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环球时报:李泽楷要转向媒体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3:55 环球时报

  本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戴 平

  “小超人”李泽楷是香港首富李嘉诚的次子。与其行事低调的“超人”父亲不同,“小超人”喜欢张扬,其一举一动都逃不过媒体的眼睛。日前,“小超人”将手头全部23%的电讯盈科股份转让给父亲的好友梁伯韬时,其用意着实让媒体费了一番心思去猜测。不过,自从李泽楷正式宣布收购香港第二大财经日报《信报》以来,有关“小超人”要转行媒体
的消息迅速流传开来:有人说他又盯上了香港第一大英文日报《南华早报》;在邵逸夫近期生病时,又传出了“小超人”要收购TVB(香港无线电视)的消息;台湾《工商时报》14日称,李泽楷有意收购台湾最大有线电视公司——中嘉网络公司……有分析人士认为,“小超人”对编辑、甚至对新闻都不感兴趣,他真正关注的是商业潜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媒体行业的“含金量”还是很高的。

  转行高“含金量”的媒体产业

  8月9日,李泽楷正式收购了香港《信报》和《信报月刊》50%的股份,交易金额初步估算为3亿港元。他的这一举动使得业内人士纷纷猜测,其出售电讯盈科股份的目的就是为了从电信业抽身,而将资本转向更加稳妥的传统媒体。

  李泽楷感兴趣的媒体很多,《南华早报》只是其中之一。因为该报向来以商业报道权威著称,对“小超人”的重点关注对象——香港高端市场影响力很大。

  当媒体就收购中嘉网络公司60%股权的传闻向李泽楷求证时,“小超人”断然否认这一传闻,并称“绝对没有这件事……,我都不认识它(中嘉)”。分析人士认为:可能“小超人”不想过早透露收购的消息;也可能有人故意放出消息,以推高中嘉股价从中渔利。

  转行原因众说纷纭

  对李泽楷最近的一系列举动,香港媒体众说纷纭。有分析人士认为,“小超人”出售电讯盈科后,很有可能会回到和记黄埔,为未来李嘉诚退休后接班做准备。也有人认为,从李泽楷购买传统媒体,又积极拓展有线电视来看,他的下一步事业布局将会放在媒体产业。

  香港电信业知名评论人士王煜全认为,“小超人”选择媒体作为新的投资点的决心已定。李泽楷做出这样的选择主要还是想从事自己擅长的领域,从他过去的发展史来看,“小超人”并不缺乏在媒体行业,特别是电视媒体方面的运营经验。目前,媒体产业的市场前景很好,当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一定会选择与传统的媒体产业结合,通过媒体这个载体催生新的投资机会。

  不过,也有不少人对李泽楷转行媒体的动机提出质疑。因为他以往都是将收购的企业包装、经营后再转手赚取高额差价,从未长期经营一家企业,因此许多人都对他这次投资香港媒体会维持多久存在疑问。

  对媒体感兴趣由来已久

  其实,李泽楷对于媒体的兴趣从很多年前就开始了,1991年香港政府核发卫星牌照,当时他就取得执照成立Star TV,后来以高额价格卖掉,这笔资金在他发展盈科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香港媒体报道,李泽楷早在1998年便亲自找到邵逸夫本人,洽谈收购TVB事宜。当时,邵逸夫笑着拒绝说:你太嫩了!不如我教你如何追女孩吧!不过,李泽楷始终对TVB不死心,每逢新年都会给邵逸夫送上礼物,希望保持友好关系。此次卖掉电讯盈科股份后,“小超人”手中握有大笔现金,所以再次提出入股请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