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明基放弃两条腿走路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9:43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广州8月25日 [文/新闻主笔 黄约兴]自2001年起宣布自创品牌BenQ的明基,在遭遇品牌与客户代工冲突连连,合并西门子手机部门后整合道路遥远的种种问题下,董事会终于下定决心,将明基品牌和代工分离。昨日,明基董事长李焜耀在台湾第二财季法说会上正式表示,由于感受到代工客户的强烈需求,为了加速代工业务成长,决定将IT、数字媒体两大事业群的品牌与代工分开,成立代工部门(IMS: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Services)、自有品牌部门(DMG)和手机品牌部门(BMG)三个利润中心,并且引进策略投资伙伴。 这项决策也宣布明基过去一直强调品牌以及代工“两条腿走路”的战略从此不再存在。李焜耀声言,从此明基的口号将变为“双核心竞争”。

  为了适应“双核心竞争”的新团队组建,明基昨日也一并宣布最新的高层人事安排。代工部门IMS由明基个人电脑事业群总经理黄裕国负责、品牌部门DMG由欧洲区总经理李文德负责,手机品牌部门BMG则由BenQ Mobile董事长王文璨、 CEO Clemens Joos、明基网通事业群总经理陈盛稳三人小组共同负责。

  李焜耀表示,目前代工制造部门的营收中,超过一半是来自明基品牌BenQ下单,在品牌和代工部门分割后,代工部门得到明基的订单会更多。

  代工制造部门目前主要负责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投影机、数字相机等制造。 在明基没有自创BenQ品牌并且大步进入手机品牌业务前,曾帮摩托罗拉等海外大品牌代工大量产批,然而自2001年起向弘扬自有品牌方向高歌猛进后,海外客户一直对明基抢夺市场份额心存忌讳,代工部门接单遭遇压力越来越大,品牌和客户代工连连冲突。

  李焜耀在法说会上无奈表示,台湾社会不懂品牌,做品牌的量、经济规模跟代工无法比较,社会应该多给品牌一点支持,而不只是在意短线的股价。明基自有品牌BenQ成立至今也 4年多了,已经很不错,台湾市场不会再有像这样的品牌, 希望大家多支持品牌发展。在整个会议中,李焜耀多次慨叹经营品牌相当辛苦。

  对于一直未能扭亏,而且今年新产品出货进度落后预期的手机部门,李焜耀表示,整合德国西门子手机部门的速度比预期慢,新产品推出的进度也落后,造成第二季单季亏损幅度扩大。对第三季展望上,,明基估计跟第二季大约持平。

  在今年手机出货的计划里,明基一共要推出25到30款新手机,原来准备通过源源不断的机海战术,仿效时尚品牌索尼爱立信,波段性在消费市场上带来冲击,但明基新机推出不断推迟,而且出货量达725万台,虽然多于首季的700万台,但不如分析预期,导致第二季度单季接近损益两平的目标无法实现。

  昨日所公布的明基上半年财报中,明基宣布上半年税后亏损新台币75亿元,每股亏损2.91元,第二季单季亏损25.1亿元,较首季亏损49.9亿元减少。台湾的证券分析师表示,明基的当务之急是减少庞大的亏损,使产品出货赶上进度。为了在中高阶手机设计和出货上争取时机,明基先前已经宣布由台湾设计的三G手机生产厂将由桃园搬迁到位于上海的原西门子工厂,预计年底前完成搬迁。

  在法说会之前,外界谣传包括明基处分集团旗下业务的方式主要有三个版本,第一个版本就是昨日宣布的结果,第二个版本是只会宣布将品牌、代工的组织运作划分更为清楚,但不会以独立成立子公司的方式,将品牌、代工分开来。第三个版本则是会将品牌与代工彻底分割成两家公司,并由集团控股。

  由于股东对明基“分家”一事普遍保佑欢迎态度,因此昨日明基在台湾股市上表现抢眼,股价重回新台币20元大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