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服务器准系统构建集群应用航天高性能计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4:4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8月24日消息,在中国航空航天某研究所的二期工程招标中,技嘉Linux集群服务器再次获取20台订单。这套集群系统的计算节点并非传统的RISC小型机,也不是IBM、HP等厂商的品牌PC服务器,而是采用了技嘉生产的服务器准系统GS-SR168,在高性能、高可靠与高性价比之间获得平衡。

  随着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载人航天技术的巨大成功,我国科技人员
对空气动力学的数值模拟研究提出了越来越多的需求,常规的计算能力远远无法满足复杂的大型飞行器设计所带来的巨大需求。

  在飞机的设计过程中,运行流体力学软件CFD的高性能并行计算机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研究工具。作为航空航天领域空气动力学计算的专用软件,CFD可以广泛应用于飞行器的亚、跨、超和高

超音速的空气动力学计算和一些特殊气体动力学问题如直升机旋翼、导弹发射、座舱弹射、投弹、机动和气动弹性等。

  我国航天部某研究所就通过一套由32个节点构成的小规模集群系统,为

航天飞机大气摩擦阻力的研究项目成功搭建了一个高性能的并行计算平台。在航空航天领域的CFD计算中,研究人员往往需要把飞机表面分成几百万甚至几千万个离散型的网格点,然后通过高性能计算平台求解方程,得出每个网格点的温度、速度、摩擦力等各种参数,并模拟出连续型的曲线,进而为飞机设计提供宝贵的参考资料。对CFD计算来说,网格点分割得越细密,计算量就越大,计算结果的精确度也就越好。测试表明,一个普通双路服务器节点所能计算的网格数不会超过100万个,因此,采用大SMP规模的小型机或者PC服务器集群就显得非常必要了。

  “由于课题很大,需要大量计算,而单机计算时间长,所以需要寻求计算能力强的硬件设备。”该研究所的张老师介绍说。“在04年9月项目启动初期,我们原计划是采购IBM的小型机,但由于军工领域采购小型机会受到美国政府的政策性限制,操作起来比较困难,而且小型机的价格也相当昂贵,而我们的经费也有限。后来接触到正高集群公司的技术人员,经过交流,我们发现如果用PC服务器集群,只需要用1半的成本就能完成同样的事情。”

  技嘉提供的GS-SR168是一款服务器准系统。所谓服务器准系统,是指一种不标配CPU、内存和硬盘的服务器平台,而是由代理商或用户自己来选择处理器、 内存和硬盘,但不影响整个系统的性能和可靠性。技嘉GS-SR168既能满足服务器的性能和稳定性,实现整体软硬件的完美搭建,更是帮助用户赢得了高

性价比,对于资金有限的教育、科研或中小企业用户来说是不错的选择。(哈德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