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成立上海研发中心专题 > 正文

AMD总裁德克-梅尔:电脑已成“病态”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6:12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贾中山) “英特尔公司的毛利率在40%左右,戴尔等电脑厂商的毛利率只有5%左右。电脑行业已经成为一个病态的行业。”昨天下午,专程出席AMD上海研发中心正式运营仪式的AMD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德克·梅尔,在谈到竞争对手英特尔时语出惊人。

  谈利润:对手挣钱太多不正常

  昨天,AMD上海研发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德克·梅尔认为,在电脑行业,做电脑芯片的英特尔公司的毛利率是40%左右,卖电脑的戴尔的毛利率却只有5%,况且戴尔还是利润率很高的厂商。“整个行业如果仅仅有一家公司赢利,会使得只有公司能够凭借获得垄断利润转而开始做研发,这会使得整个行业缺乏竞争力,大公司形成垄断,最终用户的利益也会受到损害。”德克·梅尔透露,AMD公司上季度的毛利率为10%,远远低于英特尔的40%。

  谈官司:2008年上法庭

  一年前,AMD在美国对英特尔提起反垄断诉讼。德克·梅尔昨天表示,目前还处在“漫长而痛苦”的取证阶段,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预计2008年将提交到法院。最近英特尔开始裁员,有消息称,已经有部分英特尔管理层人员跳槽到AMD。对于这个传闻,德克·梅尔笑着说,“我们的原则是提供机会均等的职位。资料显示,德克·梅尔本人就曾经是英特尔的员工。

  谈市场:中国取胜才能赢得全球市场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电脑市场,全球80%左右的电脑都是在中国生产的,同时,中国市场的增长率也是全球最高的。电脑行业的巨头对中国市场都不敢掉以轻心。此前,AMD全球董事长兼CEO鲁毅智多次公开表示,中国是AMD美国之外最重要的市场,AMD将在中国击败英特尔。

  昨天,AMD公司在中国投下了一颗重要的棋子:总投资达1600万美元、员工总规划400人的上海研发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作为AMD公司美国本土之外最大的平台开发中心,该中心将为全球范围的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基于全新AMD平台的产品设计和技术支持。昨天,德克·梅尔也强调了中国市场的价值,“只有在中国击败英特尔,才能真正赢得全球市场。”AMD中国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妩蓉称,公司在中国的发展目标是实现电脑芯片的自主生产、自主销售、自主定价。这对于一个大型跨国公司来说,显然是一个重要的规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