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用计算机之父威廉C.诺里斯逝世享年95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1:4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8月23日(北京时间8月24日)消息:大型主机公司Control Data创始人、商用巨型计算机之父威廉C.诺里斯于日前不幸逝世,享年95岁。

  诺里斯一生特立独行,在IT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在1964年推出了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商用计算机CDC 6600,比其他商用计算机的速度要快10倍。他在1984年创办了Control Data公司,并将它发展成了价值50亿美元的全球第四大数据处理公司。

  在那之前,他曾经在二次大战期间效力于美国海军密码破解部门。

  鲜为人知的是,他还曾经致力于在社会变革事业。Control Data公司当时就开始为员工提供照顾子女的服务。 除了创办Control Data公司之外,诺里斯还投身于风力耕种,在阿拉斯加州推行农业改革。

  CDC 6600是一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连IBM公司也为其动容。而领导34名开发人员组成的CDC 6600开发团队的工程师西莫尔格雷也因此而名声大噪。虽然IBM公司拥有的工程师多大数百人,但是他们开发出来的计算机产品在速度上根本比不上CDC 6600。

  后来,诺里斯对IBM公司提出了反垄断起诉,最终胜诉获得了6亿美元赔偿并用那笔钱收购了IBM公司旗下的Service Bureau子公司。在其事业顶峰时,Control Data公司也生产磁盘和其他电脑外部设备,并成功地胜过了IBM公司。它生产的产品与IBM公司的产品一样,但是速度要快10%,价格要便宜10%。

  在1972年Control Data公司进入发展顶峰时,格雷离开了自己的公司。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主机的繁荣发展,让Control Data公司得以为许多大型项目筹措资金,比如它花了10亿美元的资金建设了一个基于计算机的柏拉图教育系统以及诺里斯的多项社会工程。

  进入八十年代之后,面临残酷的社会现实,诺里斯对恶意收购引发的社会浩劫发出了强烈的谴责,他呼吁政府管理部门应当站着造福社会的角度来审核企业间的收购和合并计划。 那些话就写在Control Data公司的墙上,但是,它在1985年亏损达到4亿美元,裁掉了三分之二的员工。

  Control Data公司在1988年将其成功的硬盘业务出售了出去,后来该业务部在次年被希捷公司收购。公司剩余部分最终也没有得到善终,后来被BT公司收购编为其全球服务集团的一家子公司。

  诺里斯于8月21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Bloomington市的一家疗养院中辞世。

  作者:王飞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