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神州数码创新大会专题 > 正文

周光召:我们究竟怎样理解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0:38 科技日报
科技时代_周光召:我们究竟怎样理解创新
周光召发表讲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周光召在“数字中国•创新年会”上的讲话

  今天我非常高兴来参加这样一个“数字中国·创新年会”。刚才听了张景安社长的介绍和神州数码总裁郭为同志的发言,我也感觉到非常高兴。确实,在最近这几年,中国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也还有一批大的传统产业,经过了多方面的努力,在科技和其他方面的创新上都做出了杰出的成绩,为我们国家提高国际竞争力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今天到会的领导
很多、各方面专家很多,他们会讲国家政策、企业创新经验,讲的会非常之好,这方面我不想多讲什么,就想讲两点自己的体会。

  第一点,刚才郭为已经讲到了,世界是平的,因为信息和网络的普及,不仅在信息技术方面,在很多方面,全球化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一定是越来越激烈。现在不仅我们国家的企业感受到国际竞争的压力,世界其他国家的企业也同样感受到这个压力。而且,在科技发展迅速的情况下,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所以每年财富

500强排名起落都非常大。很多国家,包括我们国家在内,都在强调要加强国家的竞争能力。这两年美国也提出美国国家创新议程,我的印象今年布什也讲了这方面的意见。

  究竟我们怎么样理解创新,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某国家发表的一篇文章里曾经提到创新的定义———是运用知识来取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过程。我想它这个定义中有两点是基本的,一个是这个创新必须要利用知识,而且要运用现代发展出来的知识。第二是创新必须要做出经济和社会效益。如果没有这方面效益就不能叫做创新。我在这里重复这个定义的意思就是说,希望对创新有一个了解,并不是发表一两篇文章,包括SCI收录的文章,或者是申请一个专利就算是完成了创新。如果发表的文章根本没有人看,专利没有人买,没有产生任何经济和社会效益,这是不能叫做创新的。所以,现在很多评价标准应该加以重新研究。仅用SDI的排名或者是专利数的多少来评判一个研究机构、一个学校,甚至一个企业对社会所做出的贡献大小是不够的,它是可以参考的一个指标,但是绝对不是充足的条件。平常我们只讲经济效益,容易忽视社会效益,我想现在应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了解的更全面一点。我们所做的创新应该有利于资源的节约、环境的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应该有利于提高全民的生活水平,增加就业机会,减少地区差距,同时应该符合社会的伦理和道德标准。现在有很多所谓新的东西并不符合这些标准。只是强调在市场上能够取得多少经济效益。我想这样的创新也是不全面的。尤其是很多做得越来越大的企业应该更加有社会责任感,应该真正从科学发展观出发,来安排从事自己的工作,应该具有功德心,对很多方面出现的弄虚作假、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产品,把还没有研究清楚的技术夸大,而且把它变成产品,这些都是不符合标准的。我想中国如果真正想在世界上取得自己的地位,必须一开始就要为自己树立一个高标准,要成为创新型的国家,每一个单位,无论是研究所、学校、企业,都应该成为创新型的单位,而创新必须要有一个标准,这个标准不仅是经济的标准,而应该是一个全面的标准,这是我想讲的一点。

  第二点我想讲的体会,如果真正要想使得我们的创新成果产生社会和经济效益,就必须从最源头、从基础研究一直到市场,甚至到消费、到服务,到最后观察顾客、社会所产生的后果,这是一个很长的链条。我们在一个大的创新项目中,必须要有一个主导的力量,它能够对全过程从源头一直到市场,到消费后果都有所认识、有所了解,能够掌握。这里最关键的主导力量是企业。刚才郭为说到政府、研究机构、学校、企业,当然政府要发挥政府的作用,从政策上、体制上要来创造一个创新的环境。一个法规能够使得创新活动按照一定的标准和规范来进行。而研究所和学校基本上是在上游(基础研究,包括部分的应用研究阶段),有些创新成果本身是纯粹的基础研究,它能够提高人们认识世界的水准,也是有很重要的意义的。

  但是我下面要讲的是对于社会,尤其是在比较短的时间内(5年到10年),要解决发展、提高

竞争力重大问题,这些项目由谁来牵头?我想应该是企业,应该是一批现代的企业家。这些企业家不仅要了解市场,了解顾客的需要,而且还要了解科研的发展,了解政府的政策,要在整个链条的每个环节都要加以了解、加以掌握,能把这些环节串联起来,成为一个有机的体系。

  过去我们一直希望科研成果能够很快地转化,但并不是完全成功。中国要有一支高水准的现代企业家的队伍,不仅能够了解整个链条各个环节的情况,同时能够组织力量实现。这些现代企业家还应该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心、高度的道德观念。什么时候中国培养出来这样一批现代的企业家,中国就能够真正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创新型国家。今天在座的有很多企业家,我希望你们能够在未来的15年中把自己培养成为引导中国历史前进的、能够真正在世界舞台上发挥重大作用的现代的企业家。我祝大家成功!(本文根据周光召院士讲话速记整理,题目为编者所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