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陆首群:中国的开源爱好者需要海外拉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6:0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8月15日,LinuxWorld China2006大会在北京举行,尽管大多数国内开源厂商绕道去了美国参展,但中国开源软件(OSS)推进联盟主席陆首群还是亲自到场,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采访中,陆首群多次谈到了困绕中国开源产业的人才瓶颈。

  据悉,国内Linux软件厂商的专业研发人员总量,与美国RedHat的员工数量相差无几。在中国,研发人员最多的是中科红旗公司,但也不到一百位,而RedHat员工总数达1000多人。目前国内熟练的Linux开发人员只有3000人左右,而且相当一部分都是自由软件的爱好者,或从Windows、UNIX应用开发转换而来,没有经过专业的课程培训。

  未来3年,我国Linux人才的缺口将达到120万,Linux人才目前在国内面临着“价高人少”的尴尬。短时间培养不出大批的Linux人才,而人才匮乏又进一步制约着开源软件的发展,逐步形成了恶性循环。

  陆首群告诉记者,中国其实有很多对开源软件感兴趣的爱好者,之所以称作“爱好者”,而非“人才”,就是这些人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课程培训,并且没有完全融入国际开源社区。

  在他看来,不能深入了解全球开源理念,中国就很难做出自己的东西。“在这一点上,中国的Linux爱好者,需要尽可能的走出去,到国际上一些成熟的开源社区进行锻炼。只有接受过海外拉练,爱好者才有可能成长为人才。”

  据分析,Linux人才不足的问题,不仅仅表现在数量上,还表现在层次、结构、质量等方面。突出问题有三个:其一,人才培养跟不上。企业能直接从社会上招聘到的Linux人才很少,一般只能招一些应届毕业生到公司后再加以培训;其二,高质量的Linux技术人才少。很多人尽管知道Linux,但都是一知半解,或懂点皮毛,对内核级别有研究的更是凤毛麟角;其三,Linux企业以外的Linux人才少。一个完善的产业链除了厂商外,还需要有代理商、系统集成商、独立软件

开发商、最终用户等,而这些企业的Linux人才太少,制约了Linux大规模地应用。

  对于中国不少传统开源社区疏于管理的现状,陆首群坦言,中国的开源社区建设的并不好,缺少真正的大师级人物支撑。相反,新近成立的“Linux人”社区正在广纳贤才,吸引了不少开发者加入其中。

  作者:毛井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2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