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彩电厂商抢食真数字电视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8:40 深圳商报

  彩电厂商抢食真数字电视蛋糕

  康佳创维长虹海尔海信等纷纷试水“数字电视一体机”,市场容量将破千万

  【本报讯】或许,你还在为不能拥有一台真正的数字电视而烦恼。别着急,国内彩电厂商已悄悄行动起来。昨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康佳、创维、长虹、海尔、海信等家电
企业相继启动了数字电视一体机的销售。业内人士称,此举意味着国内主流彩电厂商在经过长时间技术储备之后,开始试探性出手,争抢真数字电视“增量蛋糕”。

  何谓真数字电视

  真数字电视,又称数字电视一体机,就是把

机顶盒内置到电视机中,人们在观看数字电视时,不再需要另外购买机顶盒。专家介绍,一体机技术实现并不难。但推广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各地数字电视运营商采用的有条件接收格式不同,彩电厂商无力配合众多运营商,导致运营商在与彩电厂商合作推广一体机时积极性不高。

  市场容量将破千万

  日前,广电总局发布的《2005-2006中国数字电视产业报告》称,截至2006年底,全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将突破1000万。据此,业内人士估计,真数字电视的市场容量也将随之突破千万。

  面对诱人商机,彩电厂商显然急不可耐,他们意识到,无论平移进展如何,对增量市场必须“先下手为强”。记者了解到,长虹推出的“双卡自由通”数字电视一体机正在绵阳热销,上市第一周就实现销售近百台。康佳在郑州、创维在南昌的一体机销售推广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中。

  “彩电终端企业拥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巨额市场投入,加之其接近终端消费者的天然优势,这就注定他们要成为数字电视普及的强力推动者。”

中国电子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增量

蛋糕”如何切

  按照彩电厂商的理论,赠送机顶盒往往都是为配合已购买电视机的人群,属“存量市场”;而一体机则瞄准潜在人群,属“增量市场”。而在存量市场推动不力的情况下,彩电厂商希望在未来的“增量市场”上撬动市场需求。

  那么,到底该如何“吃下”这块大蛋糕呢?

  上述商会负责人分析,通过发展数字电视一体机,将增量用户直接转换为数字电视用户,可明显加快数字电视转换进程。在彻底解决增量市场的基础上,再集中精力发展存量市场,只需10年左右时间,就可完成从模拟向数字的过渡。

  这位人士还提到“产业协作”的方式,他认为,运营商在以机顶盒解决存量市场的同时,吸引整体厂商大力发展一体机解决增量市场,双方分线推进,并肩作战,最终可形成运营商和整机厂商合力之势,有力推动数字化进程。

  作者:李纬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