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松下拟关闭东南亚工厂 生产可能转移到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3: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郎 朗

  虽然松下电器2005年财年的净利润是2004财年的3倍,今年第一季度(4-6月)又获得了5.56亿美元的净利润,今年6月刚刚上任的新社长大坪文雄还是烧了“三把火”。

  8月16日,有国外媒体报道,松下发言人于15日宣布,松下将依据五项原则对海外的
120个生产地点进行评估,以决定哪些生产地点需要关闭或者合并。

  这五项原则是:自由现金流量连续三年为负;从利润中减去资本成本之后,每个公司自己的业务指标连续三年下降;销售连续三年下降;经营利润率连续三年低于3%;组建8年以来不能收回投资。符合其中两条,该基地就将被关闭。

  在这五条原则的对应下,松下此次整合的主要目标是

马来西亚和泰国经营不善的生产基地,同时扩大在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市场的投资。

  据记者了解,松下在泰国、马来西亚的工厂在与中国、印度的工厂竞争中逐渐失去了成本优势和规模优势,2001年后其销售收入在9000万美元之下,并出现了连续三年以上的业绩下滑。今年7月,松下关闭了在马来西亚的彩管工厂,拉开了整合的序幕。

  松下这次有意整合的东南亚工厂,其生产可能将转移到中国或印度市场。对此,松下中国有关人士表示,还没有听到这样的消息,但松下在中国将加大投资。

  目前松下在中国投资的制造公司就有44家,6家销售公司,据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南部总监巫桂霖介绍,这些公司全部盈利,2006年的销售规模目标是700亿元。

  事实上,中国松下也面临整合的问题,那就是从2002年开始的独资化。以往松下中国麾下的企业,其中一半以上是合资企业,其中规模比较大的有大连华录、北京显像管、广州压缩机以及上海

等离子,合作对象分别是中国华录、北京京东方、广州万宝以及上海
上广电

  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因为这些企业往往是利润较高的上游核心部件生产,此前控股的中方并不愿意放弃控股地位,而2004年底上任的松下中国原总裁木元哲曾表示,希望将所有的合资企业控股比例提高到50%以上,以实现中国业务纳入全球结算当中,双方的博弈也持续了近两年时间。

  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除了上海松下等离子、广州松下空调外,其他几家大企业的控股谈判仍未有结果,松下的中国整合仍在继续,而今后松下在中国的投资将倾向于松下控股或独资。

  公开资料显示,松下电器的全球销售额2005财年超过700亿美元,而中国市场占的比例只有8%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