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十五届北京广电展专题 > 正文

我国手机电视标准将出台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6:3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8月22日,在“2006年中国国际广播影视博览会科技发展论坛”上,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透露,广电总局加紧编制具有我国移动多媒体广播技术标准规范,即基于卫星或地面广播方式的手机电视标准,该标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移动多媒体广播技术标准规范将出台

  张海涛透露,按照中央领导提出自主创新、统一标准,全国漫游的要求,总局正组织有关科研单位和专家,加紧编制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多媒体广播技术标准规范。目前正在进行国际频率协调,技术测试、产业开发等各项准备工作。

  他表示,在手机电视方面,有两种方式,一种是3G的方式,通过移动通信网为手机提供广播电视节目,另一种是通过卫星或者是地面广播方式向手机、PDA、MP3、MP4、照相机、

笔记本电脑等终端提供广播电视节目和信息服务,成为移动多媒体广播。

  他说,现在3G对网络的要求很高,现在也在发展,但是近一两年来发展最快的并不是3G,而是广播方式的手机电视。我们国家已经非常明确要制定中国自己标准的移动多媒体标准,要制定中国自己标准移动多媒体的标准开展这个业务。

  由广科院研发成功

  据悉,该标准由广播电视科学院(以下简称广科院)研发成功,现在经过技术的研究,已经基本研究成功S波段的移动多媒体。

  对于其中的意义,张海涛表示,中国手机是四亿多手机,中央要求统一标准,要全国漫游,现在很多城市想开展自己的手机电视业务,但是,全国要统一一个频段,必须统一标准,实现全国漫游,手机电视才能真正形成产业,否则一个城市一个标准、一个城市一个方式,我们拿着手机从北京到上海就没法收看。

  他还说,广科院做这个标准,技术已经过关了,正在做芯片这种东西,今年年底全面推出。2008年移动多媒体要为奥运会服务。

  (金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