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中国双首长制夭折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7: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汤白露 实习记者 黄薇

  杨旭二进宫,重新接掌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其表现比以往更加活跃。

  穿巴西队队服、走进网吧为新双核处理器摇旗呐喊,同时频频造访国美电器,布道“数字娱乐家庭”,市场活动的增多以及杨旭公关形象的改变,表明英特尔放下架子亲近营
销。

  在这些生

  动的市场素材幕后,则是英特尔中国区仅实施一年的“双总经理制”实验的谢幕以及杨旭最新一次“集权”:此前的2006年6月,前任联席总经理赖一龙、简安琦双双下位,杨旭独揽权杖。

  在记者的求证中,英特尔(中国)一位公关经理表示,新任总经理由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及亚太区总经理杨旭兼任,另一位亚太区联席总经理蒋安邦(John Antone)只负责华南区业务。

  尽管英特尔没有正面宣布取消中国区“双总经理制”,但是这一职位的权力已经集中于杨旭一人,这加速了他的决策进度与灵活度。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双管理架构或者说双首长制的命运跟企业战略息息相关,只是英特尔公司变化得太快。

  一年半“实验”

  8月2日,杨旭在中关村在线网的嘉宾聊天中回答网友提问时说:“现在还无法回答你们究竟是什么新策略,但是未来三个月或者半年之内,大家将看到一个全新的英特尔中国。”

  在双核技术发布落后于AMD的情况下,英特尔此次调整组织架构实属无奈之举。杨旭再度临危受命,意味着英特尔在中国市场推行的“双总经理制”名存实亡。

  这一“双总经理制”始于2005年初,至2006年6月被迫取消,历时仅一年半。

  其间杨旭几番沉浮,见证了英特尔总部在中国市场推行的这场“双首长制实验”。

  来自英特尔公司的资料表明,杨旭于2000年开始担任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一直连任至2005年。2005年初,原新加坡地区经理兼东南亚总监赖一龙调往北京,与杨旭共同负责中国区业务。

  在事前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中国区总经理的权力被“一分为二”,英特尔总部在中国市场拉开了“双总经理制”实验的序幕。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选择在2005年初进行高层调整实行“双总经理制”?根本原因在于市场经营出现微妙变化。

  自从2004年以来,由于AMD步步进逼发布64位新技术,英特尔的经营环境日渐被AMD“改变了模样”。一方面,AMD肆意利用64位双核新技术抢夺市场份额;另一方面,AMD利用灵活多变的营销策略夺走英特尔的大客户联想与方正。2004年3月,AMD宣布与方正结成战略合作联盟;同年8月联想宣布,开天商用PC采用AMD处理器。

  这一微妙局势为杨旭制造了巨大压力,2005年初英特尔总部开始酝酿调整中国区高层,一度有消息称杨旭将从中国总经理的宝座离开。

  在运用何种策略进行高层人事调整方面,英特尔总部大费脑筋,但最终采用了“双总经理制”。在贝瑞特(英特尔前任全球总裁)看来,连续执掌5年帅印的杨旭在中国市场权力过于集中,甚至有些专断。而在英特尔总部运行近40年的“双首长制”不失为一剂良药,可以制衡单一区域总经理集权的弊端。

  在物色新总经理人选的过程中,曾在东南亚地区推行支持当地政府

信息化策略并取得成功的赖一龙首先进入贝瑞特的视野,并于2005年初顺利赴任中国。

  2005年7月,人事变动再度将“双总经理制”实验推向深入。杨旭被提升为亚太区联席总经理,与原亚太区总经理蒋安邦一起负责亚太区业务。与此同时,当时任英特尔亚太区市场营销事业部联合总监的简安琦调往北京接替杨旭(简安琦女士曾在英特尔从事11年营销工作),与赖一龙联席担任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

  英特尔总部特别明确了二人的分工,赖一龙负责市场销售与渠道策略,简安琦负责品牌与公关等方面。显然,通过这一次高层调整,英特尔总部将“双总经理制”由亚太区渗透到了中国区。

  赖一龙与简安琦上任后,便开始复制在东南亚的市场策略,在中国多个省市推行英特尔“GAPP计划”(即Government Assisted PC Programs,地方政府电脑普及计划)。

  这一计划的实质是大力扶持地方PC品牌,如英特尔先后选择黑龙江的黑大高科、湖北的蓝星电脑、山西的亚日电脑以及山东的海尔电脑,作为该项目实施中的合作PC品牌。

  一年下来,“GAPP计划”成效甚微,英特尔总部寄予厚望的“双总经理制”在中国市场未能奏效。AMD的加速“蚕食”,逼迫英特尔于今年6月再一次进行高层调整,杨旭得以峰回路转。至此,“双总经理制”实验告一段落。

  双轨制“教训”

  英特尔总部让杨旭重回中国市场,表明英特尔一直在反省实行“双总经理制”后,被AMD加速占领中国市场的原因。

  “同时,这也是对杨旭单独开拓市场能力的肯定,希望再度利用杨旭多年积累的人脉资源,制服威胁越来越大的AMD。”易观国际分析师赵亚洲认为。

  问题的关键在于,在杨旭离开中国区的一年时间内,双总经理制度下的赖一龙与简安琦执行的是哪种核心战略?他们搭档失利如何引起英特尔的警觉?

  计世资讯分析师郭畅认为,2005年初开始

  设立双领导架构,表明英特尔高层认为中国市场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对英特尔的接收程度比较高。但是,相比于单领导结构,双领导模式在决策速度上必然要慢得多。

  据神州数码一位市场经理介绍,赖一龙与简安琦的分权其实也在分散英特尔的决策力与

执行力。在他们联合上任期间,本土合作伙伴看到的似乎是赖一龙的独角戏。

  赖一龙一直忙于拜见各省市的当地政府官员,与辽宁、山西、山东、湖北、陕西等多个省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同时也与当地颇具实力的电脑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火暴劲头让人记忆犹新。而简安琦一直与市场关系颇为疏远。

  最为关键的是,当赖一龙忙于建立地区性合作伙伴关系网络时,简安琦并没有担负起修复与主流PC厂商关系的任务。相对而言,简安琦的工作显得比较单调,她更多地在为英特尔的各类会议操劳,缺少与本土合作伙伴的亲密接触。

  赖一龙、简安琦两位空降外籍总经理没有及时修复中国主要PC厂商联想、方正、清华同方与英特尔出现的合作裂痕,甚至放任这种裂痕日益扩散,这成为致命的战略失误。

  有了此前“双总经理”模式的前车之鉴,集各种大权于一身的杨旭将如何上演新的营销策略,利用新双核产品的发布拯救英特尔于疲软之中?

  业界注意到,杨旭的公众形象有了很大改变,其“亲情策略”得到尽情发挥,主动拉近与渠道商、OEM厂商的关系,重新疏通对付AMD的人脉资源。

  赛迪顾问分析师曹然认为,杨旭的核心战略之一便是如何重新拉拢联想、方正等国内品牌厂商。自2004年联想采购AMD处理器推出低价电脑以来,英特尔与联想就处在“冷战状态”,此后关系日渐疏远。

  杨旭重新上任中国区总经理后参加的第一个正式活动便是2006年联想笔记本分销策略发布会并发表即兴演讲。显然,正是杨旭主动打破了双方以往几年一直存在的冷战情绪。

  “这反映出杨旭对赖一龙忽视全国知名品牌厂商的觉醒,同时表明英特尔已经吸取离不开联想的深刻教训。”易观国际分析师赵亚洲表示,目前英特尔总部毅然在中国市场取消双总经理制架构,这无疑给予杨旭足够的权力支持。

  杨旭的种种新措施正在逐渐释放,他在公开接受采访时表示,英特尔正在利用降低价格和发布新一代双核处理器(酷睿2)这两项持久战,从AMD手中夺回中国市场的份额。

  对于英特尔下一步的工作,杨旭表示:“中国市场未来半年内一定会发生新改变,因为英特尔全球已经调整了策略,那么我们也将随之发生变化。”(C00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