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数字电视产业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广电运营商称局部地区完全可和电信IPTV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22:4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近日,在“第三届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高峰论坛(CDTF2006)”上,广电网络运营企业深圳天威视讯董事长兼总裁吕建杰谈及了广电与电信的竞争关系,他认为,广电企业在局部地区还是可以和电信进行竞争,并且在深圳已经占领了互联网接入1/3份额。

  局部地区完全可以竞争

  天威视讯是负责深圳地区有线广播电视网运营的企业,在广电业中有一定知名度和代表性。该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吕建杰在论坛现场的圆桌讨论时说,面对电信IPTV的竞争,我们这几年特别关注,也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广电企业如果能够做好准备,实际上在局部地区还是可以和电信进行竞争,主要也是学习它的经验。

  他表示,

可口可乐跟百事可乐两家都能够相安无事,并且还在竞争,其实广电和电信各有各的消费群体,各有各的份额,我绝对不会说我们会超过电信,而是说我们能够拿到我们的份额就已经很好了,具体是多少我不知道。

  他同时认为,广电想超过电信是非常困难的,电信是非常大的,效率非常高,市场化程度非常高,既有资金,又有运营能力,从方方面面来说都是非常强大的,对于广电来说,我们要看到差距。但是深圳的发展,至少我们自己感觉到有机会,不是完全没有机会。

  广电在深圳已占据互联网接入1/3的份额

  吕建杰说,以广东来讲,广东电信在中国非常强大,深圳电信也是非常强大的,我们在和它竞争互联网接入的时候,实际上跟它竞争了三年,在比较劣势的情况之下,已经占据深圳三分之一的份额,并且今年的形势非常好。在我们的范围之内,希望能够占到一半的份额。

  他表示,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如果我们做好准备,在某些局部地区是可以和电信竞争的,进行适度的竞争。具体来说,在广东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做准备了,但是我比较自信地讲,在深圳,我们还是具有相当的竞争力,双向互动已经全面推向市场了,也希望如果IPTV能够进来,也许我们周边县级地区的整合会会加快,因为面临这种竞争,需要跟我们进行合作。在某种程度上说,这种竞争未必不是好事。

  广电市场需要开发

  吕建杰还说,我经常在一些研讨会上说,有一句话大家说了很长时间,技术可以变,但是不变的是经济规律,做一个企业,技术可以更新,

数字电视可以如何高科技,但是有一条不会变,就是经济规律。一千年前买东西也是这样的,我只要觉得这个东西好,就会去买,你强加给我是不可能的。

  他举例说,在深圳一个打工仔一个月挣800块钱,他也拿一个手机,挣600块钱也拿手机,这块的市场是被激发出来的。按我们的道理来说,一个月800块钱要消费200块钱的消费,我认为是荒唐的,如果我是打工仔,绝对不会去买。但是这个市场环境,大家攀比也好,或者时尚消费也好,把打工仔、打工妹的手机消费欲望都给激发出来了,所以,我认为经济规律不变,但是市场是可以开发出来的。(金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