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柯达问题相机被中消协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7: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343名消费者集体投诉LS443数码相机,中消协首开听证会

  一款柯达LS443数码相机,竟然被343位消费者集体投诉。22日下午,北京,中消协为此首次召开群体投诉调解听证会,一位柯达工作人员不堪道:“完全是一场批判会。”

  3个多小时的听证会上,中消协首次召集消费者代表、柯达公司以及各方专家,就柯达
LS443数码相机的是非曲直进行听证调解。

  消费者

  换相机收费超过市价

  “柯达只是面对媒体时提出了所谓的解决方案,却对消费者并没有实际实施”,消费者代表白华表示,他们投诉的目标,就是要求柯达召回这款缺陷相机,为消费者全额退款或免费维修升级更换同档次相机。但在多次与柯达交涉中,对方始终不承认相机存在质量缺陷,认为产品合格,且大多数都超过了保修期,不承担责任。

  消费者佟先生则提供了一份升级费用价目表,上面记录着,柯达曾为消费者提供了6款其他型号相机来替换LS443,但要求消费者补交的费用“不合理”,其中一款P880市场售价才4100元,柯达却要让消费者交回原相机后,再补上4500元。一位消费者还表示,他们了解到,柯达在台湾地区的LS443相机解决方案,是免费升级换机。

  中消协投诉部主任邱建国介绍,从今年7月3日起至今,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343名消费者集体投诉柯达LS443

数码相机。大多数消费者在2003年购买使用1年后,出现三大故障:开机后镜头无法自由伸缩;拍摄的照片曝光过度;开机后LCD屏幕显示黑屏,无法取景,且拍的照片是黑色的。中消协将消费者提供的5台该款相机送往位于陕西的兵器工业照相机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查验,结果显示样品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断电、黑屏、镜头无法正常工作等故障,主要肇因是快门中信号线设计不合格、采用质量不合格的排线料、出厂时未进行严格质量测试。

  柯达

  台湾没有免费更换

  昨天下午,正在开会的柯达公司负责联系媒体的公关经理田耕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作为前天参加听证会的柯达人之一,他向记者声明,柯达并没有在台湾进行免费换机,至于柯达公司遭遇的“状况”,鉴于公司目前正在紧急处理中,他愿意在两天后向记者再做详细解释。

  听证会上,放有“柯达公司代表”桌牌的座位上始终空着。但田耕作为非柯达公司授权人参加了会议。他向中消协提供了一份“柯达关于LS443的媒体声明”,上称,LS443是2002年机型,2003年已经停产,现用户手中的该款相机绝大部分已过了保修期,而对保修期内和保修期外的维修,柯达一直都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处理,并没有违法之处。此外,LS443数码相机是通过了国家指定的质量监督部门检验合格后生产销售的。

  中消协

  重大疑难投诉将公开听证

  “我们先后5次与柯达公司北京办事处进行沟通劝解,但对方的意见始终没有改变,没有提出解决问题相机的可行方案”,中消协副秘书长董京生综合听取各方专家意见后指出,柯达LS443数码相机产品质量问题是明显存在的,应该正视这个问题,承担相应风险和责任,“不能把通过国家检测作为挡箭牌,不能让消费者为有缺陷的产品埋单”。

  董京生表示,本次是中消协首次投诉调解听证会。今后,凡是投诉当事人有此要求,且调查取证困难,问题争议较大,经过协调又难以达成一致的重大疑难投诉,都将考虑用这种方式征集各方意见。本报记者蒋铮

  听证会上,放有“柯达公司代表”桌牌的座位上始终空着。一位柯达工作人员不堪道:“完全是一场批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