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等离子板块并未因索尼东芝退出伤筋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5:52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胡洪森

  近日,索尼、东芝两家公司明确表示将放弃等离子电视领域的研发,全力转向液晶电视市场,而现有等离子将全部清仓,大幅降价处理。这样,索尼、东芝为时一年多的战略转型终于有了实质性结果。

  业内专家指出,不佳的市场销售业绩和核心技术的缺失是索尼、东芝两家企业退出等离子市场竞争的主要原因。而等离子存货大幅降价处理则是主要出于为液晶造势,同时让等离子阵营被迫跟随下调价格的目的。但记者了解到,虽然索尼、东芝等离子电视大幅降价,但并没有对三星、松下、日立等等离子实力厂商产生实质性影响。

  销售下滑索尼东芝选择退出

  近日,东芝公司高调宣布将停止等离子电视的研发,着手液晶电视的生产,同时对库存等离子电视进行降价清仓处理。而索尼主管电子业务的全球副总裁井原胜美最近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专访时也透露,索尼将全面停产等离子电视,集中力量发展液晶电视。

  据记者了解,早在去年年初,索尼、东芝就宣布其市场战略将由液晶、等离子同步发展转向主攻液晶。而这次明确表态放弃等离子生产,并清仓处理存货,正是质变的体现。

  业内人士指出,在平板电视领域,索尼、东芝的起步较晚。特别是索尼,从CRT时代的技术领头羊变成平板电视时代的技术附庸者,角色换位让索尼很不适应,而这一情况在等离子领域更为明显。因此,索尼、东芝选择退出等离子市场第一因素是他们在等离子领域不掌握话语权,退出是不得已的举措。

  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市场总监彭煜告诉记者,除核心技术缺失外,近段时间索尼、东芝等离子销量的下滑,也是导致其下决心退出等离子市场的主要原因。

  以中国市场为例,来自中怡康调查数据显示,2005年6月东芝和索尼等离子零售量市场份额分别为4.62%和2%,而到2006年6月,这两家等离子零售量市场份额分别变成1.95%和0.1%。这一方面与其战略重点转移有关系,另一方面也说明索尼、东芝等离子电视在消费者心目中并没有突出的竞争优势。

  显然,严重下滑的市场份额也是索尼、东芝尴尬退出等离子市场的原因之一。

  收缩战线主攻液晶

  索尼、东芝高调宣布退出等离子市场,那么对于剩余的等离子存货,索尼、东芝该如何处置呢?有消息表明,此次索尼、东芝存货等离子电视,42英寸降价幅度达到5000元,售价首次跌破万元。这样的价格对消费者来说是极大的诱惑,而对其他等离子厂商来说,则可能是新一轮价格战的导火索。

  不过,记者近日对各大卖场的走访发现,其他同尺寸的洋品牌等离子电视的价格并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价格波动基本都在千元之内,而这一下降速度符合产品价格每年降幅在30%以内的行业通则。

  彭煜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等离子方面,索尼和东芝都不拥有核心技术,毫无优势可言。而在液晶方面,东芝和索尼则稍有涉足,东芝和松下合资建立液晶屏工厂,而索尼也联合三星建有七代线工厂。

  这种背景下,企业往往选择收缩资源,集中力量发展优势项目。因此,此次等离子大幅降价主要是为发展液晶作资金层面的准备。

  长虹数字平面显示公司总经理陈宁告诉记者,索尼、东芝的等离子电视毫无竞争优势可言。此次等离子存货的大幅降价只是索尼、东芝为推其液晶电视而做出吸引消费者眼球的举措。而巧合的是,记者了解到,在索尼等离子电视大幅降价甩卖后不久,索尼就趁势推出了V、T等四大系列的液晶电视。

  等离子阵营不为所动

  那么此次索尼、东芝等离子大幅降价以及高调宣布退出等离子市场,对目前发展并不顺利的等离子产业以及其他等离子厂商来说,会不会产生很大影响呢?

  日立数字映像(中国)有限公司营业本部副本部长卫旭东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东芝、索尼退出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而存货选择降价抛售是企业处理存货的方式,对整个等离子产业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松下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

  陈宁同时告诉记者,在等离子领域,索尼、东芝并不是掌握核心技术的主流企业,其退出只是企业各自的商业运作行为。此外索尼、东芝在等离子电视方面的市场份额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因此他们的退出对等离子阵营影响不大。同时他表示,不做屏的企业,选择的自由度更大,随时都可以做出做与不做等离子的更改。

  赛诺市场研究公司高级研究经理盛哲也认为,两年前,索尼、东芝等离子电视的市场份额在10%左右,如果那时退出,会对等离子阵营产生较大影响,但是这两年,他们市场份额下滑严重,此时选择退出等离子阵营对整个产业来说,意义不大。

  彭煜则指出,相对其他做等离子的企业来说,索尼、东芝是比较看重短时间内的投入产出,因此退出是必然之中的事情。但是今年以来两家的市场份额总和不过2%,因此对等离子产业影响不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