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300名消费者起诉柯达问题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3:1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一台2002年推出的高端数码相机产品,在面市两三年之后,突然在市场上引发了“产品设计有缺陷”问题的反弹。300多位愤怒的中国消费者自动地联系进行维权,并希望柯达能够正视这一问题。

  昨天,中消协首次进行群体投诉调解听证会。遗憾的是,柯达没有到场。

  问题相机是柯达于2002年在国内上市的一款LS443数码相机,在当时,这款数码相机拥有400万像素和3500元的售价,在市面上还属于高端类的产品。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柯达LS443用户白华,是这一款问题相机国内投诉用户的代言人。据白华介绍,大多数投诉人都是在2003年购买的该产品,而且大部分人从购买后1年左右(少部分人从购买后5个月)开始,该相机就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出现黑屏、镜头无法收缩(显示E45错误)、曝光过度等故障。到柯达维修部门维修,维修部门给出的故障原因都是镜头部件损坏,需花1000多元更换镜头或花更多钱升级为柯达公司其他机型。

  另据消费者反映,这款相机在我国的台湾地区也遭遇过消费者的群体投诉,柯达最终向消费者“道歉”并提出了“升级解决方案”。但柯达公司北京办事处尹先生解释说,实际上,我国台湾地区的解决方案与大陆一样,都是“付费升级”。

  律师邱宝昌说,按照《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不同地区的不同消费者购买产品后都出现了同一问题,应该由企业自动“召回”问题产品,遗憾的是这家跨国公司并没有这么做。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产品质量处处长王立昕表示,《产品质量担保条例》、《一般产品召回条例》已被纳入今年的立法计划,目前正在起草中。

数码相机、食品等商品都有望被纳入到产品缺陷召回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