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SMT设备厂商发力高产能低成本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6:33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红兵 玲珍

  随着中国电子制造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几乎所有国际著名电子制造设备供应商都进入中国市场,谁都不可能垄断市场,激烈竞争不可避免。随着中国电子制造产业进入发展的成熟期,中国电子制造企业对设备供应商的选择更加理性化和科学化,除了设备价格以外,高水平、有时效性的服务,价格平易近人、品种齐全、数量充足的零配件和耗材,贴近中国国
情的服务,成为最重要的因素。各大表面贴装设备供应商对今后市场走势有什么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将推出哪些产品,可以说是目前电子制造产业链各方都非常关心的问题。

  中小EMS企业发展势头受关注

  国内像伟创力那样的巨型企业并不多,也可以说还没有出现,但是本土中小EMS企业发展非常引人注目,市场机会不容忽视。松下是携高端设备进入中速机市场的第一家SMT供应商,尽管在高速机市场占有一定优势,松下更希望将自身所掌握的先进生产理念,管理经验通过设备这个渠道介绍给中国的广大中小企业,切实帮助本地用户提高设备的管理使用水平,进而提升其在电子制造业界的

竞争力

  面对组装基板的不同批量,装载部品的数量、品种的多样化,包括基板尺寸、基板形式的不同,SMT生产线必须作适应性配置,这个要求促进了各贴片机厂商的市场投入。以往的生产线差不多都以高速旋转式生产线配置,但现在用户要求发生了变化,机器制造厂商应按不同产品的生产线规模来优化构筑贴装生产线。过去松下集团内生产贴片机的单位有两家,2003年两家合而为一,对重复的产品留强去弱。“BM最初就是以MPAV2和MSF为基础发展的新一代多功能贴片机,随后衍生为中速机系列。其最大特点是一机多用,适合中小企业灵活生产,同时谦备一定的量产能力。”松下电器机电(中国)有限公司FA事业所华中总括部总括部长靖弘介绍。

  开拓高产能低成本设备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环球仪器在今年年底将会有一款新的高速机推出,它有4个闪电贴装头,这对于提高IC贴片的产能有很大帮助,同时,这4个闪电贴装头能够同时进行不同元件的贴装。“我们希望在高产和低成本方面开拓市场的同时,也继续秉承环球仪器的一贯理念:使产品线在高产品变动率的情况下同时保持高产。我想环球仪器的这款产品是很配合中国的市场需求的。”环球仪器公司总裁吉荣·史密斯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强调。

  西门子电子装配系统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米翰荣先生认为,技术融合再度驱动消费电子产品的增长,包括智能手机、汽车远程信息处理、监测系统以及最新的整合了MP3、DVD和游戏等多功能的个人娱乐产品。在此大环境下,电子制造商对来自供应商的包括增值服务在内的生产线综合解决方案的需求也更为迫切。

  史密斯先生认为,目前这个行业的发展态势很好,新的设备和技术不断发展,电子产品数量也在不断增长,“尤其在中国,我们看到越来越多适应本地市场需求的、专为本地市场制造的电子产品。体现在生产方面,以前制造商需要一条高产量的生产线可以不停地运转,不用转换生产很多次的其他产品,而现在制造商需要同一条线每天都要转换很多产品,而且这种转换也不影响生产效率。市场对能够处理高产品变动率的生产线需求将增长。”吉荣·史密斯说。

  环球仪器在推进本地化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人才问题,因此环球仪器在培训本地人才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今年7月,环球仪器与清华大学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SMT行业教育和培训的发展和完善。环球仪器已经开始为清华大学的学生提供实习机会,目前已有多名学生正在环球仪器于蛇口的生产基地参加实习,吉荣·史密斯强调以后还将扩大在这方面的投入。

  国内厂商打拼SMT周边设备

  清华-伟创力SMT实验室副主任王豫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我国要发展SMT产业,首先要开发适合中国特色的设备。她认为,小型生产线很有前途,特别是小型贴片机,就有很大的潜力。SMT设备销售厂商也很多,但是贴片机,特别是小型、经济型贴片机品种不多,很不适应中国国情。

  目前,我国在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方面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目前国产的波峰焊机、回流焊机、返修台、温度测试仪等不断涌现。现在国产的回流焊炉和波峰焊机已占市场份额的相当大的一部分。据科隆威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岳泉介绍,科隆威自1995年开始研发生产以无铅波峰焊和无铅回流焊为主导无铅电子制造设备。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的炉体供应商之一。公司在广东设有无铅波峰焊和无铅回流焊及SMT周边设备研发生产基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