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大中与永乐正式解约专题 > 正文

永乐移情别恋 大中谋划二次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0:44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石 磊(发自北京)

  8月12日,北京市北三环中鼎大厦,永乐生活家电联想桥店。

  店外,大中电器的保安轻轻揭去店门口写着“大中电器”的牌子(永乐用股权合并大中期间,永乐北京门店都统一挂上“大中电器”招牌);店内,其他的大中员工也在忙碌清理这家永乐门店里的大中痕迹——原来贴在玻璃门上“大中永乐是一家”的条幅被扯下来,
静静地躺在地上。

  “大中今天正式撤出来,这个店归隔壁的国美了”,大中的一位员工对着《IT时代周刊》苦笑道,“我们接手这里还不到100天”。(编者注:因为永乐与大中的股权合并约定了1年的时间期限,即在这段时间内,双方各自独立)

  短短三个月内,永乐门店经营权两度易手,国内家电连锁诸侯间的合纵连横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而先接手再易手的大中在资本运作中的尴尬毕现无遗。

  国美并购了永乐,大中的命运将何去何从?是投身国美,还是委身苏宁,还是卖身百思买,抑或发愤图强,继续独立发展?

  “新婚妻子”面对变心“新郎”

  4月19日,大中永乐在香港宣布两家公司股权合并,在当时的新闻发布会上,永乐董事长陈晓的一句话至今在业界回荡——“永乐大中合并后,销售额在250~300亿,将和国美、苏宁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三个月后的7月25日,正当业界还在议论新永乐能否撼动“美苏争霸”格局时,陈晓又出现在国美永乐合并的新闻发布会上。“陈晓先生将出任国美和永乐合并后新公司的CEO”,国美老总黄光裕向在座的媒体宣布。

  国美永乐的突然合并,打乱了大中永乐原本的合并计划,也打乱了大中原有的战略部署。7月25日晚上7点30分,国美永乐召开新闻发布会。一个半小时后,一份来自大中的紧急声明就发到了记者的邮箱中,“永乐和国美的合并是他们两家的自主选择,大中将不参与其中”、“大中在北方地区业绩优良、经营稳健,将继续保持在北京的领先地位”、“大中电器不排斥与业内优秀企业的沟通与合作,将在合适的时机,择其优而合”。

  国美跟永乐的合并把大中推到了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有业内人士笑称,这就像新婚不到100天的新娘听到自己的丈夫忽然宣布要与他人举行婚礼,既有对丈夫花心的愤怒,又饱含不能守住丈夫而颜面大失的郁闷。

  “其实大中在4月份跟永乐谈合并之前,与国美之间的谈判也在同步进行,就是要两边谈,才能谈到一个更好的价钱,”大中一位不愿具名的管理人员向《IT时代周刊》透露。“当时这样谈也确实提高了大中的身价,于是才有了4月份和永乐的合并,但是万万没有想到有一天国美永乐会联起手来。他们两家合并之前,两家抢着想收购大中,主动权在我们手里;而他们合并后,就只有国美跟大中谈了,我们十分被动。”

  “张大中先生想套现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位管理人员透露,张大中现在已经年近六十,对大中的管理日渐力不从心,他的儿女却不愿意参与大中管理。因此,张从大中套现抽身的意愿日渐强烈。

  “2005年大中跟百思买谈过,当时从上面透露的消息,以27亿人民币的代价卖给百思买51%的股份,但要保证维持大中的管理层两年不动,但是百思买认为两年时间管理层不动太苛刻,最终弃大中而选择了五星电器。”大中人士告诉本刊记者。

  貌合神离 牵手永乐注定失败

  要满足张大中既给自己部分套现,又不失却对大中的管理控制权,2006年4月与永乐的股权合并本来是最佳方案,无奈张大中的如意算盘最终没能成功。

  “大中一直谋求上市,却一直受挫,与永乐股权置换方式的合并可以变相地完成大中的上市融资。”苏宁总裁孙为民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中永乐的合作本来就是各怀鬼胎,并不是真正出于整合行业资源的目的。”

  此前,摩根士丹利等机构投资者与永乐管理层约定,如果永乐2007年(可延至2008年或2009年)的净利润高于7.5亿元人民币,外资股东将向永乐管理层转让4697.38万股永乐股份;如果净利等于或低于6.75亿元,永乐管理层将向外资股东转让4697.38万股;如果净利不高于6亿元,永乐管理层向外资股东转让的股份最多将达到9394.76万股。

  在孙为民看来,陈晓的目的是借股权合并,把大中的所有利润装进永乐上市公司,以赢得与大摩之间的“对赌协议”。

  摩根士丹利等机构投资者显然识破了永乐的意图,对永乐这种合法却不甚合理的操作方式感到不满。他们在香港减持手中永乐股票,在几天之内,永乐股价从最高4.3港元低探到跌破发行价的2.025港元,市值随之从最高89亿港元缩水至50亿港元以下。

  永乐给大中的现金只有当时的1.5亿元合作保证金,合并谈判时双方以永乐在高价位的股价为基础,永乐承诺合并成功给张大中一定比例的永乐股份,但是当永乐股价一跌千里时,这些股票不再值钱,张的利益大幅受损,双方合作的基础就非常薄弱了。

  两家公司合并过程中的一些小事更能证明双方心怀鬼胎。4月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双方使用的是“合并”这个词,而在接受采访时,陈晓认为“当然是永乐吞并了大中”。有意思的是,大中公关人员则始终强调“是大中把永乐并了”。

  不仅公司层面在争要面子,两家公司的底层员工也对顶了起来。

  “店里气氛很奇怪,不管是永乐的还是大中的,都觉得自己很牛——大中员工认为我把你们永乐收购了,我来接管你了,我应该牛。原来永乐员工认为是我们把大中打趴下了,我们挺牛。”5月初,永乐联想桥店来自大中的新店长如此描述当时的情形。大中永乐合并之初,各自在内部有意无意地宣传是自己并购了对方,虽然暂时鼓舞了内部士气,却也或多或少伤害了合作对手的感情。

  具体的合作过程中,大中的某些做法也给永乐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当时上面给我们的交待是,永乐员工要辞职的,一个也不挽留,不愿意辞职的,就给他点小鞋穿。比如你家住房山,就把你调到密云分店去,总之有意无意把人挤走,把这11家店牢牢抓在手里。”大中电器的一个工作人员向本刊记者透露,“上头就是这个意思,我们不做都不行。”

  根据最初协议,永乐北方分店托管给大中,大中南方的一些分店托管给永乐。但是谈到最后,永乐没能接手大中的任何一家门店。双方合作的结局为,永乐出1.5亿现金,交出11家门店的管理权,仅仅换来把大中盈利计入永乐财务报表的许可。

  这样的情形肯定非永乐所乐见。因此,有更好的合作方式,为什么不抛弃大中呢?

  大中的未来

  “当大中宣布跟永乐股权合并的那一刻,其实就表明了他的态度,就是要出售,和永乐的合作失败了,他还是要找机会卖的,他们并不会就此停步。”苏宁总裁孙为民说,“我们需要跟董事会好好商量,如果能够实现投资者利益更大化,我想我们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在苏宁是否会收购大中的问题,孙为民打起了太极。

  据大中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员透露,最近一段时候,大中跟苏宁接触非常频繁,但是至今也没有明确的消息出来,“苏宁也着急的,本来跟国美之间的差距在缩小,永乐一下子投奔国美,老大和老二的距离就拉很大一截了。”

  “大中对苏宁的意义比对国美的意义更大。大中的优势在北京,而那里也是国美的老巢,国美店网密集,收购大中的意义不大。但是苏宁如果拥有了大中,就可以直接在北京包围国美。”对当前国内家电连锁国美、苏宁、大中之间的力量对比,苏宁电器新闻信息部部长闵涓清非常清楚。

  “出于不让大中落入苏宁的目的,国美有可能会收购大中,但是黄光裕出价不会太高。问题还在于国美对大中电器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态度。当时国美收购永乐时,最初大中也是参与其中的,但是国美放出话来,对大中的中高层‘全面清洗’、‘一个不留’,因此大中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对国美是非常抵制的。”大中内部的知情人士透露。

  在和国美苏宁进行深入接洽的同时,本刊记者了解到,上市也是大中的备选方案之一。

  “现在怕是张总自己坐在你面前也不能明确告诉你大中会走哪条路,因为变数太多,谈判结果没有出来之前,谁都不敢说会是什么结果。”大中内部人士说。

  大中走向何方,相信在几周之内就会见分晓。虽然要预测其走势无疑很难,但可以肯定的是,大中的下一步棋,必定会给家电连锁流通业注入新的变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