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草根的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6:43 赛迪网

  【赛迪网讯】这个世界被草根激起的疯狂一遍又一遍地扫荡,所有的人都试图不断更新自己的商业意识。毫无疑问,整个世界正在进行一场以互联网为中心的融合——从传统商业到新兴业务。然而在这场融合大战中,草根力量的崛起又受到了多少关注?

  老玩家低迷徘徊,新赢家脱颖而出。我们试图在形形色色的企业形态间分析能够推动互联网商业、能够推动IT业继续飞速发展的新的元素:草根力量带来的分享与互动,人类的社会化需求,人类强烈的自我意识是这些业务兴起的最基本的原因。这些基本元素在这个时代得到膨胀,并且激起了一股猛烈的互联网商业新势力……

  Google CEO施密特评价:“这家网站所代表的领域未来将会不断发展,而给Google带来巨大生意的搜索引擎只不过是其中的一部分。”

  微软CEO鲍尔默则进一步表示:“所有的分析都表明,那将是未来所有的增长点所在。”

  是怎样的生意机会,令这两大商业巨头如此评价?

  2002年,克里斯·德沃夫?穴Chris DeWolfe?雪收购MySpace.com这个域名时还不知道自己要用它做什么。而现在,拥有8000万用户的MySpace时来运转,微软和Google两大商业巨头竞相与之结盟,并且不吝溢美之词地对其进行褒扬,其所代表的社区网站、社会性网络一时成为新的热点。

  与MySpace的一片欣欣向荣不同,传统IT领域似乎充斥着太多低速的音符。

  7月下旬,戴尔公司宣布,第二财季收入及盈利均将低于华尔街预期,这匹曾经的PC黑马已经是今年第二次发布收益预警。戴尔下调营收预期被分析师看作是整个PC产业正面临严峻挑战的信号。消息发布后,戴尔股价下挫达到近6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而就在此前一天,微软宣布第四财季利润下降24%,同时宣布将斥资200亿美元用于回购

股票。微软此举被业界认为是希望提高其股票委靡不振的价格。

  没有人能够否认,个位数增长才是目前大部分IT厂商的收入状况。IT市场似乎呈现出增长放缓、趋于成熟稳定的态势。Oracle公司CEO 拉里·埃里森在2003年的断言似乎就要实现,彼时,他驳斥“IT业将重演2000年的高速成长”的观点,断言IT业的市场规模已经接近极限。

  事实果真如此?

  在老玩家低迷徘徊的市场大局中,新的兴奋点持续爆发,和MySpace类似的新赢家脱颖而出。

  当仁不让的还是Google。它刚刚公布的季度收入增长近80%、利润增长一倍,成为财报中的一大亮点。不过这并不是搜索行业的普遍现象,Google在中国的竞争对手最近纠纷不断,而老派搜索玩家雅虎则表示将推迟发布新的搜索广告平台,次日其股价应声下挫22%。

  然后是Skype和BT的暗流涌动。这两大突破的应用和Google一样,在没有任何市场推广的前提下,迅速在全球流行,直到受到各种封杀而不得不转入半地下状态。但是即便这样,也没有人能够否定他们带来的革命性突破。

  还有刚刚落地的博客、人气鼎盛的社交网站、层出不穷的新款手机和数字音乐

播放器……

  是什么在支撑这些新业务飞速发展?IT业的成熟期、衰退期是否将接踵而至?

  现在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似乎已经不能被老商人理解,每一个成功的新的商业模式都激发人们进行自我意识的革命。从二八理论到长尾理论,指导原则一次次被颠覆。他们的背后是否有新的商业规律可以追寻?新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到底在贩卖什么?

  我们有幸站在IT业这个被普遍认为前景及潜力仅次于生物技术的时代前沿(而后者的市场化还有一段长长的征途需要跋涉),观察是什么将引领时代商业的新变化。我们试图在形形色色的企业形态间分析能够推动互联网商业及IT业继续飞速发展的新的元素:草根力量带来的共享与互动,人类社会化的需求,人类强烈的自我意识才是这些业务兴起的最基本的原因。这些基本元素在这个时代得到膨胀,并且激起了一股猛烈的互联网商业新势力,而正在进行的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整个IT界甚至商业界的融合,也将以此为核心。

  中国的IT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关键的转型期,产业发展速度放缓,产业投资与拓展理性度上升,整个产业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在此过程中,伴随产业发展而产生的潜在问题及制约因素也逐步浮出水面,“增量不增效”成为IT产业挥之不去的阴影。面对持续低迷、日渐饱和的IT市场,谁能成为行业发展的助推器?

  无论是全球IT业的大势,还是中国IT界的转型,都呼唤着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管理风格。而互联网商业新势力,也将带来一系列的技术革新、商业模式革新,乃至管理伦理的革新。

  要确认这一点,不妨随我们一起观查这些个性鲜明的企业形态,共赴革新之旅。(n101)

  作者:凌曼文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