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彩电产销链上谁是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6:07 中国经济时报

  -张炜

  半年报陆续亮相,从显示器制造企业、彩电企业到家电大卖场,整个彩电产销链上都能看到一筹莫展的“昔日明星”。

  高端液晶显示面板(TFT-LCD)进口增速呈加快趋势,国内中低端产能日益过剩,导致液
晶显示面板价格不断下调。市场人士认为,按照目前的形势,虽然TFT-LCD市场价格略见反弹,但难以扭转行业亏损。

  由于市场开拓、品牌建设、研发投入费用增加及合并新设子公司费用等原因,四川长虹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529万元,同比减少41.89%。

  在港上市的永乐电器让投资者“大跌眼镜”,上半年净利润减少至1500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406亿元;期内营业收入则由57亿元上升至77亿元。利润率如此大跌,难怪永乐电器心甘情愿地被国美电器并购。可国美电器同样一脸愁容,每平方米销售额只有20400元,与去年30900元相比,下跌了34%。这是国美电器同店销售额首次出现下降,若不加上一些特殊项目的业绩,公司业绩非常糟糕,营运毛利率下跌1.2个百分点,跌至3.56%,而上年同期为4.76%。

  同一产销链上的企业不约而同报忧,某种程度上都是价格战惹的祸。国内企业扎堆扩大产能,大上流水线,其结果是供过于求,价格一跌再跌。今年第二季度,包括LG、飞利浦等行业巨头在内的世界主要

液晶面板厂商已经报亏,国内企业自然在劫难逃。以G京东方生产的主营产品17 寸为例,17 寸的单价在2004年6月份为280美元左右,2005 年已跌至150美元左右,跌幅近47%,而同期原材料下降幅度远低于TFT-LCD价格下降幅度。G京东方在2004年巨亏的基础上,2005年又大幅亏损了15.87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就是降价造成的液晶面板价格低廉。今年7月,液晶显示面板价格比前期价格最低位反弹了10%左右,但对显示器制造企业转危为安的帮助非常有限。

  液晶显示面板价格一跌再跌,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家电大卖场正是抓住平板彩电价格下降的机遇,展开一轮价格战。在近期国美、永乐与苏宁间的“美苏大战”中,平板彩电的价格“跳水”最具冲击力。海信、TCL、厦华等彩电品牌均打出了“大屏幕液晶超低价”的旗号,连一向价格坚挺的合资品牌彩电也打起了特价。康佳将40英寸的液晶彩电从10999元降到了8888元;42英寸的液晶彩电从12999元降到了11999元。与此同时,彩电巨头下调

等离子价格的幅度约在10%至20%间。

  “美苏大战”的双方均称其销量大增,彩电企业也表示平板彩电的占比大幅增加,但很难再现昔日的风采。永乐被扩张成本压得喘不过气来,门店扩张、房租上涨以及营销成本上升等成为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若再提永乐管理层与外资股东的对赌协议,颇有痴人说梦的感觉。虽然永乐电器中期净利润下降了89%,但业界认为国美还是非常渴望完成与永乐的并购,因为国美电器需要通过并购来对抗行业内的激烈竞争压力。永乐与国美联手挑起“美苏大战”,更是希望通过价格战来刺激消费。“秋风起,狼烟急,家电市场风云变”,苏宁的广告语生动描绘了市场竞争格局。

  可价格战的结果又是什么呢?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眼下“美苏大战”正激烈,很可能透支了“金九银十”的市场消费。如果果真这样,彩电企业又能有多少高兴呢?四川长虹2004年亏损36.81亿元,2005年上半年盈利21561.60万元,可2006年上半年又同比减少41.89%,说明了彩电企业要想复苏并非容易事。彩电企业处境如此,上游液晶显示面板及显像管企业又能吃到怎样的“果子”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