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内厂商何以应对存储整合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6:28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杰子

  近日,存储交换领域领军厂商博科宣布以7.1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该领域第二大厂商McData,并计划在未来三个月内完成大部分整合工作。这一收购预示着存储业又一轮整合风暴的来临,面对此景,国内始终疲软的存储产业又当如何呢?

  博科收购McData存储面临整合

  并购前,博科与McData在存储交换市场份额的排名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各自拥有3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购后,虽然McData作为子公司销售额将有所萎缩,但萎缩幅度不会太大。根据美国权威财务分析公司Robert W.Baird预测,并购后博科将独占7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存储交换市场中独占鳌头的庞然大物。

  博科与McData的并购对于用户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出于竞争需要和存储市场技术规范不统一的历史原因,在两家厂商并购之前,其产品的互操作性一直是用户深为担忧的问题,用户一旦购买其中一家的产品,轻易不敢更换至另一家。而两家厂商的合并给用户带来了希望,并购使产品统一标准互通使用成为可能,大幅提升两家厂商的用户忠诚度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重了与思科抗衡的砝码。

  业内人士分析,这次收购将对存储界产生较大的影响,预示着存储又一轮整合风潮的到来。

  国内存储无名 亟待走向前台

  面对国外存储厂商的整合,说到国内的存储,除了浪潮和联想外,其他厂商的名字很少听说。就连浪潮和联想的名字在一年当中出现的几率也是少而又少。所以中国的存储厂商基本处于无名状态。具体表现为国内产品基本没有自主

知识产权,仅有的几家竞争力都不够强,OEM的水平也不高。在存储业内,人们提及的往往是EMC、IBM、博科和McData。

  第二是国内存储厂商的利润很薄。目前,国内存储业内的公司大多都在扮演着利润率不高,同时技术要求又相对简单的系统集成商角色。而处于高利润端的底层存储软件开发和大量的售后服务资源,则牢牢地被老牌的国外存储软件商把持在手中。

  第三是国内存储厂商的服务普遍比较差。服务对于存储厂商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服务市场在未来将是一个能为存储厂商带来巨大利润且极具潜力的市场;另一方面服务体系的完善与否、服务质量的优劣已成为目前厂商在竞争中制胜的重要因素。存储设备不同于其他IT产品,对于厂商而言,销售出产品或为用户实施完成存储系统只是第一步,而之后的完整服务和技术支持才是与客户保持最紧密联系的重要一环。并且存储涉及到用户的核心关键业务,服务响应的时效性特别重要。服务和产品销售是整合一体、互不分离的,否则即使产品技术非常领先,但如果没有良好的后续服务支撑,客户就很难从先进的技术中受益。

  第四是后台化。由于国内存储厂商对品牌、企业形象宣传不到位,已经导致存储产业越来越“后台化“,其实在IT应用领域,存储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由于宣传力度不到位,许多用户在选择的时候,依然选择性价比不一定合适的产品。

  第五是市场不规范。目前的存储产业发展阶段极类似于IT其他产品的初级阶段。PC有过跑马圈地,然后竞争到价格战,最后到薄利。笔记本、服务器无不如此。目前国内用户首次购买存储产品的占70%—80%,第二次升级的只占10%—20%。也就是说,国内存储市场基本上还处于第一轮的配置期。而且,单独采购存储产品的占20%弱,“打包”的占70%强,也就是说很多利润都淹没在集成商的“打包”里了。由于存储行业的独特性,必然使其

供应链格外结实,不管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是灾难性的。

  面临困境 中小企业作突破口

  整体而言,我国存储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巨大差距,我们的存储产业和计算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处于引进和跟随状态。不过存储产业的特殊性也决定了我们在存储领域有着巨大的机会,甚至有可能在某些方面成为全球存储领域的领先者。和服务器市场相比,存储市场的技术标准化程度低,产品差异化大,存储应用对于用户来说还是很复杂的。在这种情况下,要帮助用户提高存储的综合效能,良好的产品是基础,更重要的是结合用户具体应用情况的个性化方案定制和服务。那么从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切入将是中国存储厂商的机会。那么中小企业存储有何需求呢?

  针对中小企业存储市场的特点,对中小型企业来说,存储系统首先必须是能够节约成本的有效工具,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实用、方便的系统功能上。在企业纷纷压缩预算开支,客户对产品价格更为关注的时候,更高的扩展性、更低的TCO、更简便的管理以及强大的服务,是中小企业存储系统的命脉所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简单易用与尽可能多的自动化管理,成为中小企业存储系统的特点之一。无论是网络存储系统还是数据保护系统,都需要具备这一要素。针对中端用户来说,如何才能从根本上简化管理呢?业界一致的观点就是,存储虚拟化技术超越了传统磁盘阵列的瓶颈,让客户以“透明”自动的方式在磁盘或磁带上存储数据。在虚拟存储环境下,系统管理员不必再关心后端存储,只需专注于管理存储空间。在虚拟化环境中,所有的存储管理操作,例如系统升级、建立和分配虚拟磁盘、改变RAID级别、扩充存储空间等,这些以往令存储管理员头痛不已的事情,现在都可自动实现,存储管理变得轻松简单。

  其次,中小企业存储系统需要具有非常高的可扩展性,而这个扩展性需要在保护以往投资的同时,要求非常平滑,并且要简单,最好能够实现傻瓜式的升级。此外,中小企业对IT技术的投入相对较少,因此,中小企业的存储系统不仅需要产品具有更好的性价比,更需要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具有比较低的TCO。同时,对于一般的中小企业企业来说,更好的TCO基于对应用与存储技术之间的完美结合的把握。

  最后,优秀的产品只是用户利益的根本保证,而基于产品之上的完美服务才能够全面提升存储的投资。于是,针对中小企业用户,存储厂商应提供各种服务,例如向用户提供免费的安装服务等。

  基于上述中小企业对存储的需求和市场,国内的存储厂商完全可以借助自身对于国内中小企业的了解来量身定做存储解决方案,这也是我们与国外厂商相比优势所在。

  高端渗透 把握创新与标准

  事实上,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涉及

国家机密和国家安全的行业,国产品牌产品在高端市场的长期“缺位”都是让用户感到被动的一件事。因此,国内用户对高效能存储系统需求也呼声日高。浪潮总裁王恩东称,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国产品牌在存储领域的高端突破是中国信息化建设的迫切需求引导的结果。伴随着国产软件高端市场的突破,对于企业来讲,国产品牌的高端突破可以提供更加实用的产品,更加贴身的服务和更加个性化的方案。对于涉及国家机密的行业来讲,国产高端产品更具有绝对的不可替代性。随着信息化的不断深入和数据存储量的激增,存储在IT系统当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而且,存储与用户业务的结合度在提高,传统的业务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IT系统的效能。这个意义上来讲,国产品牌上的突破显得更加关键。

  浪潮存储不断在国内存储领域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出先进的理念和策略,看来都不足以满足王恩东的这番雄心。信息产业部相关负责人称,自主创新能力差是中国信息产业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王恩东也认为,中国存储产业如果缺乏自主创新的技术,未来必然将成为中国存储产业的桎梏。所以,浪潮在存储技术的研发方面在过去大力度投入的基础之上,还将进一步进行资源倾斜、加强这个基础的建设工作。

  在谈及高端突破的策略时,浪潮存储经理张海涛用一句话做了总结:“三位一体”,系统突破高端。“三位一体”是浪潮存储“活性存储(Active Storage)”技术战略的阶段性发展途径,也是2006财年的战略思路。所谓“三位一体”,就是通过在硬件、软件、人三方面能力的综合提升,来帮助客户充分发掘存储效能,实现商务势能的积累和提升。而这同样也是浪潮存储高端突破的指导思路。

  在存储标准方面,去年联想存储已经正式加盟全球网络存储工业协会(中国)(Storage Network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China 简称SNIA-CHINA),联想(存储)的加入,旨在通过对国外先进存储技术的引入学习,推动中国存储技术行业新标准的确立,带给中国真正的国际存储时代。

  SNIA于1997年在美国成立,由400多家致力于“发展网络存储,确保网络存储成为IT领域完整的、可信赖的解决方案而服务”的企业所组成,是一个基于技术标准确立的中立性组织。联想是国内第一家以公益身份加入SNIA的中国存储企业。加入SNIA-CHINA后,联想首先将推动与SNIA-CHINA技术中心共享存储实验室的计划,该计划的成功,必将极大提升中国存储行业产品品质和方案应用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