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神州数码创新大会专题 > 正文

本土企业的国际竞争之百名CEO调研结果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6:4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8月18日,神州数码首届“数字中国·创新年会”管理创新论坛在北京海淀区数码科技广场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家论坛共同主办。团中央青工部部长徐绍川、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国青、中国企业家论坛主席田源等领导、嘉宾出席了会议。神州数码总裁兼CEO郭为出席论坛并发表“本土企业的管理之道”的主题演讲。

  目前,伴随着国际竞争的不断深入,全球化的竞合在广度和深度上都进入了全新的阶段,因此,过去很多企业和个人过分看重在海外市场中的竞争与合作,将国际化狭义的理解为“走出去”,认为只有走出国门,才能有机会真正面对国际竞争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越来越多的国际对手正在登陆本土,我们的本土市场已然成为国际国内群雄逐鹿的新焦点,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都在不同程度的参与博弈、甚至赢得了部分战役的胜利!“欲称霸全球,必先平定中土”,已成为众多中国企业成长壮大中的统一共识!

  但我们取得一定成绩的原因是什么?在西方管理学充斥的当今,中国本土企业和企业家的实践该如何评价?中国式管理的贡献了什么?我们的贡献是什么?管理论坛让众多的CEO、专家、学者一起去探讨、总结中国企业决胜国际竞争的独门武功!

  此次论坛上,

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朱恒源首次就“本土企业的国际竞争”之百名CEO调研结果进行发布。本次调研广泛涉及电子、信息、地产、金融、零售、通讯、服务、钢铁、汽车等行业的170多家企业高管,为本土企业在国际背景下的生存和竞争状况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揭示了本土企业在面临国际竞争过程中的许多困惑,探索了本土市场企业发展和变化的趋势,并试图寻找本土企业中独具特色的商业模式、管理方法和企业实践,为本土企业如何赢得国际竞争的胜利提供了战略指引和参考。

  报告显示:对任何国际企业而言,母国市场都是发展和繁荣的基础——中国企业也不例外;而随着发达市场的逐渐饱和,企业越来越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新的增长点。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新兴市场,中国本土市场具有规模大、层次多、结构复杂的特点,为企业在全球的战略运营提供了试验场。没有一个企业能够输了中国而赢得世界。

  报告显示,中国市场是一个跨国竞争的市场,本土企业已经获得了良好的绩效,有70.2%的企业与客户建立了密切的联系,68.1%的企业在特定市场上拥有优势;中国的市场也是一个高增长的动态多变的市场,产业发展迅猛、需求不断扩大、市场潜力巨大、政策推动明显。

  而本土企业的优势主要集中在稳定的客户群和客户服务以及一定程度的产品特色优势上,但劣势主要集中在技术水平和信息把握水平上。企业家们都意识到了IT战略是企业战略最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超越同质化,实现创新、协同的重要手段,但大多数在信息技术上的投入和水平却大有不同。报告揭示,这同时也是中国IT服务企业遭遇的最大问题。

  以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CEO郭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等为代表的众多企业家认为,IT技术将是实现企业战略、持续创新的基本技术手段,IT战略已经成为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郭为在闭幕式演讲中,围绕着神州数码自身五年来的管理实践,深刻剖析了如何通过IT技术实现企业战略、以开放的心态和共赢精神赢得市场竞争胜利的案例。

  郭为认为,打造卓越的执行力是神州数码管理创新的核心,在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只有管理创新才能优化资源配置,应对国际化竞争,直面跨国企业带来的资本技术和人才方面的压力。而卓越的执行力是由班子建设和流程建设等来实现的,“班子建设是打造卓越执行力的关键,”郭为说,“通过源自创新的快速成长,并且引领IT服务,神州数码已经成为了一个全面参与国际化竞争的国际化的企业”。

  在国际竞争继续加剧的中国市场,神州数码业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整合IT服务提供商,和中国最有价值的IT服务品牌。经过五年的建设和发展,今天的神州数码业已形成了以流程建设和风险管控体系为基础,以管理和业务流程电子化为特征,以数字神经网络为决策支持系统的国内管理最先进企业的代表。

  2006年,神州数码提出“IT ·服务·创新”,是在原来的“IT服务·随需而动”基础之上提出来的引领公司未来发展的经营理念,是神州数码在不断地成长过程中,对企业战略进行修正和完善。“IT·服务·创新” 涵盖了神州数码的核心竞争能力——通过IT服务满足客户需求;不仅通过技术创新驱动神州数码公司自身的成长,更要通过持续地技术创新所带来的全面价值创新协同客户实现跨越式成长。

  郭为在报告中一再强调:企业的发展阶段主要包括规范化管理阶段、精细化运营阶段、价值链整合阶段和全球化发展阶段。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完全不同。而市场需求和技术创新正是推动企业不断地进行产品创新、业务创新、管理创新和战略创新的内外两大核心动力。

  而神州数码将最终通过全面管理创新、战略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实现与客户的共同成长。在自身的发展战略上,神州数码将以“数字化中国”为目标,推进

中国经济社会的
信息化
进程,提升为通过IT服务,推进中国企业和机构的创新能力建设,进而促进中国国家创新体系的发展完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