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明基代工部门明年独立 将引进战略合作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 穆一凡 发自上海

  饱受品牌与代工双线困扰的明基集团终于迈出分离的全新一步。昨天下午,再造品牌代明基24日下午举行第二季法人会议,除公布半年财报外,董事长李焜耀宣布了组织改造计划。

  经过董事会决议,明基将把代工制造部门独立,成立IMS(整合制造服务事业群),内部的独立运作年底前将完成,预定明年IMS独立成立新公司,同时引进战略合作伙伴。

  5年前,明基曾打出了独立品牌“BenQ”,与宏碁(Acer)分门另过。按照当时宣传,双方自有品牌产品定位有所区隔:宏碁以整机为主,而明基则偏于周边产品。

  李焜耀表示,四五年来,一直在思考代工与品牌切割问题,最近两年,客户开始质疑,在代工与自有品牌上,是否会出现资源冲突?它们甚至直言,只要专心在ODM上,就会给订单,否则,就转单他投。

  他表示,董事会决议将旗下IMS相关业务独立,初期规划是将信息产品与数字媒体两大事业群旗下的品牌与代工营运分开,加上明基移动,组成三个独立运作的利润中心。而未来,明基友达集团将是一个集团、两个舰队,包括零部件、代工舰队、品牌与服务舰队。

  明基的规划是,内部独立运作将于年底前完成,明年初成立新的独立公司,同时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以两大部门的预计营收来看,代工部分营收约为325亿元人民币,为9000人;品牌事业服务上营收规模约为400亿元,约9500人。

  李焜耀强调,明基未来的品牌定位将是纯设计(无工厂)的创新品牌服务公司,志在高阶产品的研发及创新。

  明基昨日同时公布了上半年度财报,延续了亏损态势,税后利润同比下降18.7亿元。明基的理由与上季并无差异,即受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与品牌代工双线困扰。分析师认为,明基年底前获利可能性已不大。明基财务长兼发言人游克用说,因手机新产品出货延迟,均价和出货量均无法提升,但目前以完成交货为首要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8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