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字商业时代曾文祺专栏:留住背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4:27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泡沫总会消失,只要留住离开的背影,人就不会走远。一回头,就会想到要回家

  前几天一位分公司主管跑来跟我说想离职,说他大学时代睡同一寝室的同学邀他加入自己创业的一家公司,这家公司的主营项目是当今最热门的3G门户网站,已经融到第二轮的风险投资,未来有机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我还记得在几个月前派他到分公司的时候,向他说过的一番话。那个时候的他,正担任产品经理的职务,是职位很重要任务也很艰巨的全国操盘手。长达两年的艰苦奋战,弱势的产品加上超强的竞争对手,磨光了这位来自西北农村汉子的战斗意志。我看时间差不多了,要他换个跑道,从产品的条状结构,换到分公司的块状结构,到第一线再把战斗的感觉找回来。我找了一个够重要,状况又够糟糕的分公司,跟他说,半年之后把局面扳回来。过了半年,在他的努力下,这个分公司真的从落后的位置重新做回全国前五名。

  他在做这项艰难的工作之前,也是做分公司主管,是最大,最重要,也是最艰巨的北京分公司。坦白说这项任务超过当初他的能力,但是这年头公司正在高速成长,到处都在缺人,既然他在前几个岗位都做得那么出色,破格提拔又有什么不对呢?北京市场是个损兵折将的战场,全世界最好的品牌把最大的资源摆到中国,又都集中到北京,战况激烈自然也就不在话下。公司将一个一个主管派往北京,又一个一个铩羽而归,包括这个西北汉子。对于这个好强又好面子,宁折不屈的西北人,我是以新战场的重要性,新产品的艰难性,才把他从这一即将溃败的战区转到另一战区,否则以他的硬脾气,宁可扛住所有的压力,也不会说一声“苦”。这种硬脾气,在公司里的年轻主管们中倒是一种通病,在这里谁也不服谁,谁也不认输,仗总要挑硬的打,产品与市场总要挑难的做。想在同辈当中脱颖而出,出人头地,最快的方法就是打硬仗,打胜仗。

  按理来说,这位员工是最不可能离职的员工。西北农村的穷小伙儿,跑到天堂苏州,落了户,短短几年,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成为一个能带团队,能打硬仗的经理人,现在夫妻两人都是公司的优秀主管。苏州的泥土这么黏,怎么会没有黏住这个人呢?

  用“幸福企业”留人

  公司留住员工真是想尽办法,不仅把氛围经营得像是个大家庭,同仁们还互相成为“家人”。根据非正式统计,公司有超过50对以上的年轻人结为夫妻,而且数目还在不断增加。公司推动幸福企业的做法,希望能经由企业的力量帮助员工寻找幸福的人生,建立幸福的家庭。具体的做法很多,重点在于增加员工的幸福感,犹如家庭的幸福感。在这种氛围之下,内部自产自销,产生那么多家庭,也就不足为奇了。

  除了运用天堂苏州与幸福家庭来留住员工之外,公司在选人、养人、育人和用人上,也下了不少工夫。在选人方面,公司不使用雇佣兵的方式,从外面挖角或空降,而是以综合素质与发展潜力为主,每年到大学挑选刚毕业的学生,从头培养。公司在教育人身上下了很大的工夫,使得年轻人可以从对营销与管理的一窍不通,在短短几年中成长为一个既专业又敬业,具有国际水平的职业经理人。他们不仅在公司学到一身的本领,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而且对兴趣与职业生涯规划也有着清晰的认识。既成家,又立业,生活两个最重要的原动力掌握得很好。照理来说应该能够安身立命,待在这里,做长期发展的打算。怎么会在这么辉煌的时候,来说要离职呢?

  员工流动率高,几乎是所有企业都要面临的难题,最主要的原因是时代的背景好,工作的机会多。中国的经济成长迅猛,不仅吸引国外企业将制造基地转移到中国,同时也将中国当做最重要的市场。当全球企业纷纷将亚太总部移入中国,优秀的经理人变成炙手可热的人物,既稀有又珍贵。猎头公司的兴起,推波助澜,火上加油,使得所有公司员工流动率都偏高,无一幸免。这是属于中国这一代年轻人的幸福岁月,是他们应得的福分。

  人才的流动有如水的流动一样自然,对待人才的做法,不应该像三峡建水库,使用人工蓄水的概念,筑起高大的拦水坝,想要留住所有的人;而应该像太湖的水域,让水自然的流进流出,流进的水要沉淀得快,流出的水要清掉污泥。人才的沉淀要靠培训,污泥的清除要靠有效的评估机制与末位淘汰。这样一来,清澈的太湖水就可以养出举世闻名的苏州美女,苏州

状元

  公司员工流动率每年将近20%,乍听之下觉得很高,其实正常。重点在于这20%的人,分布得很健康。靠着人力资源部门的努力,将这流动率控制到了3成来自末位淘汰,3成来自资历较浅的员工,只有不到40%是资深人员。在这40%之中,列入公司重点培养的人,不到一半,算起来不到总人数的4%。我们并不是像水库蓄水般的想留住所有的人,而是想做到“潦水尽而寒潭清”,太湖里的水,全部都是“从优秀到卓越”的人才。

  留住离开的背景

  人才是社会的公共财富,即使离开公司,只要认同明基文化,平实务本,追求卓越,关怀社会,以诚信为处世的基石,专业又敬业地在新岗位上工作,为社会创造价值,就依然还是明基人,还是好朋友。今年有几位离职员工选择回来一起打拼,一下子就帮公司注入一股有生力量。回来的人轻车熟路,马上进入状态,派上用场。老同事们接纳他们回来,有如接纳回家的兄弟一样,没有隔阂。俗话说得好,心胸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离开还能回来的人,心胸够宽大;在家接纳回来的人,为人也够洒脱。人生有缘,能够跟这一群宽大又洒脱的人一起工作,真是一件快乐的事。

  黏性超强的苏州泥土,并不是没有留住这位西北汉子。他的妻子,是公司的优秀主管,也跟所有苏州的母亲一样,不希望自己的亲人孤独地流浪到遥远的南方,去为那用不到的发财梦而离乡背井。反而是我劝他,纳斯达克上市的机会,人的一生只能碰到一次,值得一试。一年之内可见真章,没有机会上市就赶快回来;能上市,拿到

股票,立刻变现,也赶快回来。泡沫总会消失,幸福的家庭建筑在百年不变的天堂苏州,才是真实的人生。

  只要留住离开的背影,人就不会走远。一回头,就会想到要回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