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关村发展论坛——主论坛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3:46  新浪科技

  活动主题:构建中关村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模式

  活动时间:2006年9月6日

  活动地点: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

  活动规模:500人

  背景及意义:

  自200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自主创新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以后,2005年中央政府会议多次强调我们必须更加坚定地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2006年1月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这是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为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推动首都全面发展,5月9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大会”。

  对于以科技产业化为特征的海淀来说,在自主创新和自主创新体系的建设上走在北京的前列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海淀园建立自主创新体系的目标就是到2010年,海淀园成为中国自主创新的典范、建立较为完整的自主创新体系。表现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活跃,产学研合作机制受到国内外认同和学习,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出现一批在国际上有代表性的自主创新成果。

  海淀中关村作为北京乃至全国的自主创新的中心,在国际国内提倡创新的大环境下,在海淀区各级领导的指导下,率先在2005年9月电脑节期间举办了首届以“自主创新”为主题的层次高、规模大的“中国创新论坛”,初步提出了具有中关村特色的自主创新理论体系,引领了高新技术产业界自主创新的风潮,获得了众多部委领导和企业界的一致好评,适应了当时国内的大形式。

  自“中国创新论坛”之后,全国范围内召开了众多的以“自主创新”为主题的各种形式的论坛、峰会、研讨会,但是,根据我们的研究发现,众多的创新方面的活动依然循着去年我们召开的“中国创新论坛”的活动方式,更多讨论的是宏观层面上的问题,如果说在去年的大环境下,我们需要给大众培养一种自主创新的意识,灌输自主创新的概念,那么今年,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做出了创建创新型国家的重大决策,北京市召开科学技术大会以后的中关村电脑节中,我们要做的应该是让大家都明白我们是如何创新的,我们要把创新落到实处,而不仅仅是一种创新的意识和概念。只有这样,海淀中关村才能继续引领创新的风潮。在大家还都停留在创新这个概念的时候,我们引导着全国的高新技术产业讲实践、走实践创新的道路,继去年的理论之后有所实践,在电脑节上落到实处。通过论坛的召开,让高新技术产业界的有识之士通过对自主创新实践的探讨,向大家阐释实践中创新是如何被表达的,企业如何创新、政府如何创新、产业如何创新、区域如何创新!让创新的思想在海淀中关村找到落脚点,让创新不再是一个口号,而是切切实实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力量。

  指导思想:

  营造创新环境、创建创新模式、突破创新瓶颈、分享创新经验——官产学研齐聚中关村,共同研讨自主创新模式,建设中国自主创新示范区。

  战略意义:

  完善理论:以保护知识产权为着眼点,建设并完善具有中关村特色的自主创新理论体系。具有中关村特色的自主创新理论体系的建设和完善首先应该从知识产权的保护入手。知识产权的保护已经被提高的战略层面上它已成为继科教兴国,人才战略之后的国家科技发展的战略。中关村自主创新的原动力就是要形成知识产权的保护战略,和战略的实施。作为中国自主创新的中心,在保护知识产权战略的研究、制定和实施方面,中关村势必做出表率。政府营造创新环境、企业加强创新能力,院校作为创新的源泉培育创新的人才,研究机构作为自主创新的基础,官产学研各有作为,互相促进。

  探索模式:通过官产学研的共同探讨,形成中关村特色的资助创新模式,并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海淀区域经济的发展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一定是在资源相对集中的重点产业领域找到出路,取得突破。而取得这种创新的发展就必须选择市场广阔、利润丰厚的领域,集中所有优势资源,全力推进。这完全符合市场经济的资本流动规律,同时又与政府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职能相切合。中关村用创新的思路探索不同的产业发展道路,形成不断支撑中关村产业发展的支柱产业。这种探索必然是从创新实践中产生的,只有创新实践能够验证我们所选择的产业是不是能够成为真正的中关村高新技术的支柱产业,我们所选择的道路,是不是中关村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发展之路。

  引领示范:引领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向,构建中国自主创新示范区。目前世界各主要国家都把支持科技创新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战略,党中央国务院把握全局、放眼世界、面向未来,做出了2020年之前把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的重大决策。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进一步坚定自主创新的信心,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进一步完善自主创新的环境。中关村一直是中国国家级高新区的示范和表率,海淀作为北京市、全国乃至全球创新体系的重要节点,必须顺应潮流、抓住机遇,要在科技创新、政策创新和产业创新方面继续探索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前途,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在国家自主创新战略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中关村的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海淀园作为中关村科技园的核心区域,理应成为中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动力源。

  争当主力:借助海淀特色的创新资源,充分发挥海淀在建设创新型北京的主力军作用。作为北京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海淀区有着全国最好的创新环境和氛围,全国最密集的知识创新资源,应该利用好自身的优势资源,不断完善高新技术产业环境,抓住目前发展的重要机遇,利用较好的自主创新的基础、积累和环境,进一步聚焦中关村,进一步强调中关村核心区的概念。海淀区要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确立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投入的主体地位,鼓励大学和科研单位与企业联合,建立创新实体,形成技术创新机制,充分发挥海淀在建设创新型北京的主力军作用。

  总而言之,中关村发展的过程就是引领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很漫长、很艰辛。这是中关村的使命,是中关村的责任。作为中关村人,责无旁贷、义无反顾、必须做到。

  亮点概要:

  一个创新精品展:中关村企业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对自主创新的三种模式都进行了实践,我们将自主创新三种模式具有代表性企业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的企业。

  两个目标: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战略,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政策和法律保障;完善具有中关村特色的自主创新理论体系,为企业自主创新实践提供理论支持。

  三个聚焦:聚焦产业创新——发展自主创新型企业;聚焦政策创新——加强政府支持创新的能力;聚焦创新区域——造就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创新环境。

  四方互动:官产学研紧密结合,政府举旗、企业做事、院校育人、研究机构出成果,凸显海淀特色,形成中关村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

  主要内容:

  政府对企业自主创新的引导和支持——政府领导解读十一五期间政府对创新企业的支持政策;(拟邀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财政部……)

  政企面对面——政府和企业共同讨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所需的政策环境;(拟邀单位:科技部、北京市科委、海淀区政府、时代集团、中兴微电子公司、清华科技园……)

  自主创新名家谈——学研共论自主创新,根据海淀的特色邀请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论创新;(拟邀单位: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科技日报、中国科协……)

  支招创业型企业家——中关村有很多成功的企业家、创新型的企业家,也有很多正在创业的企业家,我们特别邀请了成功的企业家和各行业的专家,为我们思想创新的、具有潜力的、正在创业的企业家支招,缓解他们前进路上的迷茫和困惑;(拟邀单位:联想、清华同方、北大方正、用友软件、汉王科技、百度、华旗资讯、搜狐、新浪、IBM、Intel、Microsoft、IDG、红杉资本、清科创业……)

  创新精品展——与清华科技园携手共同举办创新精品展,突出宣传园区自主创新企业的成果,众多企业的参与让创新在中关村落到了实处。

  代表构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财政部、北京市人民政府等部委领导,中科院、社科院、北大、清华等学研机构专家学者;各地方政府领导及其相关厅局长全国各高新区、国内外知名企业、外知名研究咨询机构、知名组织机构代表;风险投资商;等等。

  日程安排:(具体会议日程将以当日公布为准)

200696  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

9:00-12:00

来宾签到

主 持 人:北京市海淀区区长,中关村科技园海淀园管委会主任 周良洛

主题演讲或致辞

拟邀嘉宾: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赵凤桐

          北京市海淀区区委书记 谭维克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   

国际科技园协会总干事   沈诺斯

主题一:解读政府创新政策 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拟邀嘉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司长 许勤

          国家财政部国库司司长  詹静涛

科技部高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 冯记春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   

主题二:产学研结合  深度探讨自主创新实践之路(圆桌互动)

主 持 人: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中关村科技园海淀园管委会副主任 于军

拟邀嘉宾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王文京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 郭励宏

IBM(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总监  叶天正

午      餐

13:30-16:30

企业专场

议题一:保护知识产权 促进自主创新

主 持 人:北京中关村电子产品贸易商会会长  鲁瑞清

演讲嘉宾: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迎建

支招嘉宾: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中国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 陈锦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  郑成思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  郑胜利

中关村企业“以保护知识产权促进自主创新”联合宣言

议题二:加强技术转移,促进合作发展

主 持 人:长城战略研究所董事长  王德禄

对话嘉宾: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专职委员,高级经济师  赵慕兰 

         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    

时代集团总裁  王小兰

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  乔均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