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慧聪携盟友欲挖阿里巴巴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6:18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我们现在是要拿阿里巴巴当初杀易趣的刀,去杀阿里巴巴。” 2006年8月14日下午,坐在慧聪书院的关帝塑像前,慧聪网CEO郭凡生意气风发。他口中所谓的“刀”,是指电子商务市场上的免费策略。此时,距离慧聪正式宣布与环球资源结成B2B联盟正好两个多月。

  逼阿里巴巴降价

  2006年5月31日,通过入股慧聪国际10%股份的方式,环球资源和慧聪走到了一起,并宣布组成“中国最大的B2B联盟”。

  尽管当时环球资源以及慧聪网的高层都表示,之所以结盟,是由于“业务上实在是太互补”,但结盟之后如何整合业务,当时并未给出具体措施,直到两个月后,关于这次结盟的实质性协议,才终于出浮水面。颇有意思的是,在此番双方推出的名为“快赢”的五项合作计划中,有三项都打着“免费”的旗帜,直接将矛头对准了慧聪在国内B2B市场上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

  据慧聪网CEO郭凡生介绍,“快赢”计划具体包括:环球资源的免费会员可获得慧聪网的免费商铺、环球资源的付费会员可获得免费的慧聪网“买卖通”试用套餐、慧聪网的付费会员可同时注册成为环球资源的免费会员、慧聪网开始销售环球资源新的外贸行业服务、以及环球资源在指定的行业和地区销售慧聪网的VIP套餐等五个方面,其中的销售均由双方各自的直销团队完成。在郭凡生看来,这些计划的推出,“不仅令双方的用户获得更为全面的服务,同时互相销售对方的产品,还能扩大彼此的市场份额。”

  “慧聪长于内贸,但我相信,慧聪目前的300万个客户中,至少有20-30万有着强烈的外贸的愿望。和长于外贸的环球资源合作,可以很便捷地为这些用户提供一个好的外贸交易途径,反过来对于环球资源想做内贸的用户而言,也是一样。”郭凡生认为,如果在这些新业务刚刚开始的时候就采取收费策略,“很可能会将用户吓退”,因此,对于新业务的推广,“要先从免费开始,帮助用户熟悉外贸交易,再逐渐开始尝试小额收费,最后转为付费模式。”

  对于慧聪和环球资源而言,“我们有着自己的可盈利收费服务,现在所做的,只是在收费基础上再加一个免费的增值服务,成本并不增加,却都加强了各自核心产品的

竞争力。但对竞争对手则肯定是个冲击。”在谈及采用免费策略的初衷时,郭凡生自然而然地提到了自己的老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免费政策,当年阿里巴巴的淘宝在打击竞争对手易趣时,用的最为纯熟。而如今,我们就是要用阿里巴巴‘杀’易趣的这把‘刀’,反过来去‘杀’阿里巴巴。”他毫不客气地笑称,自己此番的免费行为,会逼着阿里巴巴在外贸服务上降价——至少也会让其“不敢加价”。

  “慧聪非常欢迎阿里巴巴的‘中国供应商’服务的客户过来尝试我们的免费外贸业务,届时,他们会发现,我们在外贸方面的优势更强。” 采访中,郭凡生毫不避讳地开始“挖”起阿里巴巴的客户墙角。

  从合作走向合并

  郭凡生告诉记者,当初在同环球资源就合作进行谈判的过程中,合作意向的确定,花费了一年的时间,而当合作关系敲定之后,接下来的产品合作以及客户规模共享的细节敲定,却只用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我们之前的准备工作做得非常细致,因为对于做贸易的慧聪而言,必须实现国际化。”

  不过他也特别强调称,选择合作的方式来实现国际化,并不是说把国际化的任务交给对方去完成,而是“通过分工协作,使得两家企业各展所长,进行互补,让两者共同实现国际化。”

  “国际化不一定是讲着英文到伦敦去谈生意,而是应该跨越更多文化和空间,是产品的销售和企业的盈利问题。”郭凡生对国内的企业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中国的企业千万不要盲目地去追求国际化,国际化是为了让企业的利润更好,而不是看着好看.”

  谈及与环球资源的合作时,郭凡生并不否认,有朝一日双方的“合作”可能会转向“合并”:“在目前国内许多战略联盟中,只有我们是有着资本交换的。实际上,在我看来,好的战略联盟,走到一定程度一定会融为一体,只不过在方式、时间等方面需要深思熟虑。”

  “合并的前提,在于是否1+1>2,是否双方能够相互支持,实现快速赢利。我们对那种‘一纸公告就宣布合并,然后不停赔钱’的合作绝不感兴趣。” 郭凡生告诉记者,他所希望的是,一旦合并,“双方企业会走得更稳健,更快速,更具竞争力。”

  作者:胡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