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广东省官员警告彩电商可能沦为面板商组装车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0:0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广东省官员警告彩电商可能沦为面板商组装车间
广东省副省长佟星在座谈会上(图片来源:广东省信息产业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8月24日消息 广东省副省长佟星日前在一次座谈会上称,广东省信息产业发展存在着液晶平板显示等关键器件配套严重不足的瓶颈。他还发出警告称,“再不发展液晶平板显示产业,广东经过多年打拼发展起来的彩电企业将重新沦为上游液晶面板厂商的下游加工组装车间。”

  8月20日至22日,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带队赴广东省考察广东新型平板显示产业发
展现状。在与信产部调研组的座谈会上,佟星谈到广东发展平板显示产业的重要意义时提出上述警告。

  广东省是目前全国唯一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超过万亿元的省份,电子信息产业也是该省的第一大支柱产业,近年来一直保持着高速发展。

  据佟星介绍,广东一年生产彩色电视机4089万台,占全国的46%;手机5965万台,占全国18%;电脑1664万台、占全国20%。然而这些消费电子产品最关键的器件

液晶平板显示器却大量依靠进口。

  佟星称,“今年广东省进口液晶显示器件可能超过百亿美元。”

  他还指出,广东要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快新型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完善产业链,提高该省信息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广东省政府去年底作出了省财政分3年拿出9亿元作为专项经费,加快新型平板显示产业发展的决策。目前,已经有台湾奇美电子、LG飞利浦、中华映管三大液晶电视模组项目落户广东,2006年年初消息称,深圳聚龙项目联合TCL、创维、康佳、长虹四大彩电厂商准备与京东方公司合资共同开发第六代液晶面板生产线。

  对于我国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日前不断有政策消息放出。8月19日有报道称,信产部将会同国家发改委形成专项方案,扶持国内平板显示器件的发展,让以恶性竞争著称的中国电视企业精诚团结,打造完成的平板显示产业链的“国家队”。

  据了解娄勤俭副部长这次带领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和信产部等有关部门司局负责人到广东、上海等地调研也是为新的扶持政策出台做准备。(臧中堂)

    相关报道:

    信产部发改委拟组建平板电视国家队

    信产部娄勤俭称政府应主导平板显示产业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