提升”,分家后对明基品牌的管理会更单纯,而代工业务的经营也会更专一。

  不过,计世资讯副总经理郭海涛则认为,明基品牌和代工分拆后的两个团队,将分别面临重新寻找产品代工厂和代工产品订单的辛苦局面。事实上,早在2000年底就将品牌与代工分家的宏碁(2353.TW)、纬创(3231.TW),也是经历了几年的痛苦时期,才分别在2003年、2005年后得以浴火重生。

  鸿海还是纬创?

  事实上,李焜耀计划把代工业务独立为一家制造公司,并将引进策略联盟伙伴的表态,也再次引起了台湾岛内代工产业的无限遐想。而焦点则是再次回到全球代工巨擘鸿海精密(2317.TW)身上。

  8月11日,同列台湾电子五强的明基与鸿海精密的股票均出现了莫名其妙的涨停秀,尤其是今年7月创下2006年营收新低的明基,更是在当日出现外资法人的不寻常买盘。市场纷纷猜测,鸿海精密有意趁明基股票探底时,大规模入股,从而启动双方结盟关系。因此,当8月24日明基正式宣布分家,代工业务虚位以待之际,鸿海精密也就自然再次成为市场配对给明基的佳偶。

  对此传闻,宏碁某市场人士表示,明基要专注于品牌经营,把代工分割出来有其道理,至于要引进策略伙伴,“倒也不是急于一时”。就如同当初从宏碁中将制造部分独立为纬创一般,可以先行于内部做好改善,将既有资源做更有效的运作,若经营者本领够大,如纬创般成就自己的一片天地也并非不可能。当然,若真是站不稳,再考虑将代工并入他人旗下,或是寻求外力帮助,亦不算晚。

  该宏碁人士还表示,若以同样系出宏碁的角度来考虑,明基真的想把代工委托他人的话,目前经营成功的纬创也不失为一个好对象。尽管过去有不少恩怨纠葛,但总还是曾经的一家人,企业文化也相近。而将过去宏碁的制造资源再重新“大一统”于纬创之下,让纬创有抗衡鸿海精密的经济规模,那么,明基在冲刺品牌时身后也能有个坚强后盾。

  无助手机业务扭亏

  “长线来看,明基的这步棋,或许就是庞大亏损混沌中的一招活棋。”郭海涛认为,品牌与代工分家,长远看有利于各自发展,但短期内对解决手机业务亏损并没有直接帮助。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一位不愿具名的张姓董事则更加直截了当地指出,减少手机亏损、尽快提升出货才是明基目前的焦点,品牌与代工分家决定对公司长线运营有正面效应,但目前则将严重考验明基自身肌体的生命活力。

  根据明基8月24日公布的财报,今年第二季度,其本业亏损达93.4亿元,创下合并

西门子手机事业三季以来的最大亏损纪录。

  即便合并计算明基第二季出售光碟机部门给建兴(8008.TW)的约40多亿元获利,出售达方(8163.TW)3600股的约9.8亿元,以及西门子的补助款约20亿元,其业外进账达70亿元。但是,其税后净亏损仍为25.1亿元,连同第一季的49.9亿元,明基上半年已净亏75亿元。

  对此,王文璨表示,由于今年第二季明基新款手机在欧洲电信运营商的认证过程较长,导致单季手机出货仅有725万支,较首季700万支提升极其有限,由此今年全年手机出货目标也不得不降至3000万支上下,比原有的5000万-6000万支目标几乎腰斩。

  对于下半年明基手机业务的营收,王文璨亦表示要保守看待。他认为,第三季明基手机出货量大体会与第二季相当,预计9月末圣诞旺季效应才可以显现,同时手机产品线布局及出货也更为完整,期望第四季出货量能有较大幅度成长,从而全年突破3000万支。

  不过,王文璨也指出,由于全球液晶电视第三季出货量将呈现爆炸性成长,尽管需要面对产品平均单价下跌的压力,但整体而言,明基液晶电视业务因出货量提升、成本下降以及大尺寸产品利润率上扬等因素,第三季可望出现快速成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