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戴尔否认步入中年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0:0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玲

  22岁的戴尔公司已经出现中年危机了吗?最近戴尔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似乎能够说明这一点。电脑芯片出错,高管被挖,市场份额下降。刚刚上任的戴尔中国区两位新总裁面临严重的挑战。

  刚刚上任的戴尔中国区两位新总裁刘峻岭和闵易达昨天首次对外亮相,但是在整个发布会上两位新总裁却难成主角。主要发言对象仍然是他们的上级戴尔亚太区及日本区总裁Felice。

  与戴尔全球增长乏力相比,戴尔昨天却着重强调亚太区业务仍然高速发展。Felice指称戴尔刚刚结束的第二季财报在亚太区市场多个国家都出现了高速增长,属于全面性的增长,“而不像有些企业只在中国市场取得了高速增长”,直指本土企业也是戴尔老对手联想的痛处。

  但是亚太区市场增长并没有掩盖住戴尔最近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戴尔中国区总裁麦大伟本月16日前脚刚从戴尔离职,第二天就坐在了联想亚太区总裁的职位上,这一举动让戴尔颇为尴尬。戴尔公司创办人戴尔不久前在香港的一次商会上则称这些跳槽人士都是公司不需要的人。

  昨天Felice的表态则要温和得多,称这些高管离职对戴尔没有实质的影响。“我们有完备的接班人储备计划,可以应付高层离职等突发事件。”如此短时间内公司高管接二连三地跳槽,不得不让人质疑戴尔的用人制度和企业文化。

  而最近戴尔芯片出错事件则让很多戴尔品牌的拥护者感到伤心,也是对戴尔公司诚信的一次打击。“我们有承认错误的勇气,向购买者提供全额退款等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希望得到消费者的谅解。”Felice如此辩解到。

  在如此“多事之秋”出任戴尔中国区总裁,对刘峻岭和闵易达都是一个挑战。刘峻岭表述自己的职责是加强与中国客户和媒体的沟通,而另一位总裁闵易达则侧重于公司内部管理,两人将共同做好中国市场。

  但是中国市场多方厂商的竞争对两位新总裁同样充满挑战,刘峻岭称自己并不认识联想集团中国区总裁陈绍鹏,也不认识惠普中国区总裁孙振耀。“有些企业很关注竞争对手,从而忘记了自己的特点,而戴尔是一个非常关注自己的公司,我们会让自己的直销模式发挥作用。”

  最近戴尔在全球市场盈利能力下降成为华尔街投资者评论的对象,除了在亚太及日本市场戴尔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外,在美国本土市场戴尔增幅出现了下降,外界也有指称戴尔出现了“中年危机”迹象。但是昨天Felice对此回应称,如果说放在目前全球PC产业大环境下看,戴尔的盈利能力并没有降低,戴尔公司目前盈利占全球PC产业的60%,仍然有非常好的盈利。

  -访谈

  戴尔高层避重就轻谈“丑闻”

  今年的戴尔麻烦不断,而一系列的产品质量问题对于这么一个国际性公司而言,简直就是一大“丑闻”。昨天的见面会上,记者的问题也是集中在这些负面新闻上,戴尔亚太区及日本区总裁Felice和中国区新任总裁刘峻岭闪转腾挪竭力化解。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从去年底到现在,戴尔已经有两位中国区总裁相继离职,这显然很不正常,您如何评价离职的高管给戴尔带来的影响?

  Felice:对于已经离开的员工,我们不作任何评价,但是对不久前跳槽的高层,他们的离职对戴尔不会带来实质性的影响。我们都与员工签署了保密协议,相信他们会遵守这一点。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最近离职的主管都是亚太区你这里的人,对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Felice:一个企业要看长期未来发展如何,一个持续出色的团队很重要,我们在人才管理储备上做了很多工作。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前不久戴尔销售的电脑中芯片出错,这是很低级的错误,公司只要通过内部管理就可以解决了,为什么戴尔还出现这种问题?

  Felice:可贵的是我们有承认错误的勇气,我们已经向购买者提供全额退款、赔偿等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希望得到消费者的谅解。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其他竞争对手都在学习和尝试戴尔的直销模式,那么在中国市场戴尔会尝试其他的销售模式吗?我们知道现在有经销商已经在卖场中销售戴尔的商用机器了。

  刘峻岭:在中国市场我们没有尝试其他销售方式的计划。如果我们发现他们(经销商)这样做,我们会劝他们放弃这种做法,因为这种做法带给客户的体验不是最好的。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联想、惠普与戴尔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相反戴尔去年底开始放慢了步伐,戴尔下一步如何做?

  Felice:我们在整个亚太市场多个国家都出现了高速增长,而某些企业只在中国市场有不错的表现。

  刘峻岭:有些企业很关注竞争对手,从而忘记了自己的特点,而戴尔是一个非常关注自己的公司,我们会让自己的直销模式发挥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