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SOA踏入软件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4:13 互联网周刊
刘磊

  三年前,SOA还是IBM向业界描绘的水中月、镜中花。然而到了今年的IBM开发者大会上,SOA摇身一变,演化成了SOAD。一个技术概念也在不知不觉间,完成了从实验室向软件工厂的跨越

  “SOAD(SOA Development)就是有关怎么样去定义SOA的接口,使得SOA成为可能。”IBM 软件集团Rational总经理Danny Sabbah在不久之前的IBM中国开发者大会上,用这样
的方式宣告Rational进入了为SOAD服务的时代,同时也宣布SOA即将走入软件工厂的正常实现流程,而不再只是实验室里的花朵。

  技术构想的演进

  从过去到现在,每个技术构想的实现除了社会需求的拉动以外,领导厂商的推动也是原因之一。SOA(面向服务的体系架构)从一个技术构想到如今成为技术潮流,形成了从实施人员、解决方案到开发工具的完整格局,这要归功于IBM等SOA领域内领导厂商的推动。用IBM软件集团WebSphere全球副总裁Sandy Carter的话来说,就是“IBM拥有绝大多数与SOA相关的专利,参与了大多数标准的制订,还提供了全面的SOA产品线,涵盖了完整的生命周期”。并且,IBM推动SOA的进程,也明显经历了一个从概念宣传、到领导实施、推广经验、再到培养人才基础,最后提供统一开发工具的周期。

  最早的SOA案例早在两年前SOA理论还没有被广泛接受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出现,尽管它们往往只是在信息系统的一小部分实现了SOA化。这要感谢IBM在全球范围内的四家SOA设计中心,它们的任务就是利用IBM在这个领域里最杰出的专家,来帮助那些最先提出SOA需求的企业客户设计SOA架构,帮助其实现面向服务的转型。

  而与此同时,IBM也在SOA的实验性开发中获得了更多的经验,培养出了更多的SOA架构师与工程师。“现在SOA仍旧不是一项完全成熟的应用,当SOA最终像DB2那样被业界公认,并且拥有大量架构师、工程师,有一套成熟的开发模式的时候,SOA就会成为潮流,而在IBM范围内,我们的角色也就会被BCS(全球服务部)所代替。”在大中华地区最早参与SOA案例实施的IBM实验室服务部门的主管胡晓专说。

  最后一根稻草?

  从胡晓专的话可以看出IBM推广某种技术架构时的一贯路线:“某种全新的技术架构,在没有人做过,也不知道怎么去做的情况下,比如一两年前的SOA,IBM会有一个类似于SOA设计中心的部门,去做第一个、第二个案例。”然后进行市场宣传,在之前的案例里培养出来的工程师被推广到更多的新的案例实施当中去,慢慢形成这个领域内的人才积累;同时不断完善产品架构,除了相关产品的支持以外,在软件开发阶段,就通过自己的软件开发平台Rational提供相应的开发手段以帮助这一架构的实施。

  随着SOA成为IBM在新的十年里最大的新兴生意源,SOAD也就成为了Ratianal最新的技术策略。自从2003年Rational被IBM收购,成为IT巨头规划的软件平台上最后一个基础构成部分—开发平台之后,就一直在为IBM每个时期的战略重点和技术路线服务,从2003年的整合到今年的SOAD。

  IBM大中华区市场总监左洪曾经打过一个比方:“SOA就像是一条条看不见的线,能够随时把分散的组件珠子串成一条条完整美丽的服务项链。”而SOAD的任务就是为这些珠子与珠子之间、服务与服务之间、甚至系统与系统之间定义接口,使得SOA成为可能。在IBM WebSphere为SOA提供了相对完整的产品线之后,SOAD也许就是在如何实现SOA之路上的最后一根稻草。

  每家技术公司都力图让自己的理念引领业界的潮流,可是往往只有少数几家能够获得成功,商业推动技术的路线图究竟应该是怎样,SOA是否真会像技术公司们所描绘的那样的美好,我们还不得而知,但今天回头看看IBM推动SOA的过程,或许能够得到一些启示。

  不仅仅是多了一个“D”

  —专访IBM软件集团Rational总经理Danny Sabbah

  《互联网周刊》:SOAD看起来就是在SOA的后面加了个D(开发),那它和SOA之间是什么样的逻辑关系?

  Danny:SOA的重点是怎么样建立一个灵活的IT架构,使得我们能够更好的面对一个市场。包括像引入一些新的合作伙伴,适应一个新的行业管理的条例。SOAD与SOA非常相关,它主要是允许用户怎么样去建立这样一个架构,怎么样使SOA 变成可能。SOAD涉及包括怎么样构建管理模块的构建性,使新的商务流程可以被加入进来,可以被修改,可以被外包。如果做一个总结,SOAD就是有关怎么样去定义SOA的接口,使得SOA成为可能。

  《互联网周刊》:听起来有些抽象,那么通过SOAD去实现SOA会遇上什么普遍的难点或者挑战么?

  Danny:SOAD也是不断改进的,所以SOAD不光是创建一个SOA的结构,而且更多的也包括对SOA架构的维护,以及对SOA架构的演化,所以SOAD不仅仅是一次性的活动,而是在整个生命周期当中,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怎么样去不断的理解这个商业流程的变化,并且把商业流程的变化翻译成IT的架构,把这些变化部署到IT的各个环节,都是SOAD里面包括的内容。SOAD更多的是怎么样管理这些变革,管理需求,管理需求的变更,同时还要管理你的模型,管理你的企业架构,管理你的测试流程,管理质量和风险,这些都是SOAD的挑战。

  《互联网周刊》:在具体的实施中,一些大的用户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系统,现在我们又推出了SOAD,实际上是从软件开发和配置阶段就做起来帮助企业搭建架构,这是否说明实现SOA的话就是要让他们将系统推倒重来?

  Danny:这和大家对SOA的误解有关,其实SOA更多的内容并不是怎么样新建一个系统,SOA实际上是关于怎么样对现有的系统进行演化。如果对SOA有正确的理解和实施,那么SOA可以帮助用户对现有的系统,针对不断变化的商业需求进行演化。这可能是很多其他公司的市场部门在不理解SOA的情况下,所产生的一个误导,把SOA和建立新系统联系起来,实际上SOA更多的不是建立新系统,而是对系统进行演化。

  《互联网周刊》:有一种感觉,Rational作为开发平台往往最深层地体现了IBM对于IT下一步发展趋势的判断,请您介绍一下Rational的下一步发展方向。

  Danny:是的,我们对于未来技术趋势的判断实际上都会影响Rational的每条产品线,我们会根据整个的趋势来把产品进行调整。我们今天已经对全球开发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持。在未来我们会在全球协同开发这个领域增加更多的对协作的支持,增加对社区建设和发展的支持。在建模领域,我们会增加更多的对更灵活的企业架构的Tivoli支持。同时,针对SOA,我们会加强我们在监控、测试、部署这些方面的开发力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