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成立上海研发中心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AMD在沪建研发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9:5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曹敏洁 实习生 蔡瑞珺

  与老对手英特尔长期的较劲中处于弱势的全球第二大电脑芯片厂AMD正试图通过押注中国市场,谋求改变市场竞争的格局。昨天,AMD在上海宣布,其已经投资1600万美元建成其美国本土之外最大的平台研发中心———AMD上海研发中心。

  据悉,AMD上海研发中心位于张江高科技园区,未来2~3年之内,该中心员工数将达到数百名。

  “AMD上海研发中心的投入运营是继AMD大中华区总部落户北京之后,AMD加大在华投资,进一步实现对中国市场承诺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对于上海研发中心的成立,AMD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这样向记者表示。

  AMD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得克·梅尔(DirkMeyer)更是高调称,“上海研发中心是AMD全球研发体系中最重要的中心之一,它的运营将极大的加强AMD本土化研发的力度,使AMD在中国市场更具

竞争力。”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IT市场,全球80%的PC由中国设计和生产。中国市场在AMD全球业务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得克·梅尔这样形容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得克·梅尔表示,近年来,AMD大中华区业务“取得了全方位突飞猛进的发展”,并直接刺激了AMD全球业务的发展,因此上海研发中心的设立,是目前为止AMD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在系统设计和客户支持资源上的扩展,也是AMD全球研发体系战略布局迈出的重要一步。

  近年来,通过率先提出64位以及双核技术,AMD对一度由英特尔垄断的芯片市场发起了巨大的冲击,并使得英特尔的市场份额一度下滑。

  而上海研发中心的成立除了加大AMD在中国市场的研发力度,也使其更加具备与全球芯片老大英特尔展开竞争的资格。

  据悉,AMD上海研发中心未来主要负责AMD全球CPU平台和移动产品设计和研发,以及AMD全球CPU验证。此外,除了要完成处理器和平台测试任务,该中心也将与上下游厂商合作,共同研发最新的产品和技术;并对ODM和全球OEM合作伙伴提供各种研发和技术支持。

  郭可尊表示,该中心投入运营之后,国内外多家知名的OEM厂商,包括联想、同方、方佳,以及HP、IBM、SUN、Acer等,都将直接受益于该中心。

  2005年10月24日,AMD宣布其大中华区总部正式落户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融科资讯中心,并设立了北京研发中心。

  AMD近年来在研发力度上不断加大投入,随着其64位运算技术的运用和双核芯片的推出,在市场上开始渐渐得到更大的回报。此前大部分市场还只局限于个人攒机市场的AMD,目前已经不断受到整机厂商的青睐,全球电脑巨头戴尔也于上周明确表示将于下月起推出AMD芯片的个人电脑。

  AMD总裁兼COO:PC行业很病态

  作为英特尔的老冤家,在昨天研发中心投入运营的新闻发布会上,AMD公司总裁兼COO得克·梅尔语出惊人:“目前的PC行业有一点‘病态’。”

  得克·梅尔的矛头直指老对手英特尔,按照他的说法,英特尔的毛利率高达40%,而产业下游的PC厂商戴尔尽管在同业中利润率不算低,但毛利率却只有10%。言下之意,上游产业的高利润率是不正常的。

  而同样作为上游厂商,得克·梅尔透露AMD的毛利率为10%。但他对于芯片厂商究竟该有多大的利润率才是正常没有明确表态。

  据了解,一年前AMD已经在美国酝酿对英特尔发起反垄断诉讼,得克·梅尔在会上透露,“反垄断诉讼目前还处在取证阶段,没有意外的话,2年后将提交到法院。”得克·梅尔对此表示,一个正常的产业,至少有数家厂商竞争发展并赚取利润。如果市场上只有一家赚钱,那么就只有一家公司有资金来搞研发,最终导致的结果是缺乏竞争,形成垄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