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深圳打造平板显示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1:43 深圳商报

  【本报讯】市平板显示行业协会和深圳市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刚刚拟出的深圳平板显示产业发展计划——“聚龙计划”显示,未来几年,深圳市将大力打造和完善新型平板显示产业链;整个产业计划的实施,预计投资总额将达约1000亿元,产生和新增的工业总产值将近3000亿元。

  在19日下午举行的“深圳市平板显示产业政策辅导交流会”上,有关人士首度透露了
酝酿许久的“聚龙计划”和市里支持新型平板显示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产业政策。

  亟待上马大型平板生产线

  新型的

液晶显示产业,近年来已成为全球彩电、手机、电脑等显示器产业最为关注的产业经济领域。据专家分析,2005年,全球仅液晶显示产业创造的产值就超过600亿美元;仅今年,中国
液晶电视
出口就将增长200%以上,达到约460万台。新型液晶
平板电视
市场商机十分巨大。

  记者获悉,目前,深圳已形成近百家企业从事平板显示及相关器件生产的产业链。深圳是全球彩电、手机、电脑生产和出口的最大基地,仅参与前不久市里启动的“聚龙计划”的创维、TCL、康佳等彩电巨头,就占了全国60%以上的彩电产量,对液晶平板需求日益加大。然而,深圳虽已成为全球平板显示设备的消费第一“大户”,但深圳至今还没投产一条5代以上的大型平板显示面板生产线。

  “在北京、上海等地纷纷上马大型平板显示项目情况下,深圳亟需上马大型平板生产线!”这已成为近期科技和产业界的一致共识。

  制定优惠政策扶持产业发展

  无论从全市彩电、手机、电脑极大的液晶面板“需求”,产业链的“完善”,还是平板显示产业对全市信息产业的支撑,以及对深圳未来经济的发展来讲,深圳市上马大型平板生产线,并打造新型平板显示产业的完整产业链,已具有十足的“必要性”。市平板显示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深超公司投资总经理徐世颖在前日举行的产业政策交流会上透露,在近期深圳“十一五”规划已将平板显示产业列为重点发展产业予以大力支持基础上,5月份召开的“深圳平板显示产业企业座谈会”上,市领导更已明确表示:深圳市将坚定信心,下力气打造、完善平板显示产业链。

  近期,深圳在完善液晶平板显示产业链方面“动作频出”。备受关注的深圳“聚龙”项目,在TCL、创维、康佳、长虹四家国内彩电巨头与深圳市深超公司联手加快运作,通过与京东方合作,已解决了技术来源问题,并确定将上马第六代大型液晶面板线,并争取2008年投产。此外,第一期投资额约为1亿美元的深圳华映显示大型液晶平板显示项目在主厂房顺利封顶情况下,也将在9月份投产,从而实现深圳平板显示产业的一大突破。

  有关人士透露,为了支持这一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市已制定了专门的鼓励政策并设立了专项资金;将通过项目用地、研发资金补贴等优惠政策,全力推进深圳市新型平板显示产业发展。

  “聚龙”可望新增近3000亿产值

  徐世颖透露,近期刚由市平板显示行业协会、深超公司草拟的深圳平板显示产业链建设计划,目前初步定名为“聚龙”计划,其主要目标就着眼于打造深圳特色的平板显示产业链。根据初步的设想,该计划将着重促进包括面板、模组、上游的玻璃基板等原材料项目等5个领域的规划和发展。

  “整个‘聚龙计划’预计投资总额将近1000亿元,这一产业计划按保守估计,将新增工业产值接近3000亿元以上。它的实施对于深圳平板显示产业产业链的完善乃至全市经济实力、后劲的增强,意义都将十分重大!”徐世颖如是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