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明基李焜耀称在台湾做品牌是对牛弹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0:10 赛迪网

明基李焜耀称在台湾做品牌是对牛弹琴

明基董事长李焜耀

  【赛迪网讯】8月25日消息,明基董事长李焜耀24日在发布会上宣布,将把品牌与代工分家,整合制造服务(IMS)部门2007年将正式独立,并引进战略伙伴,明基则以现有行动通讯(BenQ Mobile)事业群及数字媒体事业群(DMG)为主体,全力冲刺品牌事业,至此明基原有品牌与代工两条腿战略,将转变成双舰队型态,并且各自启航。

  明基董事会决议通过,将旗下IMS相关营业予以独立,其中,信息产品与数字媒体两大
事业群的品牌与代工将进行分家,加上明基行动通讯,形成3个独立运作的利润中心。未来IMS部门将接收制造部分,运用集团内零组件、核心技术及人力资源,专注经营代工客户与提高服务品质;至于DMG将以无工厂(fabless)型态运作,专注高端研发与创新产品,也会利用内部及外部IMS资源。

  李焜耀表示,明基思考品牌与代工切割事宜已有两年时间,尽管目前内部已分别以不同团队及工厂来运作,但随着明基品牌愈来愈强,代工客户对于明基兼做品牌与代工的营运模式有所顾虑,为避免IMS部门与品牌部门相互造成困扰,加上明基与明基西门子(BenQ-Siemens)两个品牌事业已达经济规模,因而决定提前将品牌与代工分家,未来将形成一个集团、两支舰队型态,各自专注分工领域,构成明基双核心竞争战略。

  不过,李焜耀感慨地指出,中国台湾的股民、媒体及消费者,对于经营品牌的认知度很弱,简直是“对牛弹琴”,在这种以代工为主的产业环境中,做品牌是异类。他强调,品牌与代工两个业务在一起,并不是没有机会,如果不是在台湾,可能就不需要分家了,现在就连祖国大陆媒体对于品牌都有更高期待与热忱,明基要分家,是为提升投资人的效益。

  至于明基品牌与代工分拆后,李焜耀在两家公司将扮演何种角色。李焜耀说,明基高端主管的移动性(mobility)都很高,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帮忙,未来对于品牌投入会比较多,至于IMS部分由于领导团队都很上轨道,不会介入太多。未来明基手机部门仍由王文璨、尤科盟(Clemens Joos)及陈盛稳领军,DMG由李文德掌旗,至于IMS部门则由黄裕国负责。

  由于明基整并

西门子手机部门才不到1年,现在又面临品牌与代工分家调整,组织连续重大震荡,李焜耀对此解释说,手机部门重整主要在德国,且已告一段落,而品牌与代工分家主要是在台湾与祖国大陆,因此,不会有过于震荡的顾虑。至于IMS部门未来引进哪些战略伙伴、选择在何地上市、新明基能否符合祖国大陆投资40%上限等细节,明基都还在评估中。

  此外,针对明基接连3季巨额亏损,李焜耀表示,明基整合西门子手机事业后,目前还在投资阶段,但以品牌事业营收规模达新台币1,600多亿元(约合人民币388亿元)来看,相较于中国台湾其它品牌在国际市场都还有一段落差,明基确实有机会成为强势品牌。

  明基财务资深副总游克用则表示,明基IMS部门预计2007年正式独立,初期将由明基100%持有,未来将引进战略伙伴。至于未来是否与鸿海结盟,李焜耀则说,目前有不少基金投资人很有兴趣,但现在还没有考虑到那么多。

  事实上,明基自2001年底决定全力进军BenQ品牌事业,一直保持品牌与代工两条腿并行战略,以2006年预计营收而言,代工部分达新台币1,300亿元(约合人民币315亿元),约占整体营收45%。

  作者:忘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