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数百消费者投诉柯达DC专题 > 正文

343名消费者集体投诉柯达问题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6:40 新京报
科技时代_343名消费者集体投诉柯达问题相机
300多名消费者集体投诉柯达LS443数码相机(新浪科技配图/图片来源 京华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消协首开群体投诉调解听证会,柯达LS443(资料 评价 图片)数码相机被指存在三大质量问题

  昨天下午,在中消协会议室里,一场针对柯达LS443数码相机的群体投诉调解听证会持续了3个多小时。中消协首次召集消费者代表、柯达公司以及各方专家,就343名消费者投诉柯达LS443数码相机的是非曲直进行听证调解。柯达没有派出授权代表出席。

  观点交锋

  “消费者”柯达解决方案价码太高

  昨天,共有5位消费者代表343人出席听证会。“柯达只是面对媒体时提出了所谓的解决方案,却对消费者并没有实际实施”,消费者代表白华说,他们投诉的目标就是要求柯达召回这款缺陷相机,为消费者全额退款或免费维修升级更换同档次相机。但在多次与柯达交涉中,对方始终不承认相机存在质量缺陷,认为产品合格,且大多数都超过了保修期,不承担责任。

  消费者佟先生提供了一份升级费用价目表说,柯达公司曾为消费者提供了6款其他型号相机来替换LS443,但要求消费者补交的费用不合理,一款P880市场售价才4100元,柯达却让消费者交回原相机后再补上4500元。而经过联系台湾的消费者得知,柯达公司在台湾地区解决LS443相机都是免费升级换机的,“这明显是对大陆消费者存在歧视”。

  “柯达声明”与对台处理原则一致

  在听证会上,放有“柯达公司代表”桌牌的座位上始终空着。就在中消协对此表示遗憾时,坐在角落沙发上的一名男子起身,自称是柯达公司负责联系媒体的公关经理田耕,说“自己并不是柯达公司授权参加此次听证会的代表,不代表柯达,但有些事情需要会后向媒体做些解释说明”。

  之后,这位公关经理拿出了“柯达关于LS443的媒体声明”。上称,LS443是2002年机型,2003年已经停产,现用户手中的该相机绝大部分已过了保修期,而对保修期内和保修期外的维修,柯达一直都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处理,并没有违法之处。

  同时,柯达表示在大陆和台湾处理该事件的原则是一致的,都是针对不同用户的情况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每一位用户的情况是不同的,需求也不尽相同,但在台湾地区从来没有提供过免费换机,当时为符合条件的用户提供的“满意升级方案”是指先试用新机14天,再回到柯达网点付费,大陆消费者对此有些误解。

  “中消协”重大疑难投诉将公开听证

  在听证会上,来自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陕西兵器工业照相机质检中心、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社科院、北京市律协等12家单位的专家从技术和法律多层面发表了看法。

  “我们先后5次与柯达公司北京办事处进行沟通劝解,但对方的意见始终没有改变,没有提出解决问题相机的可行方案”,中消协副秘书长董京生综合听取各方专家意见后指出,柯达LS443数码相机产品质量问题是明显存在的,应该正视这个问题,承担相应风险和责任,不能把通过国家检测作为挡箭牌,不能让消费者为有缺陷的产品埋单。

  董京生表示,这是中消协首次投诉调解听证会。今后,对于投诉当事人有此要求,且调查取证困难,问题争议较大,经过协调又难以达成一致的重大疑难投诉,都将考虑用这种方式征集各方意见。

  “专家”数码相机尚无强制性国标

  身为中消协律师团团长的邱宝昌表示,如果调解不成,中消协支持消费者起诉的话,律师团将为消费者提供免费法律援助。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产品质量处汪立昕处长则指出,我国的数码相机还没有出台国家强制性标准,依据的只是行业标准,使得纠纷不少。《产品质量担保条例》已纳入了立法计划,正在起草中,而《一般产品召回条例》也在制定中。

  本报记者 廖爱玲

  -事件焦点

  柯达LS443现三质量缺陷

  中消协投诉部主任邱建国介绍,从今年7月3日起至今,来自23个省市自治区的343名消费者集中投诉柯达LS443数码相机。它是柯达2002年底推出的一款400万像素产品,时售3500元左右。大多数消费者在2003年购买使用1年后出现三大故障:开机后镜头无法自由伸缩;拍摄的照片曝光过度;开机后LCD屏幕显示黑屏,无法取景,且拍的照片是黑色的。有的人甚至一年中维修3次之多。

  中消协为此专门将消费者提供的5台该款相机送往位于陕西的兵器工业照相机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查验,结果显示样品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断电、黑屏、镜头无法正常工作等故障,主要缘于快门中信号线设计不合格、采用质量不合格的排线料、出厂时未进行严格质量测试。

  而柯达在回复的书面调查函里称,LS443数码相机是通过了国家指定的质量监督部门检验合格后生产销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