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平台化的真实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0:00 互联网周刊

  转向服务意味着IT厂商们要开始放弃“订单式”的盈利模式,而转向类似于“年息式”的盈利模式

  本刊记者|辛云勇

  IT 业从来就不缺少趋势和概念。在SOA(基于服务的架构)大行其道的背后,是包括微
软、Oracle、思科等在内的全球IT巨头的合力推动。过去两年发生在软件行业的多宗并购案让人们看到了“中间件”的幕后爆发力,这股力量带来的巨大影响开始打破以往人们对硬件和软件的简单二分法,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之间的力量平衡也正在发生变化。

  中间件为企业客户从网络到数据,再到应用和业务之间的整合提供了强大支撑,也为企业将之前散落在各个角落的IT设施统一起来创造了可能,这个时候,平台化的概念也就呼之欲出。包括思科和微软的“统一通信”,以及Oracle的“大而全”法则,其所谓的产品理论出发点几乎都是基于此。

  对于这些IT厂商来说,平台化带来的趋势还有他们的自我革命,这是一场从设备供应商到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运动,这同时也是一个改变盈利模式的过程。

  SOA的基点脱离了软件或者硬件的设备生产,而转向服务,这也意味着IT厂商们要开始放弃“订单式”的盈利模式,而转向类似于“年息式”的盈利模式。

  某ERP软件公司老总告诉记者,在以往的软件订单式销售中,每一个单子的实施都需要投入巨大的售前、实施以及售后服务成本,而企业软件实施的非标准化带来的种种问题最后经常演变成客户拖欠货款的理由,导致不少软件的应收账款总是居高不下,这种“吃力不讨好”的局面也让不少软件商苦不堪言。

  SOA下的平台化则直接淡化了产品本身,让服务变成商品走上前台。但值得注意的是,要实现依靠服务收费的目标,这些IT商们还不得不面对标准化这一棘手问题,市场接受平台化的前提在于能够拥有开放式的开发环境。可以预见的是,在软件业,开源运动将愈演愈烈,而在网络上,IP标准化进程也将加快。

  事实上,在服务模式下,IT厂商们还经历了一个从生产制造商到运营商的转变过程,大的软件商和网络公司将更像是一家“平台运营商”,从长期来看,这跟电信运营商和

商业银行这样的金融业务运营商没有本质区别,包括盈利模式等都将越来越趋同。

  这看起来好像是IT厂商们的一场掘金“阴谋”,事实上,在短期内,这个“阴谋”显得更加“阴险”。IT厂商对平台化概念的热衷,显然在于其能够为他们创造价值,而这个价值在于,平台化对于任何一家企业客户来说,都无疑是一场新的基础建设—在任何一个行业,基础建设都能为供应商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客户上了平台化的“船”之后,就得不断为厂商们创造新的直接价值和边缘价值了。

  从这一角度来看,企业客户们在接受平台化的概念之前,还是多加谨慎为好,一不小心就可能中了这些“平台运营商”们的“圈套”,与过去简单的产品应用不同,今后替换平台的成本无疑是巨大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