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建设WinCE生态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6:09 电子经理世界

  本刊记者 孙俊杰

  “2006微软移动与嵌入式开发者大会”第一天,微软的合作伙伴,包括设备制造厂商、独立软件开发商、技术专家和开发人员等在内有1000多人到会。微软移动与嵌入式产品部主任经理司徒杰说,“照这样的趋势看,也许明年我们需要把整个长城饭店包下来才行。”

  生态链从WinCE1.0开始

  在过去几年里,微软移动与嵌入式产品每年同比增长40%,利润丰厚。而Windows CE(WinCE)是微软移动与嵌入式产品部门(MED)最重要的产品之一,它运行在定制硬件上,在手持设备、工业控制系统、医疗监控设备、机器人、销售设备零售点等嵌入式操作系统中。司徒杰说,真正像燃料一样推动这个事业部发展的,除了移动与嵌入式技术的用户外,就是微软的合作伙伴。

  1996年,微软推出了32位Win CE 1.0。采用WinCE1.0,卡西欧推出第一款蛤壳式PDA。

  但是WinCE1.0的发展并不顺利。由于无法在480×240像素的屏幕上良好运行,WinCE 1.0备受指责。在这种情况下,微软在为WinCE不断改进的同时,通过建立厂商沟通渠道、技术支持、直接资助等方法,建立大量合作厂商,使WinCE类的PDA阵容越来越强大,并使WinCE2.0取代Pilot成为PDA操作系统新的标准。

  2001年,一个名为“共享源代码计划”的共享成功商业模式在WinCE 3.0基础上推出,这震惊了业界——昔日傲慢的微软变得更加谦逊和开放,这让微软的生态系统更加欣欣向荣。这个时期,加入Pocket PC阵营的包括HP、Compaq、Casio等著名厂商。而随着Compaq的iPAQ 3630的诞生和在市场的热销,支持和加入Pocket PC阵营的厂商越来越多。WinCE 4继续了这个势头。

  如今,WinCE 5.0已经在嵌入式产品中得到应用。仅在IP电话和IP语音设备(VoIP)领域,WinCE已经在包括Atrium C&I、BCM Advanced Research、Calypso Wireless、

中兴通讯等众多公司形成的生态森林里开花结果。

  那么,在WinCE 10周岁的微软2006 MEDC上,还有什么比发布WinCE 6测试版更具有纪念意义的呢?因为在WinCE 6中,“共享源代码计划”的成功共享模式更具生态意义。

  “共享源代码计划”

  在“共享源代码计划”模式下,开发商能够广泛地获得数以百万计的WinCE 6源代码,开发者和设备制造商有权对其基于WinCE产品的定制元件进行修改和再分发,并能够保留其所做修改的知识产权。在开发商的产品开始赚钱之前,微软提供源代码是免费的。

  司徒杰说,“共享源计划”对微软来说是一种挑战,也是创新的机遇。“通过共享成功的模式进行合作,是我们在生态系统的概念里工作了10年以上的时间才形成的模式。”

  微软成功的生态链建设,无疑会给伙伴们很多借鉴。司徒杰说,因为微软是个大公司,在生态链的建设上,能够有足够多的机会去接触更多的人,投入更多的精力提供更多的服务,能够象经营一个企业一样经营生态链。“到2009年,从消费类产品来说,25%的全球消费电子产品都在中国进行研发、生产和制造,到那时候中国就是全球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大国了。完整的生态链建设已经让Windows Embedded和全球很多公司合作了,在中国,它同样关系着微软的未来。”

  受访公司:联想移动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受访对象:SDU产品市场高级经理赖洪波

  贵公司和微软移动与嵌入式合作的领域主要是哪些?

  赖洪波:联想是全球最早与微软开展移动与嵌入式产品合作的厂家之一。早在1998年,联想就与微软合作开展了

WINDOWS CE掌上电脑产品的开发。目前,联想与微软移动与嵌入式合作主要集中在基于Windows Mobile的智能手机领域。

  您认为微软的生态链有何特点?

  赖洪波:微软生态链可以很方便的与上下游等各种第三方资源进行合作,更准确的把握用户的需求,并满足产品上市时间的要求。

  生态链对一个企业的生存状态有何影响?

  赖洪波:生态链是一个企业的生存大环境。生态链的成熟与否,综合竞争力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生态链中的企业能否准确地把握用户需求、快速的整合资源,并高效推出适合最终用户需求的产品、方案与服务。

  受访对象:夏新电子

  采访对象:夏新手机事业部软件资源部经理吴志恒

  司徒杰先生提到,夏新公司是全球第一家出货IPTV的公司,而贵公司使用的就是微软的Windows CE 5.0 网络媒体功能包操作系统。您认为微软的移动与嵌入式产品对贵公司的开发有何作用?

  吴志恒:我们与微软的合作从2003年就开始了。那个时候,我们用微软的Windows CE 4.2做手机开发。后来随着Windows Mobile的推广,我们开始研发基于Windows Mobile 5.0的智能手机。在手机操作系统之外,WinCE成为移动与嵌入式产品的更多选择,比如IPTV,我们是全球第一家使用Windows CE5.0操作系统并且成功将IPTV推向市场的公司。

  您对微软的生态链有何看法?

  吴志恒:由于微软的移动与嵌入式系统顺应了3G时代多媒体应用的需求,随着中国3G时代的到来,人们对网上下载和音视频流量的要求提高,微软的操作系统应用会越来越多,生态链会越来越有活力。

  受访公司:研华科技

  受访对象:微软嵌入式产品经理魏宇

  研华是2005年微软移动与嵌入式产品的最佳分销商,您认为微软移动与嵌入式产品优势是什么?

  魏宇:Windows CE作为一种嵌入式操作系统,其应用场合包括企业级应用的工业控制、销售终端、手持终端、网关以及

数码相机、IP-机顶盒等。研华科技(中国)作为微软嵌入式系统在大陆和香港的经销商,自2004年来,Windows embedded 产品保持130%以上的增长率。未来,随着消费电子产品向智能化、网络化的方向发展,windows CE将会迎来一个更加快速增长的时期。

  作为微软的用户之一,研华利用微软WinCE开发产品的优势是什么?

  魏宇:WinCE拥有丰富的组件,可以使客户的产品开发周期大大缩短。与Microsoft的结合使研华平台上的Windows嵌入式产品能够更为有效的支持嵌入式计算。

  贵公司也是微软的用户之一,您认为WinCE 6的推出有何意义?

  魏宇:WinCE 6推出后,相信在最初一年将是方案提供商的天下,在产品中大量使用将在一年之后。相对于WinCE 5.0,WinCE6使用了新的内核和开发平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