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诺基亚斥资6000万美元收购数字音乐发行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7:24 南方新闻网

  斥资6000万美元收购数字音乐发行商,与苹果iTunes平台展开较量

  诺基亚准备抢iPod的饭碗了!近日,消息称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决定出资6000万美元,收购美国数字音乐发行商Loudeye公司,标志着诺基亚在抢占音乐手机终端的同时,在音乐内容方面也开始有所动作。业界普遍认为,这单收购案意味着诺基亚将与苹果在数字音乐市场展开较量。诺基亚中国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自己也是通过媒体才知道这个
消息,无法估计这项战略对中国市场有何影响。

  诺基亚欲建类iTunes平台

  早前,全球排名第二的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曾经与

苹果公司合作,推出音乐手机E1,并共享苹果网上音乐商店iTunes。如今,排名老大的诺基亚意欲自己开发这个市场,第一步便是收购数字音乐发行商,以搭建类似iTunes的平台。

  据悉,诺基亚计划出资6000万美元,收购美国数字音乐发行商Loudeye公司,并利用该公司容纳160万首歌曲的数字音乐平台,在2007年创建自己独立品牌的网上音乐商店。早已开始提供支持音乐播放手机的诺基亚,称收购将“为客户提供一种广泛的移动音乐体验”。

  苹果或推iPod手机抗衡

  据了解,目前苹果电脑公司的旗舰产品iPod音乐

播放器一直在美国市场占据绝对优势,与之相结合的是其在2001年创办的iTunes网上音乐商店。就收购Loudeye公司进军数字音乐内容而言,诺基亚手机对比苹果iPod最大的优势在于移动通信与数字音乐的结合。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在其网上音乐商店下载并收听歌曲,还可以通过手机支付下载费用。

  “在目前欧美市场3G应用趋于成熟的情况下,移动下载无疑是更为便捷的音乐获取手段。”塞迪顾问一位电信分析师认为,这比起iPod必须通过PC终端和连接线来下载歌曲更吸引用户,诺基亚能否成功,关键要看将来对该业务采取怎样的定价策略。

  有消息称,为了抵御“强敌”诺基亚,未涉及手机领域的苹果电脑可能与其他手机厂商合作,引入无线下载的元素。在此之前,摩托罗拉E1由于与苹果的iTunes软件实现了“无缝整合”,曾被宣扬为最易于使用的音乐手机。两家公司还联合为这款手机举行了新产品发布会。但有消息称,由于苹果公司坚持这款手机只能存储100首歌曲,使得其实用性大打折扣,最终双方终止了合作。

  本报记者 方南

  - 业界观点

  苹果与摩托罗拉不会深度合作

  由于苹果与摩托罗拉曾经在一款音乐手机上有过合作,业界纷纷猜测为对抗NOKIA的进攻,苹果此次选择合作的公司可能仍是摩托罗拉。不过苹果并没有承认这种说法,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未与苹果谈过相关事宜。

  事实上业界也有观点认为苹果与摩托罗拉展开深度合作的机会不大。原因在于在摩托罗拉日前新推出的E1升级产品ROKR E2音乐手机中,摩托罗拉解决了E1许多问题,还“无情”淘汰了苹果公司的iTunes软件,自己开发音乐网站提供下载业务。 方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