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弈现场》观众反馈感受 节目找寻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22:34  新浪科技

  《博弈现场》大型演播室互动节目,是在2005年大型系列电视论坛《博弈中关村2005》取得较大成功基础上,予以品牌性构建的电视节目,并计划在首次5期节目群播出后,根据社会反响,再行优化,成为常设周播的电视栏目。

  大型系列电视论坛《博弈中关村2005》播出后,深得各方好评,这使此次《博弈现场》更被各界寄予了厚望。新浪科技为《博弈现场》独家网络支持合作伙伴。

  《博弈现场》节目播出仅三周,但却受到了大众的关注。应广大热心观众的要求,8月16日下午,我们召开了观众见面会。

  下面是本次见面会的文字实录。

  观众反馈感受,节目找寻不足

  主持人:你看的是那一期。

  男:上个礼拜的。

  主持人:上个礼拜的。

  男:礼拜一下午看的。

  王茜:第二期的重播。

  主持人:你还记得那些内容吗?

  男:没记住。

  主持人:没记住什么内容。

  男:反正就是什么高科技的项目,什么生物科技。

  主持人:你从多长时间看的,是从一开始看的吗?

  男:没有,一半看的。

  主持人:从那儿看的。

  男:我记不起来了

  主持人:那你为什么看了之后就没有走了?为什么停留下来了呢?

  男:因为他吸引我,他是创业,然后我觉得我也符合这个,我就看了。

  主持人:就看了。

  男:礼拜一,我又看了。

  主持人:他是礼拜六看了,礼拜一又看的重播,还是看了两期。

  男:看了两期。

  主持人:上期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小马的那期,小马的那个生物制药,艾滋病疫苗,口蹄疫疫苗,还有心脏瓣膜那三个创业者。您看了之后,你觉得那些方面吸引你,为什么就没有换频道。

  男:我一看见创业节目,我就想看看,我也许觉得我也在创业,我看看他们创业成功以后,是怎么样再成功,又是跟投资人沟通的,然后最后往下走,我特别想看到这些东西,然后我就看了。

  主持人:看了这方面的内容,你觉得感兴趣。

  男:全感兴趣,几乎全兴趣,比如说创业的时候,怎么想的,然后遇到问题,怎么克服的,这些我觉得都很重要,都看。

  主持人:你看了之后,你是对专家跟他的对话感兴趣,还是对那种创业者的一种创业精神感兴趣,还是你觉得能够学到很多东西。

  男:这个东西是一个全面的,我觉得不能说什么喜欢,不是,全都看,只要是这个节目都得看,你抛开那一方面好像都不完整,我都看,我觉得都很吸引人。

  主持人:在这之前,你看过其他频道有这类节目吗?

  男:就像刚才那位先生说的,什么中央台财富控制什么的,还有一个赢在中国,我看过这个,别的没看过。

  主持人:就是说你比较关注创业和投资这方面的。

  男:我喜欢这个话题。

  主持人:这样的节目,你觉得多呢还是少呢?在目前所有的媒体各种频道里?

  男:好像少吧,好像少。

  主持人:关于创业者的节目少。

  男:少,而且关注都是高科技节目,我看你这两期都是高科技的节目,高科技的项目,而且这些人都具有高学历,而且他们还都是总经理,对吧,我看这儿的时候,我感觉远了一点,我觉得关注一些普通的没有这些高学历、高地位、高职位什么的这些人这些创业想法,梦想。

  主持人:其实就像当年李艳红也不像今天这么知名。

  男:对对对。

  主持人:有无数个创业者,可能目前有很好的项目,很好的创业,但是还没有机会。

  男:而且我看了这个机会,我感觉一个特点,这些创业人里边,有两个群体,一个是高端群体,他们具有高学历,总经理,地位高,还有一部分创业人就是普通的人,我觉得应该把普通人创业这些故事、经历,还有这些事情放到节目里边,我觉得关注一下比较好。

  主持人:他们说话的口语和这种对话的状态,你喜欢吗?

  男:我觉得这不能够喜欢不喜欢。

  主持人:你觉得这个务实吗?

  男:我觉得务实,这也不能不准确的说,他只要在创业,他只要是创业这个话题,就应该我应该看,我应该关注,我喜欢这个,他主要是一个话题,你看务实不务实,每个人的眼光不一样,有的人说这人是虚假,不见得。

  男2:我看的是第一期。

  主持人:第一期新媒体那个。

  男2:也是因为第一期嘛,当然也是偶然的机会。

  主持人:也是偶然看的,其实根本就没有看过宣传片之类的。

  男2:前面宣传片没有看过,但是从节目一开始进入,大概都全部都看了。

  主持人:你是从一开始看的了,还是也是从一半看的呢?还是偶然间看的呢。

  男2:应该是开始吧,前面有那个节目,从那儿开始的。

  主持人:一开始就看了,也是无意看的。

  男2:也是无意之中,第一期嘛,我后来打电话问,我以前没有看过这个节目,这是第一期,首期嘛,我比较喜欢这个节目,当时节目一结束就记下电话,就打一个电话过去,告诉我这个项目,因为我是做社会保险的,有四个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基金财务和医疗保险的基金财务,我这里有申请的注册权。

  主持人:看来你是有备而来?

  男2:对,我有这四个申请的注册权。

  主持人:你在平时关注这个节目吗?其他节目跟这个有关系吗?

  男2:平时如果碰到了,就关注了,自己特意去找的时候,没有,但是我看过中央台的赢在中国,这两个节目做了一个比较,你刚才讲到从务实角度讲,我觉得博弈这个节目比较好一些,就是说一个就是形式方面,形式比较好一些,形式就是说创业者有更充分的机会来展示自己和自己的产品或者创业策划、计划,其他同类型的节目,评委、嘉宾提的一些问题比较深入也好,或者尖锐也好,就是说给人一种有意无意的,好像评审嘉宾更多无意是在表现自己,那个就是说创业者那个表现机会就相对减少了。

  男2:第二点,就是说博弈这个栏目的侧重点在于从评选项目比较侧重一些,这样目标标底比较明确,选拔中有把握尺度比较具体,我觉得有这个感觉,就是说一般来讲,能够开发出来或者做出别人做不出来的项目或者产品,像这样的人都有不一般的天才创造力,不是说所有人,其中一些人可能在其他方面可能也会表现出来比较突出的才能,比如说管理方面,企业的建设方面可能也会有,这个例子很多,比如说最简单的例子就是美国的比尔盖茨,他开发了Windows操作系统,现在分布全世界,他同时又是管理者,他管理方面的天才也是举世共认的,还有其他一些例子,因为他都比较特殊了,还有其他一些例子,所以我觉得从项目入手能够兼顾项目和兼顾人才其他方面的能力,我觉得博弈这方面做的比较好,相比其他的节目,把侧重点放在选拔人方面而不是选项目,这样的话,你一再强调选拔任,就是说选拔任和选拔项目等于割裂开了,这样的话,里面会产生很多问题,给创业者们也带来很多困惑,就是说最后的这个结果到底怎么样,我还没有看到结果。

  男2:有一个问题,看了博弈节目,有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最后给每一个项目评分,我感觉评分的过程当中,应该要考虑到一些问题,评分对不同的项目可能具体的打分标准可能会不一样,如果是两个不同的项目,你要给他同时打分的话,我感觉这方面在标准方面要多加考虑,就是说即使标准很客观、很具体,还是有一些评委在其中,可能个人喜欢程度或者各方面的了解程度,可能在里面的因素也比较多,所以我想就是说这种评定结果形式能不能比较更灵活一点,最后评定的结果看上去更模糊一些,不要那么具体,比如说85分还是84分,是不是说85分的项目就好一些,84分项目的就差一些。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说可以做评价,但是没必要打出分数。

  男2:因为考虑到还不是成熟,我是说更模糊一些,可能结果会好一些,我是认为,另外说一点,像这样一个节目,在众多的参与者,像赢在中国,他说在12万人参加节目评选,具体有多少,我们也无从考证,他是这么说,如何能够从这么多人当中选出好的项目和好的人才,这还是一个比较难的课题,需要栏目组具备一些洞察力,把一些好项目能够选拔出来,使电视节目成为创业者和投资者之间的桥梁或者纽带,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到创业大潮之中。

  主持人:看来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女:我说两句,我看了第一期,我觉得这太符合我的心理了,我正在着急找这个问题,然后你就出了这么一个,我是从中间看的,看完了以后,我还醒过闷来了,你那个速度太快了,电话就过去了,然后我就给北京台打,给财经打,给北京台打,人家不知道有博弈现场这个栏目,我还告诉他,我又为这个买了一份过期,还有一天就过期的报纸,看星期六下午2点25分,一个小时的时间,我说你那都上了电视了,你电视台怎么能不知道这个栏目呢?他说我跟你说,我真不知道这个栏目,我说这个栏目不可能是蒙人的。

  男3:你问的那个电话,你要说明一下?

  女:就是北京电视台的呀。

  男3:北京电视台十个频道了。

  女:北京电视台有一个总的总机往下分,这个编导他清楚,他有一个总机,你问114,他告诉你总机,你问77频道,那人更不知道了,77频道,什么财经频道,什么北京一频道,我问都不知道,我才问114,他告诉我你问这总机,不知道,另外第二期,我就为这个电话,第二期我早早坐那儿等,等完了以后,等到最后看到电话了,我首先给你提意见,就是热线电话无人接听,我打了三天,才打成这电话,这要我说的,是唯一的一个意见,但是我对你这个整体的策划和见面和投资打分的团队,人家当然是有人家的目的来的,就像你的潜台词,他就是潜伏在观察团的投资人,那当然人家要找好项目,认为符合他的心态去找这个,但是我观察,第一期我没看完整,第二期我是从头到尾看下来的,一个是就像那位先生说的,好像离老百姓有一段距离,我觉得你应该穿插进去,比如说高科技,他距离高学位的,当然他这个项目当然也对我们不段最后对人民有好处,但是也有符合老百姓心理的,比如说我吧,我今天来介绍我自己,我是北京快乐生肖小屋科技有限公司的,我是一个专利人,拥有13项专利的专利人,也是这个公司的董事长,但是我很惭愧,我怎么说呢?因为缺钱,我是怎么说回事了。

  女:我的孩子两岁多的时候,因为现在咱们尤其大中城市,家里都一个孩子,他么这个孩子家长对他的投入可以说不惜余力的,这钱花在他身上是不惜余力的,怎么在孩子的3至6岁看一些书,潜能最佳开发期,咱们大人要用咱们的语言去教导他,那是不可能的,你做好的是不可能的,就是说诱导似的,他在玩耍中循序渐进的,比较有规矩,快乐的游戏中就能快乐的成长,也得到了潜能开发,但是现在咱们城里的大房子基本上家在住楼房,你再怎么精心打造儿童的房屋,也是你父母的设计,他为什么不愿意到那屋里住,因为他害怕,窗帘的晃动和外面树影的晃动,对他都是一种恐惧,换句话说就是让我们住在一个有狼的山里面,说我围好笼子了,你睡吧,一点问题没有,你绝不敢睡,你还是紧张,其实是一个意思,我认为,所以我的孩子两岁多的时候,他就缠着你,不到他房间去睡,我就想市场上这么重视孩子产品。

  女:琳琅满目的,会不会有一个他的一个小空间,结果就没有,我装饰房子的时候,简单设计了一个,他就做好了,是一个小木屋,房中一个小木屋,这个小木屋占地面积不足2.3平米,也就是说比我们不算现在加大的双人床,就是正常原来的小双人床还要小,但是这里面的床长能达到1米6,然后小门是1.35米高,这里有他的多保格和藏宝格,孩子在这里睡觉,睡醒了以后,他可以自己独立的完成被褥的掀开一侧推进去,然后把另一侧翻过来,然后搞他的,他是在玩耍中,而我们是有意的引导,比如说一些开发智商的评插玩具,他的创造能得到展示,就是放在他的多宝格,他还有藏宝格。

  男4:你卖小木屋,对吗?

  女:对。

  主持人:也算一个创意。

  女:后来孩子经过几年的使用,非常好,来到我们家的人都第一眼,你这儿那儿买的,我说我自己做的,他们说你申请专利,我从03年到04年底13项专利申请完毕,然后又组建公司,我所用的是纯木质的,所用漆都是水容漆,包括画的生肖,为什么叫生肖小屋,比如他属蛇的,就是一个蛇,都是手绘画,画的画用的染料是英国(温沙)系列,还是水容的,就是纯环保的。

  主持人:我想打断你一下,因为有些话可能我们可以将来到现场去说,我们今天主要是发现临时对话,比如说你的项目好的话,我们会专门派编导给你细节沟通,因为这个故事可能你要讲起来的话,我们编导到你那儿实地去看。

  女:可以。你不是每次三个人,我觉得你应该穿插一些,比如那个人说的高学历的人,然后贴近百姓的人,还有高中低的这样的人,因为你这个团队不同于那些娱乐节目,就是一笑料之,你这个后续工作比较烦琐,我觉得既然你们决定做这个了,而且有这么多人关注,中国有10多亿人是不是,这么关注这个,我觉得后续的完善工作上,我希望能做的好一些,有时候屏幕打出来,已经怎么样怎么样,但是就是唯一的一点,这电话是没有人接听,第三天我才打通了电话。

  主持人:我们将来一定要健全值班制度,热线电话值班制度,即使将来热线电话也没有人接的话,也要把我们的热线电话挂到我们值班人员的手机上,随时接听。

  王茜:我想问一下,你打的是89还是88呀?

  女:就是你按电视上的电话呀,因为我最初就打的两个呀。

  王茜:我们有两个电话,62174689,我们在那个屋办公,在做节目,天天有人,88是办公室。

  女:我希望你那个电话可以大一点,走慢一点,第一次这个问题没有问到,我只能期待第二期,为了看这个节目,记住这个电话。

  主持人:我们中间再强化一些,我为什么刚才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呢?其实像刚刚他说的,这个节目不是选人,人和事同时在选,项目是什么,中国自主创新,项目来自于谁,来自于创业者,创业者来自于,不是经理人,很多人是自由人,但是由于我们对信息的了解不畅,这个节目的目的就是想搭建信息不对称,解决信息不对称,有无数个项目,因为无数的人想要投资,但是他们不知道心目在那儿,其实项目不单单是存在企业。还有存在自然人手里边还有个人的手里面。

  主持人:我相问你们三个人,你和你还有你,在你们的同事当中,你们的朋友当中,不算爸爸妈妈,有多少关注这样的创业创新节目?平时你跟你的朋友聊天,有多少人对这方面感兴趣?

  男4:只要是搞企业,没有不关心这个的。这个星期无意间看了半拉,为什么我非常关心,也是完了以后,打了114,转了很大一圈,最后才打到这边来,才留下我的电话,然后杨明通知我来的,我也是一个企业的,也是在寻找资金,而且费了很长的时间,寻找不到真正的资金,前阵《京华时报》登过一篇文章,就是说北京有很多的美国公司在搞北京办事处,结果实际上都是来行骗,为什么他有这种市场,就是有很多的企业,而且大多数,我看刚才这些,都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现在在中国,虽然它在国民生产比例不断的增高,但是在咱们国家的金融市场所占的比例是很小,所以在这种不对称的情况下,也在寻求资金,也觉得自己项目不错,怎么去寻求,他往往在这其中急病乱求医的情况下,到处乱撞。

  男4:就容易在这种及早的心情下受到伤害,被一些金融的骗子,受骗上当,在这种情况下,你们有这个节目,我觉得把这个作为一个平台,把资金的需求者和预投资者起一个桥梁性的作用,这是非常好的,也是非常符合咱们国家在经济改革起来以后,现在这种形式下非常好的,因为很多的这些民营中小企业有很好的项目,很好的发展前景,但是由于自身的原因很难得到现在国内金融界的资金支持,但是又有很多的投资者处于各种信息渠道的封闭性,他有了钱他也不知道往那儿投,他也找不到很好的项目,也处在一种犹豫期,所以有这么一个平台,你这么个平台,我觉得非常好,所以我也非常想进入你们这个栏目,因为我这个项目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而且也是处于现在国内领先可以说世界领先的,但是你领先没有呀,你推销的时候,毕竟是渠道有限,要在电视台上有多少人看呀,我去宣传能有多少人看呀,这就很困难,我也曾经跟号称美国办事处也进行了接触,最后就是要叫你花冤枉钱。

  观众出谋划策,节目收获 “真经”

  男5:这个栏目,我看了以后,我要求我公司每个人都去看,礼拜六的时候,回来以后就只有两个人看,并不是每个人都关心,所以说有投资,有创意,自己想创业的人关注,然后这些周围的亲属、亲人关联的去看,那个时间你可以告诉他,然后到公司来的人,可能还要问你,因为有事,都给错过了,本身你的受众还是有创新意识的那些人,这个不能说是老百姓、老太太都爱看,那不可能,从节目生存这个角度,收视率高,可能广告之类的,就是说是不是可以在这些企业,你帮这些人介绍,如果投资成功的话,使每个人都愿意拿出一部分来作为回报也好,作为一种交易也好,我觉得可以。

  女2:或者中间穿插一些比较吸引人小的插曲,因为你这个栏目。

  男6:刚才大姐说的那个,我也不能理解,就是说他说普通老百姓,你的节目如果定在高科技上的话,是不是在繁衍出一个栏目来,有一个智慧接触,还有中央二台有一个专门是下岗职工自己创业的,那个是投资比较少。

  男7:你这个栏目要想能够生存下去,首先你搭这个平台,真正起到桥梁作用,能够成功,你后面要介绍这个,你要不成功,最后七期做完了,最后一走了之,这个非常重要。

  男8:因为这个有需求。

  主持人:我们就是播出节目之后,说实话,这五期节目是匆忙上阵,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只是把概念做对了,但是我们形态还没有做好,但是现在就这样刚过了第三期,很多投资商就是因为看了节目,给我们打电话,我就想给李波投,谁看半导体照明那个,就是霓红灯能节省多少电,像这样,但是我们现在没有跟进在那儿了,节目之前,我们没有介绍这15个创业者,他们是什么项目,需要跟谁对话,中间也没有说,然后结尾,到现在我们跟进也没有跟进,而且很多人打电话说,我想看看还有其他的文章,有没有其他的资料,结果我们互联网上没有马上跟进,然后很多人在互联网找不到李波的项目,这是我们该做的。

  男9:比如说每一期,你要上那几个企业,他们的企业项目是什么,一些简介,提前让人家知道,就像你刚才给我们说了一下,你是需要银行资金的支持,还是需要风险投资的支持,这样你在需要找项目的,他在什么类型要和你这个匹配上,要对上口,要不然不对眼,跟介绍对象一样,不对眼,永远不容易对上,成功率低。

  男20:栏目我没有看到,我闺女刚告诉我的。

  主持人:你从那儿来?

  男20:我是从河北三河市的。

  主持人:你看不到北京节目吗?

  男20:不清楚。我的项目是用中药配方根治乙肝和白血病,我研究20多年了。

  主持人:这个有专利吗?

  男20:2005年申请的国家专利,5月份,我一直找不到合作伙伴,我想通过你们这个栏目帮我找到合作伙伴,变成产业化,救那么个千千万万白血病患者儿童得到恢复或者根治。

  主持人:你这是祖传的吗?

  男20:不是祖传的,我是自己研究的,乳腺肛门转移,通过我配方现在很健康了。

  主持人:是你女儿看到这个节目还是你看到这个节目呢?

  男20:我女儿看到了,她告诉我的,她说你把这个号码记下来,第二天星期一告诉我,我记下来,这张报告是…一个白血病花7万多,没好,吃我两个月药,10多项恢复正常范围,骨髓增生活跃最主要一项…,至今还活在人间,上学健康,不复发。

  主持人:你看你就比我们的创业者聪明,你知道跟踪案例,我们那些创业者给人家治了很多病,他没有案例,他不做案例调查,你看你就知道拿案例说话。

  男20:这个是…,通过儿童医院7套编导,他把这个孩子给我了,他妈说你帮帮我吧,…但是我没给他要钱,我说我也给你献爱心,我保你孩子活90岁不复发,一分钱不要药钱,结果吃我5个月药,40多项恢复正常范围,现在上学很健康。我这个根本就造福人类,还能推动国民经济发展。

  主持人:你是想我们这个节目,是吗?

  男20:通过你们这个栏目,通过你们这个节目给我找到合作伙伴,把它变成产业化,救那些儿童,我就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我们一会儿看看那个编导来跟你进行一个对话,你就用一分钟的时间给我说清楚,好不好。好不好,你说。

  女2:我有一个问题,在座的各位看了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可能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可能是没有看见过,这样的话,咱先解决第一个问题,然后给你们的每个栏目提意见,是不是?这样的话,我希望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的编导,他们肯定办这个栏目自己的宗旨,对不对,他程序走,为什么这么安排,每一期看到的,从个人那个角度,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从自己这个角度给他提意见,是不是你想说的,你想办到这些事情真正是做到了。

  女2:在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然后谁看到过第一期,谁就发表意见,谁看过第二期就发表意见,咱先把第一个问题弄懂,咱们再进入第二个问题,因为我们都是带项目的。

  男21:我觉得这个栏目,因为我看了中央台的节目,广东台的节目,我觉得这种经济类投资类节目有点热起来了,有点疯的意思,这个节目有一个特色,第一他是专业化,就是你不要指望这样一个节目去面对所有的要搞出快乐,大本营,专业化的节目就是对的专业的人群,你选的项目,参与的人就是专业人士,你所吸引的就是这些人士,而且你是用内容来吸引,而不是用炒作来吸引,在国外的专业节目持续几十年,上百年,专业节目比方说很简单,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没有人不知道,最有名的杂志就是一个专业杂志,没有任何的大众娱乐色彩,这是第一。

  男21:第二我觉得这个节目如果要延伸,不光是给一个,其实现在这种投资类节目,我倒觉得看完了印象,给那些缺钱的人准备的,我说话比较实,缺钱就想看这个节目,我觉得这样一个经济类应该用更深的内容给他们,比方说你做的这期节目,这里面通过你们这个节目,他虽然没有拿到所谓的第一名,但是通过你们这个节目,比如找到了合作伙伴,或者建立了联系,这是好多观众愿意知道的,再一个深入点的内容,就是说我觉得更深入一点,就是说节目本身更深入一点,大家现在所有的社会关注成功人士,他们在镜头面前摇头摆尾,但是我觉得如果你这个节目要深入一点的话,你要关注的失败,死的那些人,如果这些人死了,你节目每一期只用很小的篇幅告诉大家是怎么死的,他自己会有总结,或者通过其他人,这对一个投资人或者创业人是非常有用和有价值的东西,推动这样的深入的内容的节目,才能把你整个的节目做的有质量。

  男21:因为我没有看过你们的节目,我随便看了几眼,我看广东台、上海台、中央台都有这样的节目,我自己的感觉好像就是成了一种大众娱乐的形式,大家看的是比赛,谁得第一名,这个没有价值,对于真正在座的这些人也没有价值,大家不关心这个,谁拿第一名跟他切身没有关系,他们需要的第一就是钱,很直接,第二就是从这些里边能得到什么有意义的东西,我觉得节目应该是这样的,因为没看过你们的节目,实在抱歉,我的发言可能是有点过了。

  女3:我现在在拼命的回忆,他吸引我真正打电话的,就是因为他风险投资那种高额投资,因为我看了好多节目,比如像《赢在中国》,可能给你限定了一个额度,就是说你赢了以后,这些钱就归谁,怎么样怎么样,这个给我的感觉,有的需要一个亿两个亿,因为我这个项目本身是大投资,我是能源项目,所以真正我再回忆起来,让我去打电话的就是因为他高投入的风险投资,因为像我们这种能源项目,按理说是国家非常重视的项目,但是我曾经找过北京市发改委,国家发改委,但是他设的那个障碍,甚至你连门都进不去,所以这个项目,那种高额投资是打动我,还有这么一个平台可以去拿这么大的风险投资公司在这儿坐着,我们现在这些风险投资公司是不是我们电视台经过严格的考察,经过严格的认证,确有其人,确有其公司,你知道如果说要在媒体面前通过他们要出现这种偏差,我给你讲,被骗,我是经验之谈,所以我就想多一句,对这些公司的考察是不是电视台都是经过非常严格的,非常细致的经过考察的。

  女3:另外像他刚讲的这个,我特别担心的是,因为我也曾经做过一段时间媒体的工作,特别担心的是,我们也跟你们一样,跟在那儿做秀,专家在坐在那儿做秀,做着做着,这个节目就变味了,其实我觉得我们这样的节目在他脚踏实地的在创业的人就希望他是专业性比较强的,因为我觉得他这个栏目不是所有人都在看,一定是有需求的人要看,所以没有必要弄一些特别花消的东西,就是脚踏实地,就是针对这些人,可能我们有这种潜力去挖,可能变换一下形式,可能这次大家都在互相选项目,投资方也是在选项目,有可能将来我们会出现,其实这些成功的,我们又出来一期,甚至像我这样需要大投资的,但是还有需要小投资的呢,我就说从定位上,我们可以有潜力可挖,但是最最担心的就是千万别变成做秀,我们也傻呵呵跟你们一块儿,反正是为了收视率,我觉得这个收视率,一定是有需求人在看,没有去做那些特别花哨的东西,这是我的想法。

  女3:我的项目就是一个能源项目,就是现在咱们国家首席科学家,毛荣强项目,他一直跟踪我这个项目,我是搞了五年倾家荡产,但是我的项目现在,这个就是我在通州的一个示范基地,我这次不是要把这个项目找投资,这个项目是我一个天然气项目,已经示范基地做完了,我现在要找资金的项目是氢能,我这个氢能,一立方米原材料成本4毛钱,毛荣强教授是咱们国家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的教授,而且是国际氢能协会亚洲理事,就他一个,我这个项目他一直在跟踪我,他拿了国家的3千万跟我做了同样的项目,但是没有做出来,所以他从02年、03年跟踪我这个项目到现在,但是我们确实是包括去发改委,因为作为我们来说,我们就已经投入倾家荡产,比如说要求发改委立项,要一个一个框框,你根本进不去,你根本没有这个能力,所以我需要的投资,我这个价值多少,毛教授给我的评价,说有可能你这是世界第五大发明,但是我并没有把他看那么高,但确实这个氢能,因为我在网上调了若干的资料。

  女3:就是咱们全世界投入要比中国投入大的多的多,因为他是替代石油的这样一个项目,所以我这个项目因为要很多人要买,这个是我去年年底的时候,上日本的一个氢能展销会,我带的一份资料全英文的,但日本公司找我跟我合作,我拒绝了,包括买技术,因为我不想卖他们,我对日本就是不想卖,毛教授做了我半天工作,但是就是不想跟日本人合作,所以我坚持到现在,我这么讲,为什么不敢卖这个技术,如果这个技术卖出去,因为我知道这是咱们一个社会不安定因素,我们的能方面看起来就跟土一样,我拿上飞机分分钟钟就能出问题,因为我见到水,我就可以产氢气,我的价值在这儿,但是我需要的资金绝对不是一千万、两千万可以做的,这个栏目吸引我的就是大手笔的风险投资公司吸引了我。

  主持人:这个节目我们的相想法叫不为风景,专家(集尽)你一生研究的所能,认真的去分析项目和创业者,创业者一定要把你最小精采的说出来,那么上次是为什么呢?因为很多创业者迷信专家,他们没有拿出他们的非常需要的想要证明的根据去面对专家,很多创业者是这么看专家和投资人的,为什么呢?因为他只知道自己的技术,他没有研究市场,他没有专家。

  男22:他要找人家要钱?

  主持人:不能这样做,所以我今天说到那儿是那儿,创业者一定要跟专家是平行的,投资商,如果他的钱不能投到一个见效的项目,他就死了,就像银行一样,越有钱他越追你,为什么 呢?你越发达,他才能给你,他越有利润,他才能活,第一,我们所请的专家和投资方绝非做秀,IBT是最活跃的,也是最有实际意义的,将来我们在做节目的时候,要突出告所有观众风险投资是属实的,对风险投资的调查公之于众,加这么一个环节,因为在风险投资的欺骗性非常强,他抓到了你的项目之后,他就移植给别人了。

  主持人:他就侵权了,但是法律是没有办法追究的,因为中国人迷信风险投资,而风险投资鱼龙混杂,什么人都有,这个咱们记一下风险投资的调查性属实,风险投资调查一二三,公之于众,我们请的市场经济学家是中国最顶尖的,包括艾峰,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这是属实的,第三,这个节目绝非是做秀节目,如果做秀,我们就不做了,只是我们这个节目做的太实了,没有把我们幕后的很多实的东西拿出来,包括我们对创业者负责人的程度,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全方位把你们的创业经历,你们的创业特色,你们的创新点,你们的优势应该公之于众,通过报纸,通过网络,通过电视,这次我们等于没有时间培训创业者,将来所有进入我们这个节目的,我们一定要培训,让风险投资来培训你们,他们想要知道什么,你必须按照他们想要知道的,把你的精采发散到及至,为什么呢?这个节目是什么节目,是给创业者找一个展示你自己的舞台。

  主持人:不要管现场有没有人投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权去分辨你是什么东西,我可以跟你直面对话,更多的是影响公众,现场的人不给你投,外边的人会给你投。

  主持人:一定会非常务实,我们这支队伍,如果说我们的才华和能量可能未必是最高的,但是我们的尽业和我们对创业者的理解,可以说在中国媒体当中,可能我们应该算是最好的,因为我知道你们艰难,可是我们也一直在创业,一样。

  男23:这个节目过程,不要把他做成一个是项目和人怎么分,主要是项目。你现在有一些节目把创业者介绍一番,把他的经历,创业多么多么苦,住地下室没有任何意义,那个创业者都苦,谁也不怕苦,这有什么意义呢?没有什么意义,还是深入上走一些,我们最关注的跟我做同样的项目他死了,他失败在那儿,我想听听,我想看看,分析分析,好的项目不一定都成功。

  主持人:再提一个问题,我们所有请的都是企业家,比如说王志东,你就拿你的失败对话,你当时在新浪是怎么失败的,你不要再重蹈我的覆辙,而不是让他去教训创业者。

  主持人:他有很多亲身的经历,我们就要求他,将来跟这些优秀的企业家对话的时候,就让提供失败,你再这么做就要失败,失败到什么程度。这个是我们要完善的。

  男24:现在干脆找一个彻底失败的人,其实这里头能得到好多东西,然后你关注的项目,只要把项目宣传出去,谁拿第一都不重要,你的项目宣传出去,谁拿第一,那都不重要,你的项目宣传出去,你这个平台的作用就起来了,会有人感兴趣这个项目,也许坐这那几个人不感兴趣,但是其他的,看电视的人会感兴趣。比如中央台是1千万,拿那1千万只有一个人,那一千万有什么意义,我就不知道。

  男25:你刚才说对创业者培训,我觉得这个想法是最好的,因为我们很多人接触投资顾问公司很多,你一旦拿钱了,我们才能给你做。

  主持人:培训完了,你们再上去跟专家进行对话,

  男25:如果你们来做这个事,就有这种可信度,比如说我要6千,我要1万。

  主持人:记一下我们的延伸品,将来所有需要项目投资的人,我们就找著名的风险投资给你培训,然后再上。

  男25:这个更实际,因为有很多专业人帮助你。

  男26:还是希望做成一个特别专业的节目。

  主持人:这个节目我们会非常务实。

  男26:做一个专业的节目,然后用专业的形象去树立,娱乐性节目可能两年、三年就没戏,我觉得像国外的一些新闻节目,或者一些地理杂志,这些所有都是专业的形象,这样一些专业的东西也深入人心,他的成功就在于他的专业,他的专业质量。

  主持人:一会儿我们接着说,说到那儿就说到那儿,关于投资方的问题,我相信肯定是创业者最初的资金,攒起来,想要发展的时候,就需要大部分资金进入,在你们心中,你们认为投资方都有那几类,随着说,你们认为投资方都有那几类,你们对想找的是那几类,咱们随便说。

  主持人:其实他们想的比我们还周到,我们做这个节目,我们没想到的,你们都领悟到了,我们的潜台词是在下面,你们看到的是一定是我们的潜台词和选择在里面,但是你们的领悟力却我们想象的对象给领悟的如此深刻,我说毛泽东说一句话,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句话没错,比如说要做这个东西,你们认为那种功能的投资是你们最想知道的,你们都知道那一些?

  主持人:跟什么的,怎么做?

  男2:那个时候小,现在可能多一点,风险投资是什么,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

  主持人:你知道吗?

  男2:我知道一点。

  主持人:都有那类的?

  男2:所谓的天使,很多人创业的时候,朋友,有的剩余的资金可以使用,如果要归类的话。

  主持人:风险投资,天使投资。

  女:风险投资公司跟你项目人去投资的时候,他最理想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方式。

  男2:还有就是风险投资分级别,他不同的资金量,还有国内的,我们国内没有那么都钱,你找国外,你这个项目还没有销售,有什么公司是投这种产品还没有销售的,有什么公司是投的,这些知识性的东西。

  主持人:这是国家的一些比如中小型企业的创业基金要知道。

  男3:申请,就比较难。

  女:其实也未必门槛高,但是我们要说的就是说有一点东西,因为有一些真的确实你们没有很好的关系,你们这些钱,你想不再好,你很难拿到。

  主持人:你们觉得国投必须要有一定的关系才能进入?

  男3:惯性思维肯定是要找人,有关系才能好办事。

  女:因为我们都去尝试过的,这话不是空言去说的。

  男4:我觉得作为节目本身来说,不要把它做成风险投资节目,因为你们要建立一个企业和融资的平台。

  主持人:所以我这样问你们。

  女:银行投资,我甚至通过你这个平台,我们国家投资也能拿到这个可能。

  男4:你很理智的看,风险投资在整个投资这一块里,如果要能拿到,他占的比例是很小的,风险投资本身就是他投的就小,他项目选的就…,因为他担的风险很大,大部分的企业还是银行这些企业。

  男5:把银行去掉。

  女:为什么说不可以?

  男6:没有必要找银行,我本身就是从银行出来的,我在银行干了十几年,真正要上你节目,就是他说的,要能在银行找到钱,根本不会在这儿瞎转悠。

  男7:新的政策就是今年农商行和北京银行这两个银行开始搞这个,贷款的时候,你没有房产,根本都不行。

  主持人:比如说你们是我们的节目现场的创业者,你们希望面对的是我们帮你们来提供的要不然就是天使投资人、产业投资人,比如说你这个东西是IT的产业链其中的一个环节,他肯定会有产业投资人,我要提供一个链条,有投资集合,有投资基建的,什么投资都有,那我们就给你找产业投资人,天使投资人,还有国家相关政策的创新基金的投资,这四个

  男8:我觉得包括银行,银行即使现在是这样,他也是暂时的,他毕竟在发展过程中,不要只关注风险投资,大家所有人都在关注风险投资,风险投资能拿到人的比例的项目是非常小的,不光是中国,在国外是一样的,如果你的项目能拿到风险投资,那个机率是很小的,大家把所有的希望都压在这样一个小的概率上。

  男9:你可能不知道国内的情况,因为如果拿不到风险投资,国内那些搞项目可以说什么投资都拿不到。

  男20:拿不到风险投资,你的项目干不干?

  男21:像我这个项目本身比较大,另外也是属于国家公益性事业的社会保险,所以国家公益性事业的项目。

  男22:不管什么原因,你为什么要拒绝银行。

  男23:他说的,国内银行,为什么这些都来了,就是因为在国内银行拿不到这个钱。

  男24:但是你不能主观的去拒绝他。

  男25:比如说你不是风险投资。比如说朋友,你投,你投资的代价比风险投资还要高的多。

  主持人:我刚才问这个话的问题,我们将来会找不同类型的,这期节目他的一个失误就是我没有找到多功能的投资方,只找到了风投。

  男26:第一期节目看到国家火炬。

  男27:你这个节目你不可能把次次投资方都找齐或者都要找到,就一定要叫投资方在这个场上成功,主要就是说刚才咱们说了,能把创业者和他的项目更大的范围介绍出去,你们这儿不成功,别处也成功,而且后边你跟踪这个企业通过我的节目,把他的项目介绍给了世界,介绍给了社会,他最后成功了,这就达到,我觉得你这个节目就成功了,不是我非要你们俩对号。

  女:你把那些非常好的项目展示出去,那些人就找来的,各方面的投资都来找你来了。

  男28:他不是要10位,他是要100位的回报,这是风险投资的投资原则。

  主持人:谢谢大家,咱们现在不说投资方的属性了,现在我只想了解一下,我们接着说,还有好多人没有发言,对这个节目的走向或者怎么看到的节目,我主要想听意见,其实像你刚才说的,总结失败,你们来就是我们的成绩,但是我们一定要成绩当中去总结我们的失误,然后我们是为了我们下面的节目,我们就谈失误。

  女2:我简单的说一下,我一直都关注你的节目,原来看过中关村,因为我跟中关村管委会都很熟,我对他们那种国外带进来新的项目到处找钱的那种感受,我也特别能理解,包括我还想记得胡辉现象那个,你也应该记得,那个我跟胡辉他们都很熟,现在对于我们在国内的这些人,他们的成功我也看了很多,我觉得他们的成功有一条,他们明白国外的这些投资人要的是什么,那个模式是什么,对国内现在很多手里有项目的人,不太能理解国外,因为我原来说胡辉干了九年,他非常知道国外的模式,当然了他也有很多机缘,导致他就成功了,因为胡辉从他开始到中关村孵化器,我就一直跟他认识。

  女2:因为我也跟孵化器的刘海明都很熟,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这个节目,我看了一个部分,我希望还有一个方面能告诉我们国内的发明人或者有项目的人,国外的那种模式是什么,之所以我们很多时候找不到人家的风险,是因为我们模式跟人家的思路是拧着的,我也觉得在这个节目里头能做的告知我们的也是,我们将来能跟人家接上轨,还有一条风险投资本身,人家投10个项目,投20个项目或者投100个项目,就只有一个项目就成了,这个钱就把投9个项目失败的就都回来了,不是各个都要成功。

  男29:我觉得这是一个误区,真正的一个风险投资,他现在审理项目的时候,他就要要…。就是要告诉这些找钱人。

  女3:像张朝阳这样的,不是完全是这样,因为我们很关注他,跟他很熟,国内的投资也有,但是国内的投资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可能今年你投了,恨不得明年就有10%的回报,而科技项目不可能马上明年就产出,不是生产面包,我今天做了,明天就卖了,科技项目确有一个过程,投着投着的时候,他不投了,他觉得我投了500万了,没有回报了,可能再投200万的时候,可能那个时间和那个机遇还有那个技术,大家的认知度已经到了那个位置的时候,他反而就成了,我以前也有这样的项目找国家来投,100万、200万、300万,当投到其实马上就要成的时候,人家不投了,而且中国还有一个。

  女2:可能给你做技术这一块的钱有,而真正给你做宣传和做市场的钱,他不给你了,你的技术做完了,做市场的那一部分不给你,你怎么办,恰恰做市场的钱更多,我就想说,这个节目非常好,而且我一直都关注你这个节目,而且做的非常不错,但是我就希望还要站在国人不知道风险投资到底是什么模式,我们要给人建立什么样的模式,我们才能找到资金的角度。

  主持人:就是更清晰,就是国投有国投的方法,像张颖和李建光就不一样,国内投资有他审视的标准和看待人的标准,我们这次找风险投资,那个周志雄,我不知道你们看了没有,周志雄说我不看人,我不投人,我先看项目,项目好再投人,张颖就说,我先投人,人好我就再看项目,人跟人是不一样的,就像我搞对象是一样的,我看的是你的才华,他看的是你钱,这不一样,所以你们更知道,我想要国外的,他想需要,他喜欢的什么,包括你说话给他的东西,比如几分钟之内,比如团队更多一点,还是技术更多一点,还是人们的东西更多一点,我很想知道。

  男20:其实你在选国外有些比较有知名的一些风险投资公司,你如果能把他拉进来的话,可能对他也好,比如美国的…,IBG,这都是比较有名的风险投资。

  主持人:这些我们都请到了。

  男20:你能把他请来,他能在这儿坐,对他也是有好处,他本身就是风险投资,你能有这样一个平台,对他也是有好处的,可能你要有了他往这儿一坐,更多的企业对你而的关注率就更高,比如…我们想跟他联系,都联系不到,没有渠道,根本见不到面,你要是有这种渠道的话,不是建立了一个很好的搭桥的平台,我想你这个节目,你的收视率就会更高,更多是企业来看,肯定是这样的。

  女3:你这个收视率肯定是专业性的,不是娱乐性的,所以说不能比,不能说一共10个人,有5个人看这个,有5个人看这个,不能那么说,你这个可能有需求的,专业性的,人家看你这个,你说对不对,看娱乐的,就不看你个。

  女4:作为我们来说,老是没有必要抬着头看,这个投资和我们作为项目人真的是双向选择。

  观众坦诚被骗经历,节目增强法律援助

  主持人:这次我们会请丁建,丁建刚刚从对话下来,他是风险投资家嘛?在跟创业者说,我为什么到对话去,我就想告诉大家剥开风险投资神秘的面纱,中国风险对中国风险投资的认知是国外的人戴着洋帽的人,把我们国人的创业心搞乱了,其实他们完全没有那么神秘,我们也是想挣钱的,我找了项目,我就要升值,升值我就有回报,我个人就有受益,就像李建光说的一样,我求你了,你赶紧给我找项目。

  女5:其实是这样的,像胡辉人家看到的是一个完整的中国市场,他所以投胡辉这个东西,他也找不着中国人,他正好是符合了国外的这种建立的模式,然后就找到胡辉,人家看到的是,我相信胡辉那个(机子)在国内很多人都有做,但是我们建立的那个模式就不符合人家的模式,非常不符合,不符合,人家不投,人家只能跟他同等级的同思维的人,胡辉在这个当中明白,人家外国人要的是什么,同时他又拿到了中国市场,所以他就把他的企业整个完整的包给了美国的一家上市公司。

  主持人:丁建,我们跟陈瑞福谈,你们看到第一期的陈瑞福,马上丁建就要给他投资,这就是通过节目的反馈。

  男21:那你节目就应该跟踪这样的事。

  主持人:我们现在就非常关注。

  男22:你要说我们做完节目以后下来,你现在能给我们建立这种联系,跟这些投资人的联系,尽管我们没在节目上拿到钱,但是你给我们建立这个联系,我们在私下联系,这也是我们的收获。

  主持人:没关系,各位都有机会到我们的博弈现场,不是做我们的主要创业者申诉者,就是我们观察团的观察员,总会有让大家有发表意见的机会,我们相信。

  男23:我礼拜六看了博弈,看了以后,没看够,后来在礼拜一下午1点30分。

  主持人:你说没看够是什么意思?

  男23:节目时间太短。

  主持人:50分钟还短呀。

  男23:第一次看了以后,第二次又看了一次,看了一次咱们博弈说白了就是一个经济,经济的磨合跟博弈这个节目,一般我平常都看什么呢?就是9定中央二台的经济频道,他这个跟这个博弈磨合的是什么呢?博弈跟他又接近了,因为有一些专家,还有一些大型的公司里头的经济人,把这个拆建了。

  主持人:你是怀着什么心态看个投资吗?你是寻求投资还是一个观众。

  男23:我是融资人。

  主持人:融资人。

  男23:融资,刚才这几位先生说了,做这个东西我做了一年多了,这一年多,刚才赔的赔死了,已经我就到死的时候了,可以这么说,美国的,我做了好几家,做了好几家怎么办,把你这个钱和你这个项目,协议的意向给你签定了,给你考察,考察完以后,你就做评估,审计,最后怎么办呢?最后是拖,一拖二拖再拖,拖把你拖死了,我现在还有一个意向在香港的一家公司签的,去年的12月28号,到现在你这些手续只有把评估做完了,商业计划书他不答应,你这又是几十万。

  女4:先把评估费交了。

  男23:没了

  主持人:可是他的可信度。

  男24:他们挣的就是这个钱,他们挣的不是投资的钱。

  男25:一定要核实风险投资人的身份。

  主持人:就是说很多投资公司都要你交报名费,让你交什么费,挣完了钱之后,我根本就没想投。

  男26:实际上他也没有钱。

  主持人:但是我把这个钱挣了。

  女4:我跟你讲,我朋友经历的,他们跟评估公司是套在一起的,骗的是评估费。

  主持人:这个大家记一下。

  男27:他骗的是几项,一个是资产评估,然后财务报表的审计,最后还来一个什么法律见证,就跟谁一样,跟评估公司,跟会计师事务所,跟律师所这三家都勾起来。

  主持人:其实他一开始就没想给你。但是我得走这个程序。

  男28:程序是真的,你把这个程序费交完了以后,就没事。

  男29:关键是他所有的操作过程都是合法的,你怎么办呀?

  男30:我也碰到一个美国公司,我最后走到这儿,…而止了,怎么着,因为他让我做了以后,我就去了解了一下,因为要掏60、70万,掏完了以后,你只要有最后法律见证,有违反中国法律的法律障碍,我就不给你,我说你什么条件叫违反中国法律障碍呢?他说只要法律上规定的,企业有这种行为,我就可以把你的钱全部否定,你这个钱全白交,我说如果你这一条,我把中国所有的企业,包括国营的、民营我统统给否掉,我说就拿一条,中国所有的企业都有一条叫合理逼税。

  男31:外国也一样。

  男30:这一条本身就是一个违反的。

  男31:不违法。

  男30:怎么不违法,应该是叫合理纳税,依法纳税。

  男32:合法的情况下,逃税就是合法的,在国外是一样的,所有的律师事务所,所有人去报税的时候,都帮你做这件事。

  主持人:咱们打断,因为有一些话是到现场去说的,我们在听一下没有发言的人,没有发言的人给我们提一些意见和建议。

  女5:我说一下吧,我看的是生物高科技,我不知道是第几期,我不知道是不是看全了,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是有三位企业家,可能是从群众中,在人群里面出来,我觉得有一点乱一些,因为我觉得他有他自己的通道,中期的时候,各个企业家去展示他有他自己的小样,并不是很全,时间比较短。

  主持人:你觉得那个小片,他的那个背景介绍和功能介绍。

  女5:不单单是小片,就是他自己介绍他自己的项目,然后因为这个项目跟人是不可以分割的,有好的项目,也要有一个适合的人才去做,如果是两个分割的话,这个项目自然还是做不了,所以风险投资人对人感兴趣,还是对项目感兴趣,最后还是要结合起来看,然后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我看到那期是三个,应该叫做融资人,实际上上次的时候,三个好像两个都不缺钱,所以我不知道这个办节目的宗旨是融资,但是有两个人不缺钱。

  女5:有点相违背一些,另外一个方面,评分,我想看一下,个人有个人的理解,作为企业来说,每个企业自己的团队,自己项目,可能他对自己都有一个评价,投资人对他也有一个评价,实际上我们通过这个节目就能马上谈成,不是很客观,因为我融资两年了,形形色色的,我也看见过,我希望这个节目给我们建立一个平台和桥梁,他展示的是一个过程的精采,对刚才说的,比如说你是风险投资还是国投,这个都不重要,重要是什么呢?企业的负责人展示好自己的项目,然后让所有的愿意投资的人来找他,无论是在现场还是不在现场的,因为我们不可能投其所好,谁喜欢什么,我们就怎么做,所以我们只能做自己,我的项目是属于二期,已经过了第一期创业,因为第一期创业是我自己投资,但是心里经历了一个瓶颈,需要大部分资金改进工艺、设备、人员,所以我需要融资,这个也就是我看这个节目,第一个目的,对于中小企业融资这样的节目,我没有看到过,这就是我感兴趣的地方,我希望通过节目看到什么呢?替我们这些中小企业这样过滤真正的投资人,无论他什么性质。

  女5:然后给我们一个自己展示的平台,就可以,这就是我的意见。

  主持人:好好好,谢谢,谢谢。我们看看。

  男33:我在说一下我刚才没说完,就说博弈现场这个节目看还没有看够了,他给了我一个什么呢?一个启发,咱们自己能在博弈现场,在电视节目看到学到投资风险,我们就现在的几个人投资了美国的有三家,有在国贸等都有,结果这个钱投完了,根据这套手续做完了,你最后也就爬下了,到现在还有香港的一家,所以说我们关照下一期有收拾这个东西,大家就做国外…陷井。

  男34:把国外的融资陷井给大家介绍一下,也少叫咱们国内的企业少损这种损失。别叫那些骗子成功。

  男33:通过博弈给我们搭一个平台,如果说我们找到融资,像我们是做矿山,他这个内容是相当客观的,可以说在60%以上,他出了矿开了以后,出来就是卖,可是这个我们做的一年多,一年多就叫融资,做这个商业计划书,评估,一开头去了,这个钱都没有了,而且这个公章,去了以后,给咱们看的工商,他们的营业执照都有,你说你相信不相信,他是合法的,最后他给你评估公司…,最后就拖就拖,就像猫拉老鼠一样,把你拖死了。

  女6:真的不能再陷了,就因为这个,我最后打到根据地是一家香港公司,最后我让我的朋友在香港当律师,我说你给我查这家公司,他说我一看这个就是在我们香港一个很小的地,结果一查都三年没验过营业执照,就冠冕堂皇的在我们大的写字楼里边,最后他给我们指定的评估公司,我去找那家评估公司,结果他们特别敏感,最后我搞明白了,他们是跟评估公司串在一起的,骗的就是你评估费,骗的就是评估费,一交评估费,我的朋友交了14万评估费。

  主持人: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男34:不是说融资不花钱,前期融资是要花钱,但是你这个钱应该花在刀刃上。

  主持人:但是这个还没有让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男35:通过媒体也可以说明一下。

  男36:我看这个节目,主要是针对我那个项目,就是用石头脱硫,现在政府有两条高压线,第一,高硫煤不能上京,第二,…如果说我这个项目,他在北京市大型企业试过三次了,效果非常好,我现在看咱们节目,融资是第二位的,就是说怎么通过咱们的平台,让有关领导,就是说把这个项目推向社会,因为这个只有政府合作,这个才能给北京市作出他应有的贡献,因为高硫媒和低硫媒差价很多,高硫媒的资源如果要用这种方法,那北京市一年光供暖就能省10几亿,另外就是说在工艺上和技术改造上,现在设备改造,因为我这个方法叫石灰石双效破硫法,他用的就是说循环流化床那种…把两项脱硫技术叠加起来,对设备的难度降低了,整个设备改造造价低多了,所以就是说政府压把这项技术真正支持开发出来,北京市可以高硫媒进京,这是第一条,能省10几亿。

  男36:另外可以在…,因为据我了解,咱们采暖,如果说要用天然气,本身他的价格是燃煤锅炉的2.5到4倍,所以如果说燃煤政府补贴少了,咱们老百姓供暖的费的负担也减轻很多,这是从经济角度,从战略角度如果说北京市这么大一个特大型城市,如果说全烧天然气,一旦天然气出故障,假如遇见战争,天然气管道出事故了,冬天严寒期,一个礼拜北京市就让人消灭了,因为什么呢?所有的大厦,如果说冬天严寒期要停暖,所有的设备都冻坏了,我这个设备经过环保部分长期监测,另外整个实验就是在政府有些部门监督下,但是说咱们市政府这两条高压线已经有高压线,一般的领导不敢作主说大规模推广这个。

  主持人:通过你说的话也在丰富我的想象,我们今天参会的人把你们的商务计划书,就是最简单的商务计划书,一会儿我挨个儿问,问完了之后,把这些东西给我们,我们同时挂在网上,因为我们时间有限,每期就只有三个,这三个肯定有一个平衡和筛选,完了以后,但是有的人来没来得及进来,可能后续会进节目,但是没有进节目的,我们同时看看有没有一个板块,把所有的这些项目马上公布,就是在节目的后边挂,挂着公布,比如说那类的节能性的项目,比如说你这个,什么什么需要什么资金,详细资料请查新浪网,我们会把地方的商业计划和你们的需求第一挂在我们节目后边,第二挂在网上,就来不及进入我们现场的,会把你们的东西挂在上面,这个看看咱们能不能做的,就是会后,把利用的商务计划,不要大的,就是很简单,那个领域的,他能够解决什么问题,需要多少资金,准备跟谁谈,盈利就这几项,然后你们写一个框架型的,因为网站上,不可能把你们的商业计划书给写上。

  主持人:因为他有限,然后我们第一挂我们节目后边,就是每期节目后边,第二,让网络去看,好不好,因为你说的这个技术,我先打断你,因为我们没有更多的时间现在去谈这个技术,我知道是什么领域就行了,好吧,这位先生。

  男37:我觉得刚才大家谈了很多,我觉得我们节目要做到长久,关键就在于一个平台的公信力,大家为什么今天能坐在这儿,这就是对的,北京电视台对咱们栏目组的一个公信力的一个认识,作为我们来讲,对这个感触很深,因为这几位先生也都谈找中介,找这些评估,会计师事务所发生这些事情,所以说有一个公信力的投融资平台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把节目搞的更有公信力,让大家都相信,我想这一点是最关键的。

  男37:还有几个情况大家刚才都讨论到的,我这儿再重复一遍,比如像对一些心目的一些阐述或者像你刚才在网上粘贴这些简单的项目的计划,可能对一些项目会有一些毁灭性的打击,就是涉及到一些项目,特别是创意性特别强的项目,他和平就是一个很好的想法,我没有资金来实现它,我公布了它以后,可能有钱或者通行业的单位或者风投自己就可以拿去做,比如说像刚才那位先生说的他那个脱硫的技术,像大大姐说的是生肖的房子,非常脆弱,非常脆弱。

  女7:我已经申请有国家专利了。

  主持人:可能是框架性的,不要谈细节,只是我有这么项技术,让他知道是那个领域的。

  男38:可能是自己公布多少,还是自己把握。

  主持人:对对对。信息嘛,就是让人家知道,任何东西都是一个双刃剑。

  男39:我说的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人家根本挖不到好的创意。

  主持人:你说到什么分寸,这是靠自己来把握。

  男40:有些项目是这样的,但是你说不大分寸,没人能够了解到你真实的内涵。

  男41:这位先生说的特别好,像我们找人,外行他听不明白,内行如果你把核心技术交给人家。

  主持人:所以说又存在一个问题,你所掌握的技术,是不是具有不可复制性,还有你的核心技术掌握在你的手里,可口可乐就是一个碳酸饮料,永远没有人能够模仿住他的配方,这就是我们,也是在我们现场可以去探讨的,就是你的技术门槛,是不是你独家拥有的,你不怕别人知道硫这个东西,但是没有人知道你的秘诀在那儿。

  男42:可能没有这种事,可口可乐我有不同的看法,他说他有秘方,我认为他根本没有秘方,他就因为没有秘方,谁也仿不出他的秘方。

  主持人:但是他这个成功的,人家解开他这个匣子,就永远没有人解的开,这个就是你运营成功之处,这个有很多技巧。

  男43:很多专利技术都是这样。

  主持人:这是技巧。

  男44:你把你的东西说清楚了,你觉得那些能说,说清楚了,那个投资人自己去平衡。

  男45:建议在那儿,你这个栏目里一个问题,可能相关的法律,你给他公布了,他给你发了资料,他可能有意保密,可是你给他公布了。

  主持人:这个再记一下,我们的法律顾问,这是我们的知识产权合作。

  男46:一般有专利的无所谓,因为专利本身都公开了。

  主持人:因为这个节目有一些侵权问题的话,我们要找知识产业法律顾问。

  观众与栏目深入交流,共同打造精品栏目

  男47:应该说你企业敢拿到这个上面去说,你就不应该怕别人这个,你要拿上来说,你又怕别人来仿制这个,你就干脆别说了,这个东西,你不能把这个东西推到电视台来,我拿到你这儿来,你还不能让别人仿照,他怎么能组织别人来仿照,没法仿照,你这个风险就应该你自己承担的。

  女8:不能排除这二位,没准想的是我不想上电视台,我就私下帮我们找投资商,没法还有这种想法。

  男48:刚才那位先生说的,创意性的东西就很难,你在这个节目上做,就很难。

  女9:你还没有申请专利了,只是一个创意,你就想找风险投资,这个问题就难解决,你要拿到专利证书。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造假和仿造是永远也无法拒绝的,但是我觉得技术和市场、运营是最重要的,我们有人说好的市场不见得是好的技术,随着营销的问题,我们不要说我们这个技术门槛有多高,没人买,照样没有用,我的技术门槛很低,谁都能可复制,但是我的运营、营销手段是高明的,已经成功了,所以这就是我们将来要到博弈现场,为什么刚才有人说,市场和人才和技术是相同的,你的运营,我们在访问一个风险投资家的时候,一般要钱的就说我要200万,我这个技术如何好,给我了。

  主持人:后来他说我告诉你,我给你这200万,事实上我得投资2个亿,我把200万给你了,你把技术存活了,谁去做市场,运营、车间,他仍然要2个亿,如果我光给了你技术,把你的技术做成了,结果你没有执行力,你没有运营,你没有市场,你没有营销,我的200万白扔,所以摆在我们眼前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有一个营销,这就是我们现场要说的。

  女10:但是太多的发明人,他没有市场运营的理念在里面,他给人家要投资的时候,就是为了拿到这个投资,把他压到最低线,实际上你把人家钱拿进来以后,你再继续工业化生产,你没有钱了,其实你把投资方都给坑了。

  主持人:没错。

  女10:太多的我们的发明人,因为他不懂得后面的营销,这种运营,这种管理,我就要500就够了,500万投进来了,但是实际上你搁在这儿,但是后边你做不下去,你把前边投资方全都给坑了。

  主持人:这就是我们将来谈我们项目的时候,要跟专家进行对话的,事不辩不明,我们不怕去辩,辩的过程就是为了让大众知道,真正懂行业的人在你们辩的过程中,你哪怕最脆弱,你哪怕是一张白纸,一个考生,你哪怕是一张白纸,他一看就知道你有没有潜力,没有关系,所以我们现在就想建一个,刚才大家谈的很好,就是要展示创业者,为什么我们不愿意决出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这个节目是不允许对创业者进行赢和输的淘汰,我们尊重的是创业精神,不管你成和败,你有创造力,你敢于想,就是值得尊敬的,所以我们这个节目,一开始很多人给我们策划,也有一个淘汰制,说多少个创业者上去之后,你下去,他上来,我说创业者是不可以淘汰的。

  男48:没有这个必要。

  男49:就是一个公正的平台。

  主持人:就是展示。

  男50:要一定的内容给创业者除去讲他们自己的技术、项目本身,展现其他的能力。

  主持人:团队能力,包括他的沟通能力。

  男50:这些能力,投资者实际上看的这个,他不关心,他拿着钱不是说买你的技术,买技术,他直接就去专利局买就完了,他实际上也确实是在看你这个人的能力。

  主持人:就像…说你爸爸妈妈的生日是多少?我问的你这个就是看看你们是不是感恩报德的人,我要给你投资,你是不是白眼狼,那我钱就走了,还是你感恩报德,这里边有人的很多东西在里面,但是你的商务计划书,如果胡一些商业计划书的时候,你一定会说我爸爸妈妈我记得非常清楚,每年我给我爸爸妈妈送鲜花,那么投资人就会说你是一个知情达理的人,这是第一个,人嘛,所以很多东西在里面,我们慢慢商量,那位先生。

  男51:我简单的说几句,因为我想说的,基本上各位都说到了,不是客气,因为这个栏目要想有生命力,这是咱们共同的一个想法,我也是偶尔看了节目以后,觉得这个项目给人提供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持续下去是共同的一个心愿,咱们共同的一个心愿,所以我接到你们电话以后,今天腰都扭了,我都来了。

  主持人:谢谢。

  男51:这的诚意,我希望有它的生命力,因为我通过看这个栏目和中央台赢在中国,浅显的对比了一下,我感觉投资人稍微少一些,有些专家就像大家所说的认为表现自己成分多了一点,你是成功了,不要高高在上,人嘛,是吧,总有走背字的时候,不能永远都胜利者,这是必然的。另外我总感觉创业者肯定要多于投资人,这也是一个历史的必然,但是项目持有人都认为自己的项目好,这也是一个必然,谁要认为自己项目不好,也不会凑这个热闹,他跟自己牌子自己爱,我们私下交谈的时候,你也不能不承认机缘问题。

  男51:项目持有人和投资人也有一个对缘分的问题,另外我觉得咱们电视台在播出时间上,是不是能给点调整。

  主持人:你希望什么时候?

  男51:我感觉你两个时间,一个直播、重播都在中午。

  女12:大家上班没得看,因为这个都是闲在家里的人才会看,因为我们都有自身的工作,大家没得看,就是看不到。

  男52:你如果要是在白天,就是周六、周日这种时候。

  主持人:你们希望早上或者晚上。

  男53:因为白天都上班,根本时间看。

  男54:你可以分开一些,晚上人闲人多一些,中央电视台一次直播,两次重播,他直播是11点以后,给一些年轻人提供了…,因为我们已经跟不上形式了,晚睡,是不是,一两点再睡,第二天早上12点再起,我没这习惯,也改不了,因为什么呢?人什么最难呀,就是改变自己最难。

  男54:另外我感觉这个平台里面项目里边,项目持有人终归是一个过程,不能不承认这个事实,也就是有项目的人太多了,不是太少了,怎么调整一下,我认为中央电视台在请专家的时候,告诫他们一下,咱们以鼓励为主,不要以讥笑为主,看自己的缺点都看的很少,看别人的毛病都看的多一点,谁都会挑别人的毛病,这种情况下怎么办理呢?尽量专家,你既然成为专家了,你肯定要比一般人强一些,你怎么办呢?你尽量克制一下自己,多以鼓励为主,这个人确实没有鼓励,你可以不说话也可以。

  主持人:如果面对你的专家,一个是启发式的,一个是他把你没有想到的话,可能你们说的越细腻越好,但是这个时候你能接受吗?比如说你们越细,我希望越细腻越好,我希望像刚才这位先生直言,直言的话,观众爱听,我也爱听,如果你说这个节目挺好,挺不错,我可能就不知道我错在那儿,我们可能更希望用反向思维,就是你没想到的思维,让他来问你,我这个人的做事方法,我希望人家拷问我,你就随便问我,我看我能不能回答你,如果我不能回答,就是我没有想到,我喜欢这样,比如说你面对的风险或者专家都是这样的,说完了之后,我从你旁边找漏洞,以你的漏洞跟你对话,你会接受吗?

  男55:一个第三者他的诚意,我觉得会被人所理解的,你是讥笑我还是帮助我了,我会体验出来的,凡是来创业的人,没有一个是傻子,人是不是,都会有评价的,都会有感觉的,你在讥笑我吗?你在支持我吗?是不是,你在帮助我,他都会有,我觉得诚心诚意帮助一个人,人家不会…。

  主持人:这是度的问题。

  男56:跟个人的接受能力有关。

  男57:我觉得很多的创业者都是百折不挠,谁说什么,如果能影响的话,早不干了。

  主持人:作为新闻来讲,是这样,有的时候,反说会增加记忆,就是大家总结失败,反而会让人家总结成功,更记得住,所以我们力求是什么呢?这次还是创业者有一个误区,我一直告诉他们,要详细调查你这期专家的资料,包括他的失败,但是有的人就调查了说,王志东,你这个人怎么回事,你怎么回事,你当初还不如我了,你跟我说说你当初失败怎么回事。

  男57:你就找资料给他们。

  主持人:我当时就想过,但是其中15个创业者,有两个创业者知道他所面对的专家背景资料的,所以他非常确切,你投资的是谁谁谁,你能不能投资我,你最见长什么,我希望是平等的,我也提前告诉过专家,我说创业者会质问你们,因为没有什么,大家都是平等的,现在的心态,我觉得中国人有一个草民意识,律师给你打赢了官司,你还付了律师费,反过来给你打赢了官司,你还说律师我感谢你,他应该给你打赢,你付钱了,你应该,所以创业者如果我们有人走进现场,我希望你们熟知他们的成功与失败,调查他们的经历,跟他们敢于直面对话,为什么叫直面交锋,所以刚才有的人说我们是弱者,不是,是一样的,他们也是从不知道有知道。

  男58:我觉得还应该考虑另外一个因素,中国这些创业者在面对镜头的时候,…。他排出不了,明明左边有一个障碍物,你开车或者骑车想躲开,不行,哐一下撞上了,为什么?

  主持人:就是有这个心理素质,创业百折不挠,这就是我们要训练你们的心理素质,没问题。

  男59:中央台节目还挺直的,说你这个项目不行,还是说你这个展示项目,话说的挺恨的,我觉得其实还能够接受。

  男60:…我发现他已经不是选项了,他选的是人。

  主持人:他就是选经理人,这个跟我们不一样,我们这个节目承载的更重的是,说实话我们承载的是自主创新,无数个项目摆在眼前,不在于我们有没有投资,展示是我们国家的创新能力,就这么简单。他们那个就是选职业经理人,我们不是,我们不是。

  男61:你没有必要去评,你这个项目好,他那个项目不好,没有必要去做这个,项目之间的评价,那有什么意思呢。作为创业者都认为自己是好的。

  主持人:他们没说不好,他们最多就说你这个市场会有很多障碍,你预期的受益可能会有障碍,因为他们是市场经验丰富者,他们会告诉你陷井在那儿,有可能你说两年盈利,为什么?一二三,这个正好给你一种你没有想到的思考,会有这个东西,还有人说,包括王志东说,李建光说你要1个亿,我会投你,但是你现在不用1个亿,你用2千万就够了,我告诉你怎么用,这就是又是给你一个思考。

  男62:因为我谈这个观点,并不是站在我个人的立场,我感觉项目持有人可能会出现这些问题,就跟我今天参加这个座谈会一样,其实我很明白你这是座谈会,座谈会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使咱们这个节目能够做的更好,他的生命力更长一点,我很明白这一点,所以我今天什么商业计划什么都没带,我就是带了一个笔记本,确确实实我是抱着一番诚意来参加这个座谈会。

  主持人:谢谢。

  男62:并不是说我今天非要把它怎么怎么样,因为我根本也不发愁,我刚才讲了,我是一个…发明人,我的项目到现在为止在国内尚没有发现,所以很多投资人愿意投第一,我这个是第一,我不发愁我的项目…只不过现在条件不成熟,另外我这个人还比较姓明命。这个话当然不应该在公开场合下说,既然我把你当成自己了,所以我坦诚说这一点,我现在承受力很强,不管我这个东西成与不成,有没有投资商来光顾我。

  男63:损失的是他们。

  男62:不,就是说我跟你说什么呀,怎么说呢?我总觉得这是我确确实实我这个项目是一个很好的项目,他之所以没有遇到投资人,我看到不公,我这个人比较较劲。

  主持人:行,咱们到现场去较劲去,跟投资商较劲。

  男64:我明白这位先生的意思,谁要上节目,因为是电视台嘛,谁都没面对镜头,可能有点…稍微培训培训。

  主持人:因为我在现场。

  男64:镜头一对着,可能有点害怕。

  女13:刚才谈到一个态度的问题,我有一点自己的看法,其实有一点就是因为之所以称为专家,肯定比我们高,在某些方面比我们高过我们很多,我们本身融资是一个目的,求教也是一个目的,但是既然是成为家,必然就是高智商,那么做一些高智商的幽默,所以他正确的评点,我绝对能接受,没有问题,所以除此以外的事情,那就有失他身份了。

  女14:我一直喜欢看你这个节目,因为我们是中关村合作单位嘛,我就一直看,也挺关注的,这次推出博弈,因为我上班,白天都看不见,我同学给我打电话,让我看,说李老师主持那个节目特别好,现场气氛什么的,我都一直很喜欢,这次我们正好也有关一个项目要推出,你这个节目正好给年轻创业者,还是年老创业者或者投资商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的同学或者说其他朋友都非常高兴。

  主持人:你现在是?

  女14:我现在上班了,上班了,我其他同学也就业,也有来北京创业的,他们也都有一些新项目什么的,就是急于找投资商,我就简单说几句,我们是一个手机游戏项目,(杰通06手机互动游戏开发引擎),他是一个开发平台,我会把这个给你们,我们的总经理严小东是它的创始人,我想你们以认识,他这个开发平台,现在手机游戏项目很多,我们跟很多外企什么的,都有很多这样的项目,但是我们这个不是说明简单的手机项目,我简单说几句,他是一个开发平台,能生产出大量的手机游戏,他呢?有他的个性化特点,不像我们手机里都有游戏,他这个是依托手机短信和动漫基础的一个平台,第一个特点可以成批量的生产,第二个特点,有他个性化的特点,其中空中网时间不长,有的手机看里面的人特小,在里面玩来玩去,特有固化性,但是你可以给我发,我可以给你发,具体的我就不说了,我这个计划书上写的特别清楚,我们也想寻找风险投资人或者是联通、移动这些运营商跟他合作,来运行这个项目。我就说这些,我非常有幸能跟你说话,就已经很激动了,我第一次说话特紧张,所以请大家原谅。

  主持人:我是为你们服务的。

  男63:都一样,没事。

  男64:我个人觉得嘉宾里还是多找投资人,我是这么认为,多找投资人,少找专家、学者什么大学教授,大学教授坐在那儿,大学教授没有经营过企业,没有实际操作,书本经验,他们说的话,实际对我们行动之中的人没有什么意义。

  主持人:好的,我们会找那些熟知市场的人,行业领域市场的人,市场经济学家和产业投资人。

  男64:我们从他们的谈话中猜到或者了解他们的投资趋向性格爱好,对于专家来说,好像是书本的东西。

  男65:关键是书本上的评语对于企业的指导意义并非有那么真正深刻或者实用,不疼不痒的说两句。

  主持人:他们是案例的研究者,不是一个具体事项,所以感觉不一样。

  男66:比如说他运行一个企业,也不见得行

  女15:其实还有一个问题,我这个专家他当时接受我这个项目的时候,他就不认同,但是他拿大清华大学合同院都做完监测了,他才回来找我,后来好多人跟我说,为什么我们专家搞不出来,你们的农民发明家能搞出来,后来我怎么跟你说的,我说我们农民发明家可以去到大粪里去找原材料,你们做得到吗?这个教授,他现在说因为接触了你们这个项目,我现在觉得我这个学白上了,他自己说他那个学习白上了。

  主持人:实践出真知。

  女15:他们说的我能理解,就是好多专家他在套书本里的东西,实验室那些东西,但在实践当中,不是这么回事。

  男67:我说的是作为节目本身,还希望得到两条经验,一个是投资人怎么看,怎么想,第二他们在市场运作,技术本身他们肯定不如我们。市场运作他们有什么想法,可能他们这方面比我们强,我们需要的是这样。

  主持人:好,谢谢。那边的那位先生。

  男68:我刚才出去了,因为我也是做游戏的,手机游戏的。

  主持人:你们是?

  男68:不是一起的,我是承德人回来的,像他说的那个很常见,我觉得手机属于手机引擎,他是不是别人的公司不太一样,我觉得应该有一个专业的一些公司去评测一下,其实我做游戏,我当然知道每个游戏公司都有一套,这个我觉得好像没有特别特别的。

  主持人:至少他是一个创意,拿到台面看他有没有价值,如果没有价值就不作乐,如果他苦苦的往前走的话,他会赔的更惨。

  男68:我一般也给很多风险投资公司打过电话,他一般对中期或者末期的投资项目不太感兴趣,我又太明白末期怎么投资,他们是什么意向,我又不知道风险投资在什么时候会撤出他的投资。

  主持人:我们把这些疑问,就是你们希望找什么样的人?

  男2:可能很多人打电话报名,就是你们节目组筛选这个项目的原则是什么?

  主持人:我们节目组筛选的原则,我们还是有我们的想法,因为什么呢?因为他不是指媒体,他是立面媒体,立面媒体有立面媒体的属性,方方面面,有的人适合上电视,有的人适合上报纸,现场的创业者说的靠不靠谱,我们现在的观察团社会各界,但是这次观察团会有所调整,一是投资方,一个是创业者,我们是逐步的来改善。这位小姐。

  女:我主要是代我爸爸,因为我爸爸他已经在广州了,所以打电话他已经去广州以后,所以他也是非常关心咱们这个栏目,所以说一定要让我开一个会,因为我本身没看过这个栏目,我听了大家说的这些,我就觉得这个栏目他一个吸引我爸的地方,可能就是他。

  主持人:你爸爸怎么跟你交流的呢?我先听一下。

  女:他没有跟我交流,他跟我妈妈交流,我妈跟我交流。

  主持人:你爸爸是干什么的?

  女:是搞教育的,他是从84年开始研究,他现在已经创立了两门课,一门叫口才艺术课,一门叫做数码作文课,就是在这20多年时间内,他怎么说,那个时候完全没有就是说想开设口才艺术课这个概念,都是语文,循规蹈矩的这样,这么多年来已经受到非常多的障碍,但是我觉得我爸是一个特别执着的人,所以说今天说他开设的这两门课主要就是对素质教育有一个比较可操作性。

  主持人:他是开发软件的?

  女:不是软件,就是两门课程。

  主持人:教学方法。

  女2:那个学校的?

  女:北京五中。

  主持人:他们做教学的话,他需要投资吗?他为什么会对这个方面感兴趣呢?

  男2:他可能说不太清楚。

  主持人:我就特别想听听他这个,作为父亲的旁观者。

  女:我可能不能完全表达我爸的意思,我作为他女儿的角度说,他这两门课程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比如说口才艺术课,咱们外国…也不是照搬那些书本上的东西,比如说口才艺术课有他自己的缓解,比如说第一个环节是绕口令训练,第二个环节是幽默故事表演训练,这每环节都有他他独特的教学方式,有可以操作性的,而不是去讲某些东西。

  女:数码作文课,因为咱们中学包括从小学一直到大学的语文教学当中,并没有单独去教大家去学作文,可能就是从这篇课文当中,后面老师说一点,也没有教作文的方法,而且最近又把这两门课结合起来,又有一个非常好的结合点,比如让同学,因为他上课基本上都是各年级的都在一起,这些孩子,比如说接受口才艺术课的训练,比如说他会表演一个幽默故事表演,通过给他幽默故事表演之后,然后让他自己找出自己在写作文当中应该一些方法,比如修辞这样,就是说引出他作文的教学方法,他其实就是想这么多年研究出这两门课,在中学包括各个年龄段都实用,比如说这个学校,他可能会去整个给他们老师培训这套方法,然后培训之后让他们去教学生,他自己本身像这种小学也做过,但是他自己跑,自己联系的,他就是想非常想能够找到投资人,然后去打造这两门课程,然后去打造他的这个品牌,让更多的人来知道两门课,因为他在北京五中,确实是教这个课,在其他学校也教。

  女:总觉得面非常小,无法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两门课。

  主持人:他现在还是什么?

  女:对,还是教师。

  主持人:但是出去投资人他会给一个公司性的有法人代表性的人投资,他不是一个。

  女:比如说像你说的这种,比如说明这个节目针对企业,公司的这种,你也应该是会针对一些个人他的一些,因为完全这两门课就是他自主创新的一些东西,比如说有投资人,然后有资金,有懂得管理的,比如说培训学校或者是一种长期的课程。

  主持人:其实他是一个教育产业的问题。

  女:对,教育产业的问题的。

  主持人:教育产业的问题,他可能把他的一种方法移植到投资方那边,让投资方把它变成一个产业化来做,素质教育模式。

  女:我爸也非常知道,像新东方英语这样的东西,但是怎么说,感觉他的力量无法做到人家那么大,因为大家都知道,英语这东西都很重要,大家都想去学,但是口才这种东西对孩子成长非常有意义的,接受过他课的孩子,变化都很大的,但是他不知道,因为他也是一名教师,但是他不知道,因为他也是一名教师,等于就是说对书本上的知识很那个什么,他不太了解运作方面的事,所以我觉得如果这个栏目能够有一些已经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很多年给他指引出他应该怎么去运作,这个模式,我想是他最想寻求的。

  主持人:这个就是符合我们国家的创业文化产业,一般的创业是以个人,然后把它惯于专利之后,就发展起来的叫创意文化产业,这就来自于民间的很多创业。

  女:而且我爸这两门都写了他自己的书,东西非常好,现在不知道去开发他,更好的开发它。

  主持人:就是这个东西很好,但只局限于他去奔波的去讲课,他不能复制完了之后,让更多的人知道,把它作为一个教育产业去发展。

  女:你说的非常对。

  主持人:我明白。

  女:现在有一个…学校,在广州有北京有很多,他现在力量很单薄,只能说人家那边想推荐他这个课,所以他现在就去那边,就是这种单打独斗,他想打造自己的品牌。

  主持人:考虑一个新品牌,一个是创意。

  王茜:你爸爸在家给你上课吗?

  女:我也上过他的课,我也是那个学校毕业的,而且我也有时候帮他录像,因为他的所有的课,他都有录像资料,以前是那种大的。

  主持人:像刚才那位先生一样,比较注重抓案例,这个比我们的科学家要强多了。

  女:后来家里买DV之后,他就自己去录,反正对自己的事业非常执着,就是一心想去打造出来,所以我觉得表达我们爸的心意。

  男2:我跟我同事一块来的,大家刚才说的都挺完善的,我就想提一点建议,咱们这个节目能不能至少一次两次直播,两次重播,能搁在晚上比较好。

  主持人:如果晚上他要12点或1点播,你看吗?也能看,至少说强忍看,不至于说像下午1点半一样,我实在没时间看。

  男2:知道这个节目的人,他能等待那个时候,不知道的时候。

  女2:你过了12点以后,因为他想创业,他想投资,他就有那份心,就跟什么似的,有这个瘾,他必须得等着看这个,白天的时间占据了,我一定要看完。

  主持人:三点也看。

  女2:但是你搁在中午,一个是工作没办法,他想看不能因为看这个电视。

  女3:对话我反正看的都是周日晚上10点零几分,赢在中国是周二10点零几分之后。

  男3:因为白天真没时间。

  主持人:我特别有幸了解这么多东西。

  男4:你觉得想投资人什么时候看,你就什么时候看,他们喜欢晚上工作,那就在晚上播,我们自己无所谓。

  主持人:对我们关注度比你们还高,实际上投资人最着急,什么人最寂寞,有钱人,有钱人他什么都不相信了,他就最寂寞,所以投资人比你们还着急,我是老板,我给你5千万,你给我花出去,你还得给我5千万花出去之后,还得给我争回来,你们是没钱想要钱,很简单。

  男5:我自己上节目,我看不看无所谓。

  主持人:对,所以说他们会认真,不管在什么时间,他们都会看,而且他们跟我们联系的密度比较你们还要强。

  女4:现在风险投资的投资人成功案例,我为什么想要了解,他们这些人一般跟我们那种投资的合作模式是一个什么状态的,所谓的模式,比如说他需要你,我给你投资多少钱,我的回收底线,我的盈利是什么样的底线,大概需要多长时间,这个是每一家有每一家的特点。

  女4:还是说他有一个模式,大概都这个模样,我们可能就想了解这种基础的。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记一下,约稿的问题,我们认识的顶尖的风险投资机构,他们本土的和国外的,每一家给我们提供两个案例故事,小潘记一下,风险投资机构,然后一个是现场有机的让他们去说,投资这个为什么失败,可以不点名,我为什么失败,失败在那儿,你跟他的形象差不多,或者说我成功了,我成功在那儿,因为我们现场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讲故事,因为他必定是有时间限制的,但是我们会把这些东西通过平面,通过网站,通过电话,然后将来会让你们去通过其他方面去看到,约稿,约他们的成功和失败的案例,约稿,让他挂在博弈现场的网上。

  男6:你也应该做主持人,很善于抓住重点。

  主持人:不不,主要是我本身不是创业者,我实在不知道你们到底需要什么,但是我却知道风投有什么?

  女5:就是说有钱的人,也别说什么类型的投资人,就是有钱的人,有钱的人他不会轻易的把钱投出去,他怕打了水漂,对不对,创业的人,当然就像这位先生说的,肯定看着自己的东西好,这个筛选工作不是由你来进行嘛,有一个专家团来筛选,投资人我觉得你这次,我看这两期全都是,最终我也没有明白他们是合作的形式,还是单一投资的形式,是你需要多少钱,我给你多少钱,像那位女士说的,按照时间的分段,你给我拿回多少回报,还是合作的形式呢?

  主持人:这一点很复杂,他是多种形式存在的,他只是去做诊断,他在听你巡叙述的时候,现场的人和电视机前的人就会有一个判断,我做这个东西,我正在做手机,我是生产手机壳的,我正好缺机芯,你说这个机芯,我赶紧把你说服过来,也许我就给你投资了,很多东西,一个是产业投资,一个是风险投资,比如说…你干的网站很好,这个东西很好玩,我就把钱给你了,给你之后,赢了,你就给我利益,不赢的话,我就扔了,这就天使投资,不一样。

  男7:好多种方式,甚至有时候他给你买了。

  主持人:你就把你展示给大家,至于谁来求爱,各取所需,他是不一样的,还有这位先生。

  男8:我没有什么说的。

  男9:你的项目是电视台来选,是那帮坐着那儿拿着钱来选的。

  主持人:没错,没错,其实在现场并不重要,节目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一定要激进所能把你们想说的说出来,我给你时间了,而且很多创业者告诉我,你给我时间了,我想说的我都没来得及说,你都不给我时间了,你为什么不把你最想说的马上说呢?这就是你的责任了,我给你一分钟,你就是知道什么东西是最重要的,这也是创业者的一个基本素质,就是要事中的要事,你想说十句话,这十句话当中,那句话是最重要的,我就给你一分钟,你就必须把那最重要的那点说出来,这就是我们创业者的素质,这是两方面的,不是说我有好东西就说,不是。进行到这儿,我想大家的时间都比较紧张,也比较有限,而且我们节目组的人也没有办法对照那一位姓氏名谁,因为我们是第一次见面嘛,这样,我用我的提问,每个人用快速给我回答几个提问。我们会把每个人的录像录下来,录完了以后,我们会跟投资方共同筛选项目,筛选完项目之后,我们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每期只有三个创业者,我们会把相同的项目搁在一起。

  观众深情表白,为创业而努力

  主持人:比如说新媒体,我们现在有8个新媒体,但是我们就要三个,那么我们就挑出三个人搁在一起,我们要找风险投资是关注新媒体产业的,我们我们说这期一个节能的,这期一个IT的,这期一个环保的聚在一起,那我投资方怎么选呀?我就要选三个投资方,因为他关注不同领域,所以这个大家原谅,但至少我欢迎每一位创业者这次没有进入主论坛的时候,还有机会,我们还会跟踪,因为节目在继续,这期我们只做五期,那么15期当中,我们可能在我们今天的会议当中可能会选出6位,然后带着其他人都会进入观察团,然后我们分布进行,我们从我的右手开始来,等会。快速的说,说完之后,我们去做一个评价,然后把你们的商业计划书尽快,不要太多,就是筛减的,很精确,关注的几个问题,吸引眼球的几句话给我们,然后我们给风投,你姓什么,然后来自那个单位。

  韩海棠:我姓韩,叫韩海棠,我是北京承建集团道道桥公司的。做这个矿山这个融资是我们,做铁矿的。

  主持人:市场在那儿。

  韩海棠:市场就是硫钢、唐钢、泰钢。

  主持人:供给钢铁厂的。

  韩海棠:对。

  主持人:你这个项目的技术含量是什么样的?

  韩海棠:利润在60%以上。

  主持人:利用当地资源,什么资源?

  韩海棠:铁矿、矿山。

  主持人:你的资源大概分布在什么地方?

  韩海棠:都在山西。

  主持人:你这个是高科技含量还是只是一个项目?

  韩海棠:是一个企业。

  主持人:企业铁矿,你希望是找合作方还是想找投资方?

  韩海棠:合作方和投资方都可以。

  主持人:合作方就比如大钢厂跟你合作。

  韩海棠:投资方最好。

  主持人:投资方是什么投资方?是产业投资还是风险投资?

  韩海棠:产业投资和风险投资都可以。

  主持人:需要投资金额多少?

  韩海棠:在8千万左右。

  主持人:你的盈利模式考虑的清楚吗?

  韩海棠:清楚,这个评估和这一切手续都做完了,但是就没有做成,所以我们博弈咱们现场节目,我们知道以后,找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

  主持人:市场竞争力,谁能跟你竞争,你的技术会不会有人能够打败?

  韩海棠:不会,因为铁矿的含量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你掌握的只是资源,技术有吗?

  韩海棠:技术有了,这个厂子现在还在生产。

  主持人:你的这个技术是原创的,还是借助引进的技术。

  韩海棠:这个是国内的技术,也有引进的一部分。

  主持人:好,具体情况让编导再跟你聊。

  韩海棠:好的。

  毛克峰:我姓毛,叫毛克峰,我的项目简单的说一下,第一,用最简单的字是关于教学和培训的项目,再深一点是用网站平台,已经开发好的网站平台作为一个支撑点,进行的是关于三维动画技术在影视特效、游戏动漫制作中的培训,使用的是国际流行的这种三维技术。包括…(英文),包括其他的一些渲染技术。

  主持人:是原创还是和团队原创的?

  毛克峰:团队,我们的盈利点就是通过网站扩展,通过网上的视频直播刻成,以及自己开发和研发的系列化的,大规划系列化的数字动画制作软件作为盈利点,附加的盈利点就是网上的一些专家,干这个行业的专业资源的项目。

  主持人:你的终端用户是谁?

  毛克峰:就是国内学习还有从事三维制作的人员,包括动漫制作,影视特效制作和游戏制作人员,我的盈利模式就是通过这些教学内容,我后期的规划推动这样一个教学积聚一批真正能够经得起工业生产考验的人打造一支专业,像梦工厂一样的制作团队,两年之内的教学预期,是在1500万到2000万的销售额度。我融资的目标是100万美金。我的专业团队由我是在加拿大学习三维动画,然后在若干工作室做过这样的工作,参加过一些美国大片电影特效的制作,还有一个是在美国的…(英文)计算系教授,还有一个是原来北京日报和北京晚报广告公司的总经理,我的顾问就是现在是在国外的,就是…高级技术指导和纽约大学计算机系的教授。

  主持人:你希望寻找的是?

  毛克峰:我希望寻找是风险投资或者天使投资?

  主持人:就是有闲钱的人,能够支持你干这个事的人。

  毛克峰:因为这个项目,动漫产业是国家扶持的产业,是…三维技术在国内基本上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网站本身和教学产品本身没有规模,乱七八糟的,我希望打造这样一个品牌。

  主持人:我不能给你更多的时间,我们私底下再沟通,这位先生。你贵姓。

  吴建国:我叫吴建国,我是北京市热力集团的员工,我研究的项目主要是用石灰石双向脱硫法,这个方法报专利了,咱们国内没有,他主要是针对咱们北京市保留的3千台燃煤锅炉,这是许可留下的3千台。

  吴建国:针对这个,我研究的这个项目,这个项目它社会效益,如果说改造以后,特别好,就我个人而言,我希望就是说,因为这个项目到08年奥运会以前还不到两年时间了,所以我想第一是这个社会效益,所以希望和政府合作,这是我一个。

  主持人:你这算是节能的。

  吴建国:环保,这是北京市的一个空白点,因为电站锅炉他脱硫现在能解决,就是说专供暖,冬天4个月,这个收费特别难,另外他要改造资金少,我这个主要是第一想和政府合作,或者是大型国企,因为在北京市推广政府作用和国企作用相当大,再一个,如果有天使投资,他也会有很好的回报,因为他毕竟是一个新技术,而且又是咱们北京最急需的一个技术,这是我的想法,他能够减轻政府每年10几亿的财政负担,另外对老百姓交供暖费,如果是燃煤的话,不改成燃气的,价格要低的多,我想就是说如果说能在08年奥运会之前,把这个项目经过政府严格考察,要能在北京市推广,这是我最大的心愿,但是如果那位支持我,他也会有很好的经济回报,这个总投资是700万,这700万是给北京市政府做两个样本工程,总投资是700万,从10吨到40吨,所有的样本工程都出来了。

  主持人:你刚才说你是公司的职工,你以什么来争取投资呢?是一个项目还是公司运作的一个?

  吴建国:我这个项目最开始是以公司的名义,我是研究的,因为现在集团本身他基本都改成气了,如果要跟政府合作,政府要是说把样本工程做完以后,能影响北京市主要领导的决策。

  主持人:你还是以公司来投资的吗?

  吴建国:暂时不是,他本身就要投钱了。

  主持人:你本身就是一个自由人,拥有这样一个研发技术。

  吴建国:这个发明专利是以我个人名义报的。

  主持人:明白,明白。你是一个技术项目,将来可能会有一个技术转移、技术出让或者技术购买,是这样的吗?你希望这样,对吗?

  吴建国:现在难点就在什么呢?最快的速度把这两个样本工程供环保局、科委和发改委,他们来验收,像刚才那位女士说的,如果说我以自然人的身份,很难踏进他们的门槛,另外热力集团本身又没有这个问题了,政府补贴10几亿,政府补贴他更轻省了,他就不愿意开发,所以现在这个点就是什么呢?反而倒难了。

  主持人:好,好,我知道了,我不能给你太多时间?这位时间?

  赵正齐:我是河北市…我叫赵正齐,电话是0316—3170553,我的项目准备拜托你们节目组帮我找到合作伙伴,我根本就没有风险投资,合作伙伴也行,风险投资根本就没有,让企业放心,我这儿做的临床实现已经20多年了,就是没有风险。

  主持人:就是走市场的问题,就是给你投资,然后让你顺利的进行加工、生产、制作,然后做市场。

  赵正齐:我这个药对每个人都没有毒副作用,他特别不伤害人体内正常细胞,光乙肝来说吧,咱们国家每年乙肝方面是1.2亿,就没有好的,那个广告全是假的,我这个病人这是6年多没好,都治好,乙肝晚期病人对乙肝5项,第3项…最高达到324.1,吃了我三个月的药,还剩8.06,已经接近正常。

  主持人:好,我知道了。将来我们再到你那儿去采访。

  赵正齐:希望你们对我详细的进行考察,我把白血症治好了没有,人还活着没有,还复发没有,我希望实事求是。

  主持人:好好好,谢谢。

  刘梅:我是北京快乐生肖小屋科技有限公司的刘梅,因为我这个生肖小屋是一个拥有13项国家专利的这么一个儿童小木屋,集环保安全都突破我国的领域,因为我是一个唯一跨度六年的大型儿童玩具,因为在我们国家所有的儿童玩具,他的使用年限要求三年,超过三年他是不审批的,我是唯一六年,就是适用于3至8岁的儿童,而3至6岁的孩子,他的潜能开发最佳期,就是让孩子在游戏中学到做人和开发智商和他自己的创造,自主性,而家长又有空余时间去完成自己的事情,因为孩子在家是很难带的,因为一些细节,我网站里头说,唯一这个产品的受益人是我的女儿。

  刘梅:他今年不到12岁,是北京少年报的编辑,也经常上新闻和电视,有一些专访,比如关注社会,比如一些随地吐痰问题呀,比如一些垃圾桶的不合理,他就会给市长写信,给环保局的局长写信,就是说她目前成长应该是比较快乐也比较怎么说呢,是那种积极向上的。

  主持人:通过你的创业对他进行一个渗透教育,他现在得出结果了?

  刘梅:对,得出结果了,他是唯一的还有我周围的朋友,因为是朋友,最初没申请专利之前,因为我帮他们做,他们的孩子也非常优秀,在学习能动性和主动性确实起到了不同于别的孩子,因为家长是有意识的买一些开发智力的玩具,但是孩子想玩的时候,没有平台,那就只能规定一个这个桌子,那个桌子,玩完了以后,你认为什么都不是,其实在他脑子里就是,比如我女儿3岁,他画的太阳是黑的,有黑的,有红的,有白的,黑的是晚上睡觉了,看不到,就是黑的,你不能说他说的不对,他那个年龄段什么都对,都是一种创造。

  主持人:你特别想跟什么人的合作,是寻求资金还是寻求产业?

  刘梅:我现在跟你说,我现在公司也组建好了,厂子也组建好了,东西也出来了,现在我就是市场连接,因为我前面资金全花干净了,你再好的千里马,我现在在圈里面,怎么找到一个伯乐帮我牵出一个千里马,让众人知道有这么一个好东西。

  主持人:只是让他想买你的创意,还是给你注入一个市场运营的能力。

  刘梅:我现在是怎么说呢?已经精疲力尽了,在市场最后。

  主持人:想找市场还是资金?

  刘梅:资金也可以,合作也可以,合作我只限于他做市场,我做我的生产,因为我想把我这个东西做成良性的,比如那个孩子买了我这个,他到了8岁以后,他对这个房子失去信心了,失去兴趣了,我帮他做一个爱心转移,因为我们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没有弟弟妹妹,他的父母或者亲戚当中有一个符合这个年龄段,是另外一个属性,我根据他的损害程度稍加一点点钱,让他去认一个弟弟或者妹妹,让这个人成长的过程中有一种爱心,因为现在这孩子都太独了,只有自己了。

  王茜:你做过这样的事情吗?

  刘梅:我做过。我在做了。

  王茜:你把爱心转移一个给我,我女儿3岁。

  刘梅:3岁就适合,我有网站。

  主持人:这是你的产业附加性。

  刘梅:我只有想做售后服务,做我的生产,我想找一个合作,他去做市场,我利润可以大部分给他,目标就是让我的终端消费者能不受伤害,如果很多厂家跟我合作,我怕他利欲熏心,用不好的木质,用劣质的漆,最后受害的是终端消费者,因为他是孩子,我们在孩子面前,孩子是最无辜的,你怎么保护他,你不能利欲熏心,对不对?所以说只想找市场的合作,生产这一块都没有问题。

  主持人:渠道合作和资金如。

  刘梅:如果说有人他有这种能力也有这种爱心,如果通过我的考察,我可以把我的专利转让也可以。

  主持人:你的投资量是多少?

  刘梅:100万左右。

  主持人:人民币,是吗?下边那位女士

  严华:我是北京…建设设备有限公司的,我们的名字叫严华。我的项目的产品名称是建设用的模块。

  主持人:是属于什么?

  严华:是属于工具,是必备的。

  主持人:如果我们把放到环保、节能或者创意算那一类。

  严华:都可以。环保也可以。本身也是环保。

  主持人:新材料也是中关村一大成就,我明白。

  严华:因为它的适用范围比较广,土建,像普通的盖房子,桥梁,涵洞,凡是有混凝土的地方,它必须存在。

  主持人:你的客户是谁?谁会来买你的东西?

  严华:不单单是搞土建的,所有跟混凝土打交道的都会买。

  主持人:明白。因为我不太了解这个情况。

  严华:这个模块我简单解释一下,就是比如说圆柱子,平面的可能更容易解释,他之所以能成形,成为一个圆柱的话,就全靠模块,模块是最外围的,往里面有钢筋,有混凝土,浇铸成形,干了以后,把模块卸下来,他就是一个圆柱子。

  主持人:他的技术含量是什么?

  严华:我第一次开始创业的时候,做的是第四代,他原先第一代是木头的,第二代是竹子的,第三代是铁的,第四代是钢塑的,我现在融资要做的就是第五代,我自己的专有技术,因为没有申请专利,所以现在可以称奇为专有技术,如果找到融资渠道,无论是合作也好,因为我对融资渠道不限制。

  主持人:如果我们说他竞争力量的?

  严华:他并不是高精简的,我的优势在后期,就是我的营销构架上,就算他有模范,没有关系,我赢,赢在后面。

  主持人:就是我刚才说的营销默示,技术门槛和营销模式。

  严华:因为投资公司他也考虑到,本身我是自己创业,那个时候是拿我自己的钱,那个时候我的心理跟投资人的心理是一样的,在我面前有若干个行业可以去选择,最后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在这个行业为什么选择这个产品,都是思量在于思量的。

  主持人:就是说你最想跟谁合作?以什么方式来合作?还是产业合作,其是渠道合作?

  严华:我说过我的融资渠道和方式不限?

  主持人:如果三方面搁在你面前的话,一个是资金,一个是产业渠道,你最想拿的是什么?

  严华:资金。

  主持人:资金眼下要解决什么问题?

  严华:解决的第一就是解决我的生产工艺,我原先的生产工艺是比较落后,属于人工的,来了单我直了,我只能买人家少量的样品?

  主持人:你现在是供需是什么样的呢?是供大于求,还是需方很多,你没有能力应付?

  严华:我没有能力来应付。

  主持人:就是市场是满有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