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神州数码创新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北京市委常委朱善璐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22:0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北京市委常委朱善璐演讲
图为:北京市委常委朱善璐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8月16日上午,首届数字中国创新年会在京召开。首日,由科技日报和神州数码共同主办的创新趋势论坛召开,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家科协主席周光召、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北京市委常委朱善璐、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等莅临大会剪彩并致辞。

  图为:北京市委常委朱善璐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朱善璐: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数字中国 创新年会,借此机会我想代表北京市感谢周光召主席、感谢有关中央领导、有关部委,包括解放军的将军和很多军队领导同志参加这个论坛,感谢驻京部队,感谢在京的企业,感谢各个方面长期以来为首都的科技企业发展和创新成就的取得所做的贡献,谢谢大家!

  参加这样一个年会论坛,我觉得很高兴,也很有意义,本来我们的主管领导也要来,我也代他一并致意。刚才听了周光召同志简短而重要的讲话深受启发,听了郭为同志介绍了六年来,特别是在推进国家提出的创新过程中所做的成就,以及他们的思路、想法很受鼓舞,也很受启发。刚才刘部长讲了很好的意见,今天确实是受益匪浅。我想借这个机会也谈几点感想。

  第一代表北京市和有关方面祝贺数字中国 创新年会的召开,如果有更多的企业像神州数码这样,有更多这样的报件像中国科技报这样来关注、投入并实质性地推动创新思想的普及,创新事业的发展,我相信我们国家的战略能够更快地实现。希望这样一个年会能取得预期的成功。北京市支持各方面的资源,国内外的资源和要素聚集北京,包括在思想领域推进创新,进行碰撞,包括围绕着建设创新从不同角度出谋划策,这些都是首都宝贵的资源和我们发展的基础。我们愿意为此创造各种环境和条件。

  第二对神州数码六年来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在推进IT领域的创新以及由此带来一系列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新的模式对中关村地区、对北京,甚至是更广泛范围,对国家、世界的影响表示衷心的祝贺和钦佩。

  第三在国家创新政策指导下,首都北京按照中央的要求、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我们深刻认识到在整个创新体系中所处的不可替代的地位。由于它是国家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同时也可以说是科技和教育的中心,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在推进整个国家创新战略的进程中,首都北京所应该扮演的角色和应该承担起的历史使命是我们市委市政府和所有在座的北京人深感光荣、深感责任重大。

  为了贯彻国家和中央的总体部署,前不久市委市政府召开北京市科技大会,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提出实施首都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战略和奋斗目标。在“

十一五”期间和今后更长一段时间中,在首都发展战略中有一个重要战略选择就是首都创新战略的选择,为此,刘淇书记、王歧山市长,市委市政府正在全力推进中关村园区建设,各个区县创新事业、首都创新事业的发展,在奥运筹备过程中促进科普事业、投入更多的科技含量,引领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等等。同时尽可能为这一地区所有创新资源和更多地区外的资源会聚北京,重新打造一个新的结构、构建新的体系,来创建创新平台。这些都是在过去驻京单位各个企业、各个方面支持的结果,才有北京今年提出来率先建设成创新城市的目标,所以刚才我表达了谢意。今后要实现创新城市的宏伟目标,为创新国家做出贡献的话,仍然需要所有这一地区所有要素和资源的共同努力和奋斗。而我们最主要是创造环境、搭建平台。

  第四点,我想谈一点感受,这也是根据国家创新大会的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总的部署指导下我们的思考。为了能够为创新型国家做贡献,为了能够更快地建设成具有世界水平的创新型城市,我们提出来的这种创新城市力争在世界范围走在前列。这个目标是宏伟的,但是路途是不平坦的,为此要付出的努力是相当艰苦的。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需要实质性、艰苦的推进,在这里面我们思考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如何在国家、世界大的背景下,能够探索出一条具有首都特色、北京地区的首都创新道路。这个创新模式和上海、和深圳、和其他兄弟省市区有共性,但是要有鲜明的个性,目前在共性和个性两个方面的研究都不够,探索都不足。特别是在总体共性的前提下如何探索各个地区个性化的创新道路方面需要我们做出艰苦的努力。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探索出一条具有首都特色的、北京的创新之路,探索这样一种创新模式,这种模式和道路和上海应有不同、和深圳应有区别。这些不同的地区、不同城市,各具特色的创新模式构成丰富多彩、百花齐放的我们国家整体创新的大格局。

  北京地区有北京的优势,同时也有我们自己的不足,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找到一条特色道路是下一步应该解决的。包括国家有关部委,特别是科技部有关方面,北京地区的企业界,特别是有远见、有责任心的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北京地区包括驻京部队、社会各界各个方面,让我们一起来为国家创新体系做贡献的同时,同时一起来探索首都特色的创新体系建设。现在正在为此而努力,所以借助今天这样一个年会,我也想提出一个建议,希望更多企业家、更多同仁参与,首都地区具有地区特色的创新模式、创新体系如何建立、怎样建立、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如何接待,这样对我们从战略上推进创新、推进首都地区的创新会有重大的启迪和指导意义,也必将为国家创新战略实现做出贡献。

  再次感谢同志们首都北京创新事业的支持,也希望我们为新的目标一起努力。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