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厂商推动宽屏革命提前来临 笔记本高分更具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7:26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小米

  得益于一场意想不到的宽屏显示普及运动,笔记本电脑正朝着更多像素和更大屏幕空间的方向快速前进。

  曾经的稀罕物、屏幕更宽、显示的信息也更多的宽屏笔记本电脑(有别于标准的4:3
屏幕,其屏幕比例是16:9或者16:10的笔记本电脑)最近的数量在急增,2006年上半年其出货量更首次超越标准屏幕笔记本电脑。据市场研究公司IDC预测,到2008年,宽屏笔记本将垄断几乎整个市场。

  曾经以为其进度会慢得多的这场宽屏革命在近几个月有加速的迹象,这大部分功劳在于屏幕生厂商的推动。宽屏面板的成本效益更高,反应在厂商降价的速度更快。

  据IDC表示,

笔记本电脑厂商的采用推动了出货量的提升,将这股趋势更加火热。虽然转变更多地来自于生厂端,但部分客户也开始对宽屏提出了要求,因为它们提供了更大的屏幕显示空间。

  “这是一股生产端主导的趋势。更准确地说是行业的推力,而非消费者及企业的拉力,”IDC的高级研究分析师Richard Shim在一份报告中这样说。“据我了解,以14吋和15吋面板来看,宽屏比标屏更便宜。”

  IDC称现在已经有迹象显示到2008年,几乎100%的笔记本电脑都将是宽屏的,这和他们在去年十月的预测结果很不同。当时IDC预测到2009,大约80%的笔记本电脑会提供宽屏幕,但一些15吋面板仍将坚持标准尺寸。相反,标准的14.x英吋面板预计将在2006年开始退出舞台,而15.x英吋和12.x英吋的面板从2007年开始逐步消失。

  许多消费者选择宽屏系统用于娱乐,而商业企业倾向于在一段长时间内系统的标准化,所以他们在为员工采用新技术方面会相对落后一些。此外,有部分企业用户相信宽屏会让他们的一些专业应用程序扭曲变形。不过,Richard Shim表示,“事实并非这样。这是一种常见的误解,导致商业市场在此技术的应用上要滞后于消费市场。”

  不过,Shim表示,由于宽屏幕的一些便利,预计商业领域也将转变。买家一定能从宽屏笔记本能显示更多数据的能力中获益,例如并列显示两份文件或者在播放DVD电影时不会出现上下两条黑边。宽屏在没有增加笔记本高度的情况下增加了显示空间,这能带来更舒适的操作感受。而某程度上,更宽、更短的宽屏面板也对更宽的底盘提出了要求,这意味着键盘设计获得更大的空间以及更适合飞行时放在托架上使用等等。

  与此同时,PC厂商也在努力鼓动用户使用宽屏。

  全球前两大PC厂商戴尔和惠普早在2006年初已经开始商用笔记本的宽屏化。戴尔推出了使用宽屏面板的Latitude商用笔记本新产品线,不过,他们仍然继续提供标准屏幕比率的Latitude产品线。惠普也在今年的Compaq商用笔记本采用了类似策略。

  全球第三大PC厂商联想集团的宽屏步伐比较慢一些,不过,该公司的ThinkPad Z系列均配备了14.1英吋或者15.4英吋宽屏,而他们的ThinkPad T系列仍然使用标准的14吋或者15吋屏幕。

  尽管宽屏的普及非常迅速,但Shim预计这不会引致笔记本电脑采用更大的面板。虽然今年出现了数款20英吋宽屏笔记本电脑,但人们更熟悉的14.x'、15.x'和17.x'英吋屏幕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最受欢迎的。

  Shim表示,到2010年,那些具有19或者20英吋显示屏的机器每年出货量可能达到数百万台,但仍只占整体市场非常小的一个比例。大屏幕笔记本电脑会作为台式机替代品获得一定生存空间,例如用作移动工作站或者消费者的电视娱乐专用机。

  “这成为了19吋和20吋之间的斗争,基本上只有一种尺寸会胜出,并取代另外那种尺寸,”Shim说。

  IDC预测的其中一件事是像素分辩率的提高,即在一个指定区域内塞入更多的像素点。虽然今天的高端宽屏提供了SXGA(1400x1050像素)这样的高分辩率,但到2010年,WSXGA+格式(1680x1050像素)将成为主流。“在今天,你仍然要为更高的分辩率支付更多金钱,”Shim说。但随着时间的发展,高分辩率将得到普及。

  微软的Windows Vista可能会推动这个市场的发展。微软曾经表示,这种新一代

操作系统能更有效地处理高分辩率,让小图像显示更清晰。

  因此,最终来说,预计大部分商业工作者都将使用14或者15吋宽屏笔记本;而那些需要图形处理能力或者更大的空间显示电子表格的工程师或者会计师可能会在短期内接纳17吋宽屏,而长远来说,会使用19或者20吋宽屏。对于那些频繁出差的人,很可能使用配备12英吋宽屏的小型机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