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戴尔中国总裁麦大伟跳槽联想专题 > 正文

戴尔高管再投联想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2:09 北京娱乐信报

  联想在连挖戴尔三位高管后,昨天又成立一个全新的服务部门,任命Christopher J. Askew担任高级副总裁负责领导,而此人同样来自竞争对手戴尔。这是一周内被闪电任命的第四位来自戴尔的联想高管。

  在戴尔高管“批量”投奔竞争对手联想之后,清晰可见的是挖人或跳槽都并非偶然。至于是否涉嫌违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联想方面告诉记者,事先经过了严格的论证,没有
违法行为。

  Askew加入联想之前担任戴尔副总裁,负责亚太及日本地区的服务业务。联想对Askew的任命即刻生效,他的使命是,将为联想打造强大的服务品牌。

  联想的CEO阿梅里奥,原来担任戴尔高级副总裁,24小时“闪电变阵”成为联想新CEO。如今,阿梅里奥频繁挖来旧部,在希望借鉴老东家的长处的同时,无疑也希望使目前的工作更为顺畅。

 戴尔的反应看起来不温不火。戴尔方面对于联想挖人虽表示可以阻止,但尚未拿出强硬举措。在戴尔中国区总裁麦大伟跳槽后,戴尔马上任命了两位接班人。其中一位刚加入戴尔中国几个月便被派到美国直接和总部高层共同工作,这就是该公司有计划的接班人培养。

  客观地说,IT界的人员流动是件非常普遍的事,在中关村,人们一年换两个公司工作也稀松平常。但像这种国际大公司的高级管理者如此频繁地跳槽,服务直接的竞争对手,实属罕见。

  戴尔的态度,一方面说明PC行业的竞争,由于产品的高度同质化,越来越不依赖于技术;另一方面,也说明联想为这些高管个人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空间。同时,作为高科技公司在防止高管跳槽方面,戴尔尚存漏洞。此外,有一点不应忽视,高管“出走”事件对戴尔的员工影响或许更大,尽管公司已经非常强大和优秀,但也需要认真地思考一下自己的企业文化和薪酬制度。

  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希望自己出资为竞争对手培养高级管理人员,“戴尔事件”同样值得国内千千万万个企业的老板反思。让员工充分感觉自己被尊重,无论是情感还是收入,值得为公司付出,这对任何企业来说,都绝非易事。

  贺文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