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CIO面对网络应用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3:21 《信息周刊》杂志

  文/章劢闻

  基于网络(Web-Based)新应用如潮水般袭来,CIO无法对此视而不见。前进一步,企业集中应用将与网络应用走向融合;后退一步,则可能是对商业创新的扼杀。

  编者按:基于网络(Web-Based)的新兴应用技术和概念—即时通讯(IM),软件作为服
务(SaaS)和轻量级协作工具(Blog、Wiki和在线Office软件等)—激发了新一代商业社会生产者的创造性和能动性,改变了企业组织的知识结构,最终与传统企业系统紧密缠绕在了一起,共同促进企业的创新和成长。

  在这些基于网络创新的背后,是来自谷歌公司(Google)和雅虎公司(Yahoo)等网络企业对于新一代在线数据中心(Online Data Center,参见《网络时代的商业计算》)的开发。正如比尔·盖茨(Bill Gates)的继任者雷·奥奇(Ray Ozzie,Lotus Notes的创始人)最近在微软技术教育大会上的重要演讲中所表示的,这些强大的数据中心使得IT行业进入了新的时代,互联网服务将重新改造商业软件,让企业能够通过这些在线数据中心获取更强大的计算力,数据存储能力和通讯协作能力。奥奇表示,商业科技只有和互联网结合才能产生新的价值。

  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奥奇最近的言辞体现了他试图改变微软公司(Microsoft)多年来在网络应用方面的劣势的意图(参见《后盖茨时代:微软转向》);作为行业的预言者,他勾勒出这样的商业科技蓝图:在不久的将来,企业防火墙内外应用的界限渐渐消除,计算力的来源逐渐多元化,甚至连商业技术和个人消费技术的区别都不再明显。

  这些基于网络的应用有一些共同的新特性吸引着商业用户:人机界面友好,使用方式简单直观,维护过程比传统软件更为便捷,支持实时协作,并且拥有便于搜索的知识库等。其中最具革命性的特点就是在任何有网络和浏览器的地方就可以动手工作,这种便捷和灵活的特性也是先安装后使用的传统软件永远无法企及的。

  但是,基于网络的技术一样会给企业带来应用上的困难。安全、战略风险、连带成本、可靠性,以及可控性等都是企业在使用基于网络应用时产生的现实顾虑。这也给企业的IT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在接受这些基于网络应用的同时,改造并且驾驭他们,让他们为企业服务。正如奥奇所表示的,企业和员工的目标并不总是相互抵触的,防火墙内外也不是黑白两道,关键是要让创新技术成为企业传统应用的补充,让员工在本地和网络应用之间自由地切换。(参见《企业难挡网络蔓延》)

  这正如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信息学博士,现为Blog分析师的丹尼斯·麦克唐纳 (Dennis McDonald)在他的Blog中所表示的:目前基于网络应用对于在传统企业系统投入尚且不多的中小企业吸引力最大。但是,防火墙外的软件如果在使用上比企业内部客户端的软件要好用得多,如果网络服务和支持能够让企业内部开发进一步节省成本和资源,如果SaaS和Web2.0等模式开始被主流系统供应商所采纳,那么大型传统企业采用这些创新应用也会成为自然而然的趋势。

  科技的发展和生物的进化一样:有优势的一方并非一定会延续,而只有适应发展的一方才能生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